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问临死的官员:你姓什么?官员:姓范!皇帝说:朕赦你死罪

在我国中国的古代,皇权专制,皇权一直大于法权,只要皇帝一声令下,所有该死不该死的人都必须去赴死,长期的这种皇权重压之下,人们都养成了服从的惯性。在明朝是一个皇权尤为突出的朝代,明朝是一个皇权尤为突出的朝代,朱元璋将相权废除了,这一切都是为了巩固皇权,甚至为了能够绝对的控制自己手中的皇权,将跟随他多年一同打江山的兄弟,都慢慢的杀掉,而且基本都杀掉了。

但是无论多么昏庸的皇帝,都干过几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比如惩治贪官。其实明朝时候朱元璋就曾经对于官员进行了一次非常严厉的彻查,在当时有一个非常耿直的御史大夫,非常的敢于直言进谏,他认为,皇帝对于官员的惩戒有些太过于严厉,有许多的罪不当死,希望皇帝能够在好好的彻查但是却没想到被判处死刑,这个人就是范从文,范仲淹的第十三世孙。

虽然判处了他死刑,但是朱元璋却也并不是一个昏君,所以在临刑前,朱元璋却又将他给提审了一次,问他一个问题:你叫什么名字?老家是哪里的?停顿了一下之后再问:你是不是姓范?你跟范文正什么关系?朱元璋这么问是有原因的,当朱元璋在无意间看到了案宗之后,发现范从文在处事风格还有性格方面,还有所写的文章都跟范仲淹极其相似。而且他的老家还是苏州的,而苏州也是范仲淹的老家。为什么朱元璋对于范仲淹如此的在意呢?因为朱元璋一直是非常的钦佩范仲淹的,尤其是范仲淹写的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被朱元璋问了这么多话之后,范从文其实是有些懵的,不知道为什么朱元璋在临死的时候还要对他进行关怀,虽说自己搞不明白朱元璋卖的什么药,但是还是老实的回答了他的问题:罪臣苏州人士,吾乃范文正公第十三代孙。

朱元璋一听竟然真的跟范仲淹有关系,于是就非常的高兴,接着他又提出:“国家要立法、罪过分清、等级分明、法大于权”,当场就说:“朕赦你死罪!”而且朱元璋还特意回到书房,写了五幅字,并且都是范仲淹的名句,送给范从文:“朕送你五幅字,可免你五次死罪。”这简直就是无上荣耀,一道道的免死金牌。可以说朱元璋对于范仲淹的为人是非常的认可,因为范仲淹的正直清廉,所积下了非常大的福德,荫及了后世子孙。

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的发生,导致朱元璋非常的后悔,他认为自己差点就冤枉了一个正直忠诚的臣子,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真的就是明朝的损失。所以在以后的日子之中,断案就更加的谨慎,避免错杀贤臣的事情发生。而且这个范从文真的是属于才华横溢的人,从小就非常的努力,一路求学考到了进士,围观之后更是非常的体恤百姓,不收任何贿赂,一直都深受百姓的爱戴,但是却因为自己的为人太过于刚烈,所以就让他在朝廷之中屡屡的被打压,跟范仲淹的性格真的是如出一辙。

而且其中最有意思的是朱元璋没有想到像范仲淹这样的名臣,如今他也能拥有,而且还是范仲淹的后代,不但亲自的给他松绑,还说了许多的安抚话,也让范从文非常的感动。谁能够想到一个姓氏就救了他的姓名呢?这也教导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在家收拾好了东西,我和妈妈爸爸,爷爷奶奶一起上沧州。看望我的老爷爷。老爷爷的病恢复了。护士姐姐说老爷爷快出病...
    李怡雯426阅读 222评论 1 0
  • 多年前的自私 被不安地铭记 至今 深海一般的 歉意 说与谁听 那往事里的主人公 那个叫作姣姣的短发女生 已难觅踪影...
    奥利弗的月光阅读 245评论 1 2
  • 36.矢志不渝 在三栋红瓦房之间在再往里行大约三百米有一片竹林,风吹动竹林发出沙沙的声响竹林深处传来了一...
    柏谷阅读 114评论 0 0
  • 读完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深受感悟,正如作者讲的: "看起来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在...
    陌薇阅读 402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