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一定要相信爱情

文/洛夕璇

嘈杂的北大街,骚动的女人气息在某某发廊接着一排又一排。女人拦住了一名男子,客官,进来坐坐?男人摇摇头,女人缠住男人,摆弄个骚弄的舞姿,不让男人走,在这里,女人的身体很廉价,只要一沓票子就够了。男人无奈的绕着走,女人拉住男人的胳膊,不让男人走。“进来坐坐啊,里面姑娘多着呢”“我没钱”“你骗谁呢”女人不罢休的缠着男人,男人急了,把刚从集市上买的两斤猪肉塞到女人面前,“我只有这个,你要吗”女人一脸嫌弃,只好罢手。嘈杂的北大街过去是一个布满淤泥的巷子,周娅要经过嘈杂的北大街穿过淤泥的巷子才能到大弄堂。里面和北大街一样,杂乱不堪,这里是这个城市最卑贱的地方,也是最廉价地方。一个男人从周娅家里出来,提提裤腰带,意欲未满的样子,皱皱眉头从周娅身边走过。好像这一切很正常的样子。

走进房子里,周满凤数着手里的钱,放进破旧的罐子里。周娅笑笑,一直都是这个样子。究竟是。。。她咬咬嘴唇,回到房间。这就是周娅的生活,脏乱不堪。周娅在想,这样的日子究竟什么时候到头?她讨厌这样的生活,可是她不得不生活下去,她想要好好活下去,远离这里。

凉路和周娅是一个大弄堂里,他也见惯了陌生的男子进入周娅家里,不用想,也知道里面在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交易。周娅总是在门口等,等这个男人出来,她习惯性的咬咬唇,所有人都不知道周娅咬唇的意义,但是每次她咬唇的时候,凉路就在很远的地方看着她。她说“我想要的那个男朋友,穿着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一双我喜欢的休闲鞋,凉路,你不配”周娅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说这样的话,也许是因为,这一切的肮脏都被凉路看在眼里。她不想把自己的卑微和难过,都被另一个人看透,这样她就不想坚强了,更没有勇气和毅力走出这里了。

  尽管周娅对凉路爱理不理的样子,凉路总是跟在周娅的身后,看着她,陪着她。在很多年前,他认识这个姑娘,她很小,很干净,眼神很清澈。他看着她满脸泪痕的慢慢的看着某个地方。在布满淤泥的巷子里一个女人卷缩在淤泥的水里,发丝随着肮脏的臭泥水变得凝结,男人按住女人,丝毫不顾女人痛苦难忍的模样,像魔鬼般的禽兽模样蹂躏着女人,女人想张口,无声的气息痛苦的望着周娅,摇头。那个女人是周满凤,这个街道有名的裁缝。周娅每件破旧的衣服都被周满凤缝缝补补的很漂亮。距离那年已经有13年了。周娅清澈的眼神变得无神,她害怕男人,害怕走在巷子里,这么多年,每当她经过那里,身体都在瑟瑟发抖,那年她还很小,她不明白父亲怎么说走就走了?她不明白为何要住在这样肮脏的地方。那年她突然明白很多,很多东西在现实里都是那般的无助,那年她看着周满凤被陌生男子糟蹋,即使她泪流满面疼痛难忍,她不能喊救命,不能冲过去一把把那个男人推出去保护自己的母亲。她不能,她只能残忍的看着那个女人在泥水里空洞无神的任人蹂躏,发不出喊声。她躲在深邃的巷子里,闭眼,等着漫长的过程。很久很久,久到像一个世纪那么长,男人终于满足了他的欲望,踢了踢卷缩在淤泥里的女人,满带笑容的走了。女人一点点的拾起地上的衣服,一层层的包裹着自己,淤泥的糊满了女人的脸庞,她不觉得脏,因为此刻没有比身子更脏的地方了,她半跪在地上,即使她知道周娅在那里,也忍不住嚎啕大哭,她等的那个人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把她们接走给她们一个家。这一切在周满凤的心里都是一个未知数,她知道那个人再也不会回来了,他被判了死刑,还有什么回头?她擦着眼泪,这年她才27岁,带着六岁的周娅。她牵着周娅回家,她沉默,周娅也沉默。谁也抵挡不了刚才那撕心裂肺的一幕,也遮到不了痛到心扉的泪痕。而这一幕幕也全部的被另一人看到,他叫凉路。13年前,他看到了周娅的另一面,男人蹂躏女人的时候,周娅咬着嘴唇,努力的不让自己哭的发出声音来,他和她一样,都无助的看着这样的残忍的画面,无力的阻止。只能沉默的让这一切快点结束。后来,每当一个男人从周满凤的房间里出来,她都是这样站在门口咬着嘴唇静静的等待。13年,凉路在周娅的身后陪伴了13年,他不能让那一切不发生,他也改变不了周娅沉默,他只能在她的身后小心翼翼的跟,用尽所有的力气保护她。可惜,他终究没能保护她,在这肮脏的巷子里,她也没有躲过那样的命运,当他赶到沉静的巷子里,周娅已经静静的躺在了淤泥里,空洞的眼神望着无望的黑。她走了和她母亲一样的路,曾经最沉重最珍惜的身体残乱不堪的变成最廉价的买卖。这里是这个城市最卑贱的地方,没有人会问她们曾经发生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没有人会关心她们内心最深的伤痕,没有人会想静静的坐下来听一听她们的故事。她们像是在自甘堕落,又好像在努力的生存。

  男生搂着周娅,时不时的亲昵周娅的脸庞,或者手在不安分的抚摸着什么,就这样慢慢的进入一个潮湿而腐烂的旅社里,对于男生来说,这是不用花钱的交易,对于周娅来说,这是爱情。干净的白衬衫,黑色的的运动裤,一双她喜欢的休闲鞋,她爱的那个人终于来到她的身边,男生要什么,她会尽自己所有的能力去满足男生,因为她爱他,爱的很卑贱。她没有矜持的表现,但不代表她没有自尊心。男生玩够了周娅,就会消失,周娅也不会去找他。只是买着他喜欢的衣服鞋子还有游戏装备,静静地等他,等他来,给他惊喜。她在等,等一个奇迹,等着这个男生带她离开,就像很多年前周满凤一样,那时周满凤还是干净的身子,满心幻想的和一个她爱的那个男人共度一生。她为那个男人生了一个孩子,她叫周娅。不管周娅的父亲做了什么,周满凤依然愿意跟。她带着2岁的周娅,藏着毒品在体内,为那个男人做非法交易。那个男人说“等我们赚了这次交易之后,我们就离开,我们结婚,买一个很大的房子,这样你不用跟我后面吃苦。我会给你更好的生活”周满凤信了,一脸期待的憧憬着她和那个男人美好的生活。就是这样,那个男人不仅没有给周满凤更好的生活,却让她躲在深邃的巷子里不敢见人,给了周娅最不堪的生活。每个少女,对爱情都是那样的憧憬,周娅也逃脱不了堕落爱情的泥潭里。很多时候,周娅也不清楚自己有多爱那个男生,只是避不了内心的躁动,只是忍不了不幻想和那个男生要共度一生的画面。她把身上的积蓄给男生的买了一个电脑,男生激动的在她的脸上大口大口的亲着。周娅也眯着眼睛笑着,她喜欢男生这个样子,单纯的像个孩子。男生坐在电脑前,打着游戏,她坐在后面看着,尽管看不懂,也难以掩饰内心的欢乐。她也很想尝试一下他打游戏的欢乐,但是她舍不得碰,因为她怕自己的愚笨把男生辛辛苦苦打的游戏给弄坏了。有时候男生高兴起来了,也会教周娅怎么打游戏,点这里,打那里,他们都很激动,男生打游戏的时候很疯狂,恨不得把键盘给敲坏。周娅也不管,虽然心疼键盘坏了要买,但是她舍不得,舍不得去破坏男生那份快乐的心情。和男生在一起,即使她卑微,但是也很快乐。好像离开了那个肮脏地方。很久之后,男生再也没有来那个出租屋,周娅依旧买着男生喜欢的衣服和鞋子,还有那些游戏装备,等在那里,等着那个男生来。可是那个男生再也没有回来过。她抚摸着肚子,那天,她拿着试孕棒反复的试,确定,真的是自己有孕了之后,才欣喜的告诉男生。男生永远不明白女生对一个家庭,对怀孕的期待。果然女人若隐若现的直觉告诉了她一切,男人永远是再利用你玩够你之后把你抛弃。在没有玩够你,听到你怀孕,也会赶紧离开你,躲避你。周娅凄凉的笑笑,父亲是这样,她爱的那个人依旧是这样。

  13年,14年,15年,16年,17年,凉路依旧跟在周娅的身后,没有打扰,没有离弃。4年前,凉路从巷子里抱起周娅,她眼神空洞的没有任何希望,那一刻,凉路的心像是揪到一起,他害怕周娅想不开,他静静的陪在周娅身边,还好,她没有想不开。凉路松了一口气,他说“周娅,以后让我保护好吗?”周娅用手指戳着凉路的心脏问“凉路,你凭什么?”凉路刚准备开口,周娅轻笑“我想要那个男朋友,穿着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一双我喜欢的休闲鞋,凉路,你不配”

17年后,她说“凉路陪我去打胎,我怕疼”20年后,她又说“凉路,我爱上你了,怎么办?”23年后,她满脸泪痕笑着说“凉路,我愿意嫁给你”

  凉路陪伴了周娅23年,然后他们结婚了。很多年后,我遇到周娅,她跟我说“童童,你知道吗?当时他就是拿着一个臭袜子向我求婚的,竟然把我感动的泪流满面。他说‘周娅,我陪伴你23年了,和你相恋整整5周年,我没有钱,现在不能给你,你想要的那种生活,但是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愿意陪在你身后,你累的时候,我可以背着你向前走。记得有一次,你脚疼,我在街上脱掉你的袜子给你揉脚,你问我,不嫌弃你吗?不觉得丢脸吗?我笑着不回答你。因为很多东西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我不会甜言蜜语,也不会拿着玫瑰花向你隆重的告白,但是,我愿意给你洗一辈子的臭袜子,我会假装一脸嫌弃的说,你的袜子太臭了,但是还是愿意拿起来凑到嘴边闻一闻。’”周娅和我比划着凉路跟她求婚的情形,没有玫瑰花,只有一个臭袜子里藏着一个戒指,然后写了那么一段话。但是她却感动的一塌糊涂。也许是因为那是最朴实的求婚,无人知晓她们的爱情,无人知晓她们的感动,就是这样静静走一辈子。

周娅说“你等的那列车总是最后一个到,身边等车的人越来越少,可是你还是要等,因为你知道,那班车一定会到”

周娅跟我说“童童,总有一天,你会捧着最美的花,披着最白的纱,嫁给最爱的他。所以不管你遇到什么,请一定要相信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置进入某个文件夹的快捷键 打开 .bash_profile 文件 如果没有 .bash_profile 文件需要...
    huiyuM阅读 656评论 1 1
  • 昨天逛街的时候,经过公园对面的时候,看见公园围着一群人,不知道在看什么。后来逛过去的时候,听见了小苹果的旋...
    lisalisa阅读 178评论 0 2
  • 这是一个诗的乐园 月光是思念的篇章 流水是时光的音节 炊烟是幸福的句法 蝉鸣是生命的形式 我,是一个完整的夏天 被...
    柳下词阅读 427评论 1 2
  • 在这样的天气里 空气都藏着秘密 在对雨滴讲着甜言蜜语 我想我不会哭泣 毕竟我只身在雨里 第一天见到你 到如今已年过...
    泽双木阅读 25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