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做一名低级的员工,因为你要对自己负责。

相信每个职场中的人,几乎都有过如下的疑问:

为何有经验的"海归"极受青睐?

为何有外企背景的人求职要容易得多?

为何有些人学历不高薪酬却很令人羡慕?

为何有些人总是得到老板赏识和器重?

为何有些人工作总是充满激情和快乐?

这些人到底有哪些出众的"素质"呢?……与此同时,有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何不少企业明确指出不录用应届毕业生?

为何自己经历丰富,专业热门,求职时却屡屡被拒之门外?

为何每次升职加薪总是没有我的份儿?

为何做的事,领导总是不满意?

为何工作这么多年,我却一直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为何在工作中总是缺乏成就感,对工作提不起劲?

为何总是无法确立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为何总是在人际关系方面遭遇危机?

为何频繁跳槽,可还是找不到良好的职业感?裙553-650-774 填J11 高手告诉你……这一切问题的核心,都跟一个人的职业素质紧密相关。调查表明: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员工在工作中平均只发挥了10%-30%的能力。而在日本,多数员工都能发挥60%-80%的能力。可见,我国的企业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提高中国企业员工的职业素质是当务之急。那么,职业素质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指一个人在职业活动中所体现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对任何企业和个人来说,职业素质的意义都十分重要。一个人,要是缺乏良好的职业素质,那么他就不可能取得什么突出的工作业绩;而一个企业,要是没有一支职业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就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一个国家,要是全体国民的职业素质跟不上世界平均水平,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就停滞不前,处处被动。

就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谋求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通常不是随心所欲的,而要把一份工作做好也并非轻而易举。从社会的角度来说,由于分工的不断专业化、细致化,因此对不同职业的职业化要求程度也日益提高。而且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市场化和全球化,各种竞争机制更加完善,同行业竞争急剧升级,相应的,对人的职业素质的要求就更为严格以致苛刻了。

因为从适者生存的法则来看,生存竞争本质上就是人与人的较量,而在商业竞争中则常常表现为一群人对另一群人的比拼;所以,作为职业化的社会群体,企业唯有集中具备必要素质的人员并进行职业化训练,才能实现求得生存与发展的目的。而作为个人,唯有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修炼、充实和完善自己以提高职业素质,才能拥有稳固的生活保障甚至较为优越的生活条件,进而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职业素质"才是特别值得强调的。我们通常说某某很有职业素质,某某太没职业素质了。那么,这个叫"职业素质"的东西究竟为何物?我们把一个员工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浮在水面上的是他所拥有的资质、知识、行为和技能,这些就是员工的显性素质;而潜在水面之下的东西,包括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我们称之为隐性素质。显性素质和隐性素质的总和就构成了一个员工所具备的全部职业素质。

例如:应届毕业生在显性素质方面表现还可以,但在隐性素质方面由于没有得到过培训,所以比较欠缺,这就是很多企业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真正原因。职业素质有大部分是隐性的,就如同冰山有八分之七存在于水底一样,正是这八分之七的隐性素质部分支撑了一个员工的显性素质部分!员工的职业技能是显性的,即处在水面以上,随时可以调用,是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们一般比较重视的方面。它们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改变和发展,培训起来也比较容易见成效,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员工综合素质问题。可以说,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才是决定一个员工的关键素质。

职业道德则是衡量一个人工作态度的职业规范。在职业化的群体行为中,以条文为基础的规章制度是最低限度的行为准则,它对每一个工作者的制约是最下限的,因而不足以适应必须不断提升的职业化需求。所以,各行各业都不得不将职业道德作为完善职业功能的重要规则。一个不尊崇职业道德或不完全信守职业承诺的人,无论其职业技能有多高都不可能成为较有素质的职业人。更值得注意的是,职业技能高超而职业品行低劣的人,只会给所从事的工作以及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人的技能和职业道德都是可以在就业之后加以训练、培养和提高的,职业技能往往随着工作经验的日积月累而不断提高;而职业道德却不同,往往会在具有一定的职业资历之后发生逆转。这种现象的经常性出现只能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人们在强化职业素质训练的时候往往比较忽略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强制性的训练。职业精神则是一个人在其职业生涯中的一种更高的境界。毫无疑问,没有一定程度的职业技能和不受职业道德规范约束的人是不能达到这种境界的。职业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它表现为优秀的从业者在不计较报酬的前提下自觉自愿地付出个人智慧和超越承诺的劳动的行为。个人智慧指的是具有独特创意的工作方法,超越承诺的劳动指的是定额或任务之外的义务工作。敬业精神既然表现为具体实在的奉献,自然也就是职业素质最完美的体现了。具有敬业精神的人往往是不仅仅为了获取报酬而付出劳动的人,他们更注重的是成就感、事业心的满足和在工作中追寻生命价值的体验和生活的乐趣。

简单地说,他们是一些热爱工作本身并充满活力的人。可惜的是,我们大部分企业注重员工职业技能的培养,却忽视了职业素质的教育。仅仅训练员工的专业技能,而忽视职业意识、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方面的培训,因此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是国家的关键,提高人们的素质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人"也是企业的关键,正如国家加强素质教育一样,企业为什么不抓最关键的素质培训呢?当所有的中国企业的员工都能以职业化素养去对待工作的时候,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将至少提高一倍以上。那时候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更强了,中国的经济将得到更加飞速的发展,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成为世界强国!

首先重新认识我们的工作急需改变的工作观念 工作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不同国家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德国人会说:"工作是神的旨意。"日本人会说:"工作是生命的价值所在。"美国人会说:"工作是应该用生命去做的事。"不少中国人会说:"工作就是混口饭吃。"不同的回答,显示了不同的工作态度。可以说,我们中相当一部分对工作的认识都还不够。在他们的眼里,工作的意义无非是一个赚钱的工具,一个依靠其生存的饭碗而已。拥有这样的认识也许不是我们本身的错,尤其是在"铁饭碗"风行的时代,拥有一份工作,就意味着有了一生的保障。可是今天,激烈的竞争让我们随时都有可能失去一份工作,工作作为我们生存的根本,甚至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尽管如此,我们绝不能简单地认为工作就是为了混口饭吃那么简单。其实,不仅仅是这样,工作更是我们生命的意义所在。在物质社会中,工作是大多数现代人赖以生存的基本形式之一。主观的工作愿望与工作实践是客观地解决个体生存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原动能量。工作对我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的能力,我们的才华,我们的价值,都必须通过工作来体现。我们对工作的任何不负责任的、盲目冲动的行为,都有可能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所以请好好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走了,带着记忆的锦盒,里面藏着我们的情,我们的谊,已经说出和还没有说出的话走了。我回国了,伦敦使我痛苦。我知道您...
    包馒头的西柚啊阅读 597评论 0 0
  • 小侄年幼活泼当是见之欣喜惹人愉越甚是可人,若初生之日透着生命的朝气,有着将黑暗打破的一丝纯粹,这可能就是赤子的状态...
    疒風zi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