《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这本书教我如何找到理想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初从20本指定书中选择《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这本书时,有很大原因是被“优秀”二字所吸引,不仅优秀还要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这书名深深地引起了我的注意。然后我去查看了电子书,大概地浏览完全书内容是讲述如何在职场上成为一个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的人,刚好是我目前想了解的。

工作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同时决定了我们将会成为怎样的人。对于职业的选择和方向,是很多人的困惑和迷茫。

在365行的职业中,我到底可以做哪一行?我又适合做什么工作?面对感兴趣的行业,我想一直发展下去有可能实现吗?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我开始阅读这本书,并且用10天的时间精读书中内容,提炼出对自己最有触动的10个知识点输出文章。

作者卡尔·纽波在《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中,他沿着一条清晰的逻辑,提出关于人生和职场的4大规则,教你一步步获取自己的职场资本、自主力、使命感,让你从中探究自己是谁、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正确的工作是什么,如何通过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一切。

引言:没有人为你的梦想埋单
规则一:不要追求自己的激情
规则二:工匠思维胜过激情思维
规则三:幸福来自于自主力
规则四:使命感带来意义(有意义的使命与有价值的人生)
结语:正确地工作胜过正确的工作

总结一下,阅读这本书给我带来了怎样的启发和收获,简单来说可以用五个词来概括:

1. 方向
2. 能力
3. 方法
4. 自主力
5. 使命感

一.方向:未来人生的职业方向

规则一:不要追求自己的激情

阅读第一条规则基本上解答我的职业应该会走向哪里。

作者认为“追求自己的激情”或许只是个糟糕的建议。我们挑选职业时一般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考虑,我喜欢什么,我想做什么。但是现实会告诉你光有满腔激情,抱着对某种理想工作的强烈渴望投身进去的工作,实际上并不能长久,甚至是危险。

在书中作者告诉我们对待职业生涯的两种不同方式。一种是工匠思维,关注自己能给世界带来什么;另一种是激情思维,关注世界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回想起以前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我总是在用激情思维去寻找职业方向。每当我开始要找工作时总会问自己想做什么工作,我喜不喜欢做,这份工作可以带给我什么,很明显这是激情思维的思考模式。然而用这种思维模式去选择工作,实际上是本末倒置。

因为我们是先进入了工作后,才开始去学习这个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这是一种尝试和探索的行为。当工作到一段时间之后逐渐了解这个行业,才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职业。

我有两次选择职业的经历说明了这点。

一次是刚毕业那时选择与自己专业(外贸英语)相关的工作,进入那个工作之后才发现,没有过硬的英语水平不会给我职业发展带来很大上升。我只是自认为我喜欢就去做这个外贸行业而已。

另一次是怀着对销售的热爱进入了销售行业,实际上对这行并不是太了解,当尝试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也不是自己想要的职业。

工匠思维不一样,它关注的是自己能给世界带来什么。这对我的启发很大,它让我从自身的能力出发去思考职业方向。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想创业,想当自由职业者,我向往这种时间自由,靠自己的能力存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同时我又会问自己的技能是否已经达到可以去选择它的时候。

选择从事哪一个职业时,我会用工匠思维问问自己我能成什么,自身的能力在哪里,理想的工作就在哪里,激情就在哪里。

二.能力:拥有职场资本是关键

你想要的,你得配得上它。

职场资本是获取自主力和使命感的前提。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技能就是职场资本

吸引人的理想工作有三大特质:创造力,影响力,自主力。如果我们进一步了解那些最终对工作充满激情的人,会发现他们之所以充满激情,是因为他们喜欢工作中的自由、受人尊敬、创造力或者有影响力的感觉。当然,这些感受稀缺而宝贵,我们只有具有同样稀缺和宝贵的技能才能得到它们。

做任何行业都必须得有资本,比如当明星你得长得好看,能演戏会唱歌跳舞。当作家,你得会写文章,写出受到大众喜爱的文字。

在任何行业中想要摆脱低级重复,体现自己的价值,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有实力,才有话语权。很多时候当你在一个领域做到不错的位置,会发现其他领域很好的机会也出现在眼前。

不断尝试新领域的同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旦时机成熟,即有人愿意为你的新技能埋单,那转行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做任何行业都必须先积累资本,也就是先拥有某项技能。

既然职场资本如此重要,那我们应该如何积累,在哪个方向积累,要积累怎样的资本。《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书中作者告诉我们资本的市场分两类,一种是赢者通吃市场和另一种是拍卖型市场。

赢者通吃的市场,最看重的能力只有一个,你所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提升你自己的职业技能。在拍卖型市场里,需要的技能非常多样,每一个类型的人都有机会积累自己与众不同的职业技能。比如电视编剧就是赢者通吃的市场,你做到顶尖水平资源就会涌向你,你的作品决定了你的资源和市场。在创业的市场里,每个人的技能特色项目不同,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机会赢得自己的资源,这种资本不是唯一的。

三.方法:用刻意练习和工匠精神打造职场资本

001刻意练习(进步的关键)

所有职场资本的获得都必须通过刻意练习,没有刻意练习就会停滞不前。伟大的成就不在于天赋,而在于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积累到如此大量的联系。

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刻意练习有两大条件,一是逃离舒适区,在学习区练习;二是要有反馈,通过反馈不断改进。

比如写作,如果我们总写一些自嗨式文章,像写日记一样只是写给自己看,不会有人给你反馈写得好不好,那你就算写得再多也很难有太多进步。

002工匠思维(工作的态度)

像真正的艺人那样对待工作。工匠精神,就是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将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便可获得成功。小野二郎说的“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

好作品会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剩下的,可能要问问自己:是否抱着一份“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写作。

鲁迅先生说,“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

曹雪芹也说过:“批阅十载,增删五次。”一篇好的文章需要经过反复的雕琢与思考、推敲与修改,才能成为一篇美文。

四.幸福来自于自主力(自主力是理想工作的核心要素)

自主力是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拥有发言权。需要通过职场资本来获取。

一份拥有自主力的工作非常有吸引力,可以自由安排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比如旅游博主,他们一边走遍世界各地,一边写旅行日志,通过旅行社赞助商给他们支付旅行费用或者拥有大量粉丝吸引广告商投放广告获得收入等。

在那些颠覆性新型理念的公司,你的成果才是最重要的。你的上班时间,下班时间,休假时间,收发邮件频率......都是无关紧要的。员工可以自由决定完成最重要事情的最佳方式。他们信奉的工作理念是“没有成果,就没有工作,就是这么简单。”

比如像Facebook这样的公司,他们把公司设计成一个类似咖啡馆,健身,休闲娱乐集合的办公场所,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自由和乐趣。

当我们的职场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获得自主力时,但同时也会受到阻碍。比如很多人不理解你为什么放弃高薪稳定有权利的工作,反而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一方面会遭受父母朋友不理解,另一方面会受到雇主的阻碍,你是要职位还是自由?

通过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赋予人们更多的自主力,会提高人们的幸福感、投入程度以及满足感。

人们在追求一个更幸福,更成功,更有意义的人生过程中,自主力是最值得拥有的重要的特质之一。按自己的方式过一生是最大的幸福。

五.使命感(最伟大的工作需要寻找使命感)

一份拥有使命感的工作会让工作变得有意义,你的人生有价值,同时使你快乐。

什么是使命?

使命是在创建自己热爱的工作时需要靠职场资本获取的另一个重要特质,它比某种具体的工作更为笼统,而且可以贯穿多个职位。使命感能让你知道“我的人生应当怎样过”。

使命是强大的,因为它使你将精力都集中到某个有用的目标之上,这样反过来会让你在自己所处的领域里的影响力最大化,而影响力是热爱自己工作的关键因素之一。

拥有使命感是棘手的事,你必须先到达某一个领域的前沿,只有在那里才能发现这些使命。所以一个刚工作不久,还没到达某种成就的时候,是很难找到自己的使命是什么。

“从小处想,往大处做”耐下心来,按正确的顺序做事。用“小赌”去试错,从而获得反馈来指导自己的下一步。

寻找使命感的过程是从相邻可能区间开始,这个说明找到使命之前并不是一步到位,需要经历过几个与你职业相关的相邻区间尝试。

找到使命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其艰难程度正是我们大多数人在工作中试图逃避的。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工作的使命感。

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感受到自己事业的使命感,那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会到更加满足,而且能够承受住辛苦工作所带来的压力。

同样是熬夜,为了给公司的客户多省几百万诉讼费而熬夜可能会令人精疲力尽,但是为了治愈某种古老疾病而熬夜则可能让给你越熬夜越精神。这就是拥有使命感的强大驱动力。

拥有了使命感的工作会我们做的事情有意义和人生有价值。

为什么追随自己的激情,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为什么付出同样的时间,别人却比你更出色?
为什么别人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你却不能?
为什么明明在为生活工作,却仍感觉不能自主自己的生活?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上,没人欠你一份好工作,你要自己去努力争取,而且这个过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优秀到不能被忽视》是写给每一个职场人的醒脑剂,也是在“鸡汤”和“鸡血”盛行之下对工作和人生的深度思考和探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的人他失恋了。 他没有过多的解释什么。 我猜他或许有些难过。 有些很难过。 有些人说一个人的头像能分析出一个...
    膺漾阅读 357评论 0 0
  • •我醒了 •我也不敢相信 •我是不是在梦里醒着 •我是不是藏在你的梦里 •你是不是也只是在别人的梦里 •这是梦中梦...
    程大泥阅读 304评论 0 2
  • 你的早餐是什么 有没有吃刚烤好的面包和一杯热好的牛奶 你住的屋子有四壁吗 还是只是门窗一直敞开着 因为你要到任何地...
    掌柜蝴蝶阅读 59评论 0 0
  • 许久未见,岁月的痕迹,日渐成熟,只是我们的命运不交叠,你的变化,我除了惊艳之外,还能说什么,你很傲娇,你的美,允墨...
    草色本心阅读 7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