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姐教你选郎君3(外一篇)——林则徐和胡适岳母选婿

林则徐

林则徐和胡适在中国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妇孺皆知,但有关于他们(被)选婿的故事却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这其中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


先讲林则徐的故事。

清道光年间的一个除夕,时任江苏巡抚的林则徐刚吃过饭,夫人便埋怨他对女儿林普晴的婚事不过问。林普晴长得如花似玉,曾有不少官宦人家来提亲,林则徐都没答应。不是官宦人家子弟不好,他只是想为女儿选个德才兼备的好女婿。想着,他决定到巡抚府里去看看。

巡抚府里静悄悄的,只有一个房间还亮着灯。林则徐推门进去,见是年轻秀才沈葆桢,就问道:“今天是除夕,你怎么还在这里?”沈葆桢毕恭毕敬地回答:“公务未毕,不敢回家。”林则徐点点头。看到案上有一本翻开的介绍西洋风土的画册,林则徐沉默片刻后,忽然说:“我有一份奏章,今天必须誊发,你帮我誊完再走吧。”

直到三更时分,沈葆桢才把长达数千言的奏章誊抄完毕,他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确认没有错误后,才送到林则徐的书房。林则徐看了几眼,不满地说:“字迹潦草,重抄!”沈葆桢本想交差后就回家了,没想到要重抄,他一声不吭地退了出去。

天亮时分,巡抚府的属吏纷纷前来贺岁。这时,沈葆桢才把奏章重新抄好,恭恭敬敬地交给林则徐。林则徐看看奏章,笑着点点头。他向来宾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说:“公务未毕不回家过年,说明他能坚守岗位;字迹端正,墨色浓淡一致,说明他性格平和;遇冤不怒,顾全大局,说明他少年持重;奏章原稿上有明显的错字,誊抄两遍,都改正过来,说明他既尊敬上级,又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不久,他就招沈葆桢为婿。

沈葆桢被林则徐招为女婿后不久,考中进士,曾任翰林编修、江西巡抚、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等职,是洋务派里以前瞻、务实、廉洁著称的好官。他和林普晴也琴瑟和谐,夫妻恩爱,白头到老。

林则徐选婿,为女儿找到了一生的幸福,很值得我们后人学习。我觉得经验主要有二:

其一,不以身份地位金钱等外在的东西来择婿。

“曾有不少官宦人家来提亲”,想必其中也有不少显赫人家的子弟,林则徐都没有答应,这其实需要很大的定力,更需要本色看人的眼光。与之相比,世人更多地愿意攀附富贵,古谚有云:“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贵人”。当然,“人往高处走”,谁不愿意结交对自己有帮助的朋友呢?但需要记住一条最根本的,那就是——比富贵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本色。钱是人赚来的,也可能被人挥霍掉;地位是授给人的,也可以随时被取走,但人的本色却不会改变。富贵人家的子弟中也不是没有人才,但其中庸才的几率也绝不会低。不要被“财富地位”障了眼,这是最基本的,也是必须清楚的。唯有这样,才能有一颗开放的心,去观察周围人的本色。“英雄不问出处”,只有你有一颗赤子之心,才能看到真正的英雄。


沈葆桢

其二,初步相中后,适当考验。

“真金不怕火炼”,林则徐看沈葆桢是个上进青年,就煞费苦心地交给他任务,甚至进一步刁难他,但他自始至终态度恭恭敬敬,没有因为不公正的待遇,就闹情绪耍性子,对工作敷衍了事。这是何等的功夫!我们一般人,受一点委屈就心里不平,受到了刁难,恐怕就要发作了,更何况是在除夕之夜,谁不想回家早早过年呢。可是沈葆桢没有,他自始至终没为自己说一句话,工作倒做得特别出色。这真是个难得的人物。

有些人,从世俗的角度来看,也许非常平凡,但他的本色决定了他就是个人物。他以自己的方式成长,有自己的原则,认真做自己该做的事,努力做到自极致,不多说,不抱怨。

应该说,遇到沈葆桢这样的下属,是林则徐的福气,也是他女儿林普晴的福气。当然,若不是林则徐考验他一下,他的好品质很难完全显现出来。所以,必要的时候考验一下还是必要的——不用火烧一烧,看不出谁是真正的金子。


再来讲讲胡适被选婿的故事。


胡适和江东秀


大家应该对胡适的婚姻有所了解,因为他的婚姻在民国时候简直就是笑谈——一辈子倡导新文化运动的他,最后却接受了包办婚姻,娶了一位小脚太太——江东秀!而且,这一娶不要紧,还一起过了一辈子,虽然也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按张爱玲的话说,“他们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

这幸福婚姻的源头,就是他的岳母,江东秀的母亲。

事情要追溯到胡适12岁的时候,他和母亲去姑姑家做客,正好遇上江冬秀的母亲也过来串门,江母见胡适年少英俊,十分喜欢,就想把女儿许配给他,找人向胡母提亲。但胡母当时对江东秀并不十分中意,一则是因为她长胡适一岁(1890年生),而胡适家乡流行女大一不如男大十之说;二则是江冬秀属虎,八字硬,“母老虎”性格凶猛强悍,难得贤慧;三则是江家兴旺,胡家中落,与江家门不当户不对。但江母锲而不舍,发动了胡适同族的三姑六婆八大爷说合,又搬出算命先生算出两人八字很合的“铁证”,胡母最终答应了这门亲事。

我一直在想,江母到底是个何等人物,可以慧眼识珠,辨出未来的大才子胡适呢?查找史料,发现对江母的记载基本为零。正史是不屑于记录这种事的,即使是野史逸闻,也主要是讲胡适和太太两个人的,老太太的功劳被一笔带过。可是,没有老太太慧眼识珠,怎有这一人间佳话呢!

江母初见胡适,他还只是个12岁的少年,或者说是个毛头小子。她是怎么看出这个毛头小子不同凡俗的呢?而且她是如此相信自己的眼光,以致于主动向胡母提出要把自己的宝贝女儿嫁给他,还锲而不舍,在遇到挫折后依然不屈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这里要提一下,江家在当地是望族,江东秀是可以随便找个好人家嫁掉的,而胡家已经没落,胡适三岁丧父,童年飘零,就一般人眼里看来,这孩子应该不是作女婿的最佳人选,可江母偏偏看中了他。

应该说,江母是观人的高手。我们先来看张胡适年少时候的照片。


胡适

确实是少年英俊。说得好听一点就是,额头宽阔,如乾坤朗朗,眼睛有神,如白日灼灼;鼻梁高挺,山之有灵,嘴角紧抿,人之有志。而且这孩子看上去眉宇之间还有股善良之气,但嘴巴又收得住,有种坚定的意味。正所谓有放有收,豁达中有坚持,是最好的人格品质。

看到胡适的嘴巴,我不禁想到另外一个著名人物,那就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大家且看照片。


钱学森

是不是也是嘴巴紧抿,目光炯炯?可能有志青年都有些相似的品质吧,所以外表也有些神似。

至于胡母有没有考验过胡适,那就不得而知了,历史没有记载,恐怕这将永远无法考证了。但我估计,至少基本的问答是有的,胡适除了年少英俊,问答中,他的机智,或者老成,或者博学多才什么的,肯定给胡母留下了绝佳的印象。否则,一个连门第都不看重的岳母大人,又怎么会只看中皮囊?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哪怕仅仅是在选婿这件事上。

林则徐和胡适的岳母都是通过“察其言表,观其行止”,看人本色,不拘于门第身份来选中佳婿的。

现在社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已经过时,但他们以上选婿的经验在当今却依然弥足珍贵,因为现在人受到的诱惑太多了。在这个颜值当道、金钱为王的社会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因为遇人不淑、择人不慎导致的婚姻悲剧,如果我们能够有一双他们的慧眼,那么婚姻幸福的概率必然会高很多。

姑娘们,你们认为呢?

赶紧好好修炼慧眼吧,这真是顶顶重要的事情。(具体如何修炼,可参见《娜姐教你选郎君2》)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曾国藩而言,1864年(同治三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喜的是,经过十二年的苦战,他统率的湘军终于攻进了天京城(今江...
    罗日荣阅读 4,002评论 0 2
  • 9月,由我轮值三组的组长。 遇到的第一个任务是画本组组长轮值图。值月生给了一个参考图,很高大上的样子,有点蒙,不知...
    静下心来阅读阅读 1,383评论 0 1
  • 很多人都会推荐这本书好看那本书值得一看,也试着去看别人推荐的书,发现并不是所有推荐的书你都能坚持看下去,毕竟萝卜白...
    我不是蜗牛阅读 391评论 6 6
  • ————来自湖北 江鳥飞^_^ 惊鸟飞起, 独自去投林! 逝者如斯春江远, 水断落花无情! 路旁草木青青, 相相逢...
    黄思明阅读 332评论 0 0
  • 周六早上,在弟弟家吃完妈妈做得香喷喷的早饭,坐车去单位值班。走出好远,回头见妈妈,还在门前站着,一面向我...
    蕙心_兰质阅读 214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