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下美人·苦瓷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洲城东三十里,过第二山之南,有镇当大道之右,曰白瓷镇。镇景甚为秀美,三面环山,西临平原,镇边有一清流泄于两峰之间,水声潺潺,鱼虾畅然游于其中,甚得其乐。镇周多土,少石,土呈赤色,柔软细腻,镇中众人皆用此壤于窑中,所得白瓷通透似玉,薄如蝉翼,取之烹茶,汤溢清香,是为瓷中上品。

                                              —《大魏珍品录》

庆历九年,白瓷镇镇周红壤,一夕之内,忽然由赤转乌,其后复用该土烧瓷,所得白瓷色泽暗淡,内壁凹凸,用之煮茶,汤水苦涩。镇中瓷器此后名声大落,又因瓷沁苦味,世人渐忘白瓷古镇,只曰玉洲城东,有镇寥落,名曰苦瓷。

庆历二十九年夏,苦瓷镇大户周府祠堂内,灯火通明,男女老幼,聚集一处,议论纷纷,好不热闹。

“镇主,您深夜召集镇中百姓,所为何事?”一个相貌平平,看起来颇有威望的中年华服男子,皱眉问向高台上的周绍。

“沐兄,想必你也早有耳闻。前些日子,周某特意亲自登上玉竹山佛心寺,拜访了寺中住持断念大师,诚心向他请教我们白瓷镇的苦瓷之祸。经由大师指点迷津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一切劫难,皆是出自镇后那棵邪气的惜情树,”说到这里,周绍深深地看了一眼台下陷入沉思的沐瑾轩,又继续道,“所以今日周某烦请大家前来,就是为了商讨这伐树除孽之事。”

“这……”台下众人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低头不语的沐瑾轩,似是在等待他的反应。

“我不同意,”已成堂中焦点的男子轻轻松开攥紧的拳头,神色肃然道,“这惜情树自建镇之初,便已扎根在此,佑镇中民众百年安泰。而我沐家与此木,更是有着不解之缘,据说是先祖恩人所化。因此家中有训,无论发生何事,均不可伤害此神木,只可小心供奉,违者必遭天谴。”

“呵呵,神木?沐兄此言差矣,此乃迷惑人心的妖树。想必大家还记得二十年前的沐家小姐沐惜情吧?”周绍英气的长眉挂上一抹忧色,状似惋惜道,“惜情本和我青梅竹马,谁料这妖木却在二十年前招来个不祥之人,给你们沐家引来数段祸事不说,还害得惜情神志疯癫,恍惚度日。这妖树,不得不除!”

“是啊!二十年前那场风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沐家姑小姐至今还疯疯癫癫的呢!据说整日守在那棵老树前说疯话,哪里还有个闺秀的样子!”

“这树太邪门了!听说二十年前那男人根本就是树妖变化而来的!”

“要不…就干脆把树烧了吧!反正只是棵古树,烧了图个心安也好!”

“对对!烧了它!”

“烧了妖树!”

“烧了妖树!”

此起彼伏的议论声逐渐变得整齐划一,祠堂内的镇民情绪也越来越激动,似乎是要将心中所有的不忿都发泄在这棵树上。有的男子甚至脱下了上身的短衣,抄起堂内的灯烛,就要往门口跑。

“大家先别激动,”沐瑾轩抬手拦下乱嚷嚷的人群,眉头紧锁,面沉如水,竟然直直地跪了下来,“沐某明白,白瓷镇不出白瓷,镇中众人无以寥生,所以才会心生怨气。可这惜情木却是守护白瓷镇已有数百年,怎可因一人片面之词就毁去它?况且…”说到这里,他的声音似乎变得有些微颤,“况且家妹二十年来与此木朝夕相伴,如若草率毁木,势必等同取她性命。还望各位乡亲宽限几天,沐某一定会找到两全的法子,解除苦瓷之祸。”

“这……”刚才还愤懑不平的人群看到这一幕,纷纷犹豫了起来。

“沐当家平时没少接济大家,我们不能忘恩负义。要不,就再等几天吧!”一个看起来有几分书生气的长袍男子站了出来,一脸不忍道。

“是啊……去年我爹看病的钱还是沐当家借给我的,如果被我爹知道今晚这事,他非打死我不可!”

“前些日子沐姑小姐还在后山救过我的儿子呢!”

“这……”

周绍看到面色踯躅的台下众人,心中一沉,却又念头一转,正色道:“好,既然沐兄如此坚持,那我们就以三天为限。如若三天之后,镇上苦瓷之祸仍旧未能得解,那周某只好做个表率,带头毁树了。”

“多谢。”沐瑾轩站起身来,双拳交握,深深地躬下了身子。

第二日,沐府后山。

一棵苍树似是要直冲云霄,躯干挺拔,枝繁叶茂,远远看着,只觉得像是团翠色欲滴的仙雾。葱郁的树叶间却突然露出了个秀气的脑袋,仔细一看,原来竟是个眉目清婉的中年女子:只见她腮凝新荔,镔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惟有眼角一丝细纹,隐约透漏出女子的年纪。

“阿笙,今日的南风微暖湿润,明天怕是要下雨了吧,”女子微微勾起嫣红的唇角,眉眼弯弯似月,“近来惜情树的枝叶似是有些干枯,这场甘露来得甚好。”

说罢,女子轻轻将脸颊贴在繁叶遮掩下的某处,缓缓闭上了眼睛。

“小姐,马上就要下雨了,快下来吧!”树下梳着妇人髻的年长女子仰头望向枝桠上的身影,一脸着急。

“小慧,你们别担心,我只是想和阿笙说会话,这就要下去了。”蓝衣女子说完,便扶着粗壮的枝桠,慢慢地摸索着挪动到树干边上,而后又从一旁嵌着的木梯上爬了下来。

沐瑾轩远远看着每日都会上演的这一幕,无可奈何地闭上了双眼,心中漫开一阵悲凉的涩痛:阿妹,你这样又是何苦?

这时候,一群身穿灰色短衣的家仆快步走到长廊前,带头的青年抿着嘴唇,向面前像是苍老几岁的华服男子无奈地摇了摇头,低声道:“老爷,我们又失败了,即便换了水,祭了窑,烧出来的瓷却还是沁着股苦气儿。”

“难道这次真的没有办法了吗?”沐瑾轩仰头望向灰蒙蒙的天空,木然地盯着女子缓步回到树旁的小小绣阁之中。

“老爷!门外有位姑娘求见,说是能解沐府之忧!”看门的家丁突然跌跌撞撞地跑了进来,一把栽倒在众人面前。

“慌慌张张地成什么样子!”一旁的管家张逸忍不住出言呵斥道,“只怕又是哪里蹿出来的骗子!这次竟然还是一个姑娘家!”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下班回家到楼下的菜市场买菜。 买多了,自然而然也就知道了哪些菜要在哪家档口买。 我固定在一家夫妻合伙开的...
    陈鸭子阅读 540评论 0 3
  • 第一次听到汉服是在初三吧,隐约听到有人在谈论汉服,当时并不清楚汉服是什么,以为汉服就是古装剧里面美美哒的衣服,直到...
    雪落眉心阅读 849评论 6 12
  • 和老公到小区门口一家种子店,欲买些菜籽回来,以充实春天的花盆。我在货架旁边挑选边问价,卖者笑容可掬又客气有加,说:...
    琴心吟初心阅读 380评论 2 2
  • 库表设计原则 在互联网应用中,数据库访问频率很高,CPU、内存、IO、网络都是紧缺资源,因此在满足业务的前提下,降...
    183207efd207阅读 24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