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如何泡出一杯好喝的茶

1、我们为什么要喝茶

人们常说:"人生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人说:人生开门七件事,琴棋书画诗酒茶等,无论下里巴人还是阳春白雪,还是都离不开茶。

小小的一片茶叶看似微不足道,可是它却包含有600多种营养物质,这600多种营养物质对茶叶的色、香、味以及营养、保健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茶饮料是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饮料,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多益处,甚至有时候被当作一味“药物”使用。

很多人不仅把饮茶当做养生之术,而且还作为修身之道,例如以茶雅志,陶冶个人情操,以茶敬客,协调人际关系,以茶行道,净化社会风气等等。

闻龙《秦笺》说:用浓茶漱口可去烦腻、健胃,又可坚齿。宋代吴淑在《茶赋》中说:“涤烦疗渴,换骨轻身,茶蘚之利,其功若神。效在不眠,功存悦志,惟芳茗之为用,益饮食之所资。”

对于我国边疆少数民族而言,茶的药用功能更为突出,在少数民族地区,流传着“宁可三日不吃粮,不可一日不喝茶”的谚语。

我国中医理论认为,甘味多补,苦味多泻。茶叶入口有苦涩味,随后又回甘。所以茶叶是攻补兼备的良药。属攻者如轻热、清暑、解毒、消食、去肥腻、利水、通便、祛痰、祛风解表等;属补者如止渴生津 、益气力、延年益寿等。 又其性“微寒",也就是“凉”的意思,寒凉的药物,具有清热、解毒、泻火、凉血 、消暑、疗疮等功效。茶叶对人体的营养、治疗价值是很大的,而且无毒、服用安全,所以可以长饮久服。

2、为了能泡出一杯好喝的茶,我们再来看看茶的分类。

 中国茶叶的分类,可按照季节分为春茶、夏茶、秋茶和冬茶;可按照销路分外销茶、内销茶、边销茶和侨销茶;还可以按照加工过程分为粗加工茶、精加工茶和深加工茶等,但是现在比较通行的是按照加工方法和品质分成基本茶类和再加工茶。

基本茶类有六种,分别是: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和黑茶。再加工茶有花茶、紧压茶、萃取茶、果味茶等。

今天我主要分享六类基本茶类。

1、绿茶

绿茶类属不发酵茶(发酵度:0)。这类茶的茶叶颜色是翠绿色,泡出来的茶汤是绿黄色,因此称为绿茶。例如雨花茶、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

绿茶的颜色一般是碧绿、翠绿或黄绿,原料比较嫩,都是嫩芽、嫩叶,所以不适合久置。茶汤味道有清新的绿豆香,清淡微苦。富含叶绿素、维生素C。茶性较寒凉,咖啡碱、茶碱含量较多,较易刺激神经。防辐射功能优越。

2、红茶

红茶类属全发酵茶(发酵度:100%)。红茶通常是碎片状,但条形的红茶也不少。因为它的颜色是深红色,泡出来的茶汤又呈朱红色,所以叫红茶。例如祁门红茶、滇红、宁红、宜红等。所用原料有大叶、中叶、小叶都有,一般是切青、碎型和条型。红茶的香味有麦芽糖香,焦糖香等,滋味浓厚略带涩味。性质温和,不含叶绿素、维生素C。因咖啡碱、茶碱较少,兴奋神经效能较低。

3、青茶

青茶类属半发酵茶(发酵度;10%~70%),俗称乌龙茶。种类繁多,这种茶呈深绿色或青褐色,泡出来的茶汤则是蜜绿色或蜜黄色。例如,冻顶乌龙茶、闽北水仙、铁观音茶武夷岩茶等。干茶颜色是青绿或暗绿。所用原料是两叶一芽,枝叶连理,大都是对口叶,芽叶已成熟。茶汤的香味有着丰富的花香果味,从清新的花香、果香到熟果香都有,滋味醇厚回甘,略带微苦,回甘也很好,是最能吸引人的茶叶。青茶的性质温凉,略具叶绿素、维生素C,茶碱、咖啡碱约有3%。

4、白茶

白茶类属部分发酵茶(发酵度:10%)。白茶是呈条状的白色茶叶,泡出来的茶汤呈淡琥珀色;因白茶是采自茶树的嫩芽制成,细嫩的芽叶上面盖满了细小的白毫,白茶的名称就因此而来。例如,银针白毫、白牡丹、寿眉等,白茶的颜色是色白隐绿,干茶外表满披白色茸毛。所用的原料一般是是福鼎、政和的特定茶树种的壮芽或嫩芽制造,大多是针形或长片形。起茶汤色浅淡,味清鲜爽口、甘醇、香气弱。白茶的新茶性寒凉,有退热祛暑作用。随着存放时间的长久,慢慢变得性平性温。

5、黄茶


黄茶类属部分发酵茶(发酵度:10%)。黄茶是一种发酵不高的茶类,制造工艺似绿茶在发酵过程中加以闷黄工序。因此,具有黄汤黄叶的特点。例如,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等。所用的原料是带有茸毛的芽头,用芽或芽叶制成。制茶工艺类似绿茶。香气清纯,滋味甜爽。黄茶性凉,产量少,是珍贵的茶叶。


6、黑茶


黑茶类属后发酵茶(随时间的不同,其发酵程度会变化)。这类茶以销往俄罗斯等国家及我国边疆地区为主;大部分内销,少部分销往海外。因此,习惯上把黑茶制成的紧压茶称为边销茶。例如,普洱茶、湖南黑茶、老青茶、六堡散茶等。


干茶颜色是青褐色或黑褐色,汤色橙黄或橙红色。所用原料一般是大叶种等茶树的粗老梗叶或鲜叶,鲜叶的成熟度比较高。茶汤香味有陈香,滋味醇厚回甘。黑茶性质温和,降三高,轻身瘦体效果好。黑茶属后发酵,可存放较久,耐泡耐煮。


03  冲泡技巧


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发酵程度不同,制作原料的不同,茶的冲泡手法也各不相同,各有各的讲究。那么,不同的茶类该怎么样冲泡呢?

泡茶三要素在各种茶叶的冲泡程序中,茶叶的用量、水温和茶叶浸泡的时间是冲泡技巧中的三个基本要素。1、茶叶投放量冲泡不同类别的茶叶,使用不同的茶具,茶叶的投放泡法均有差异,但根据茶类及惯用的泡发,大体上可以将茶叶的投放量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


绿茶类1克绿茶,冲入开水50-60mL。通常一只容水量在100-150mL的玻璃杯,投茶量2-3克。如果用壶泡法,茶叶用量按壶大小而定,一般以每克茶冲50-60mL水的比例,将茶叶投入茶壶待泡。细嫩的名优绿茶用量也可视品饮者的需要稍做调整。

(2)白茶类和黄茶冲泡白茶和黄茶时,用茶量与绿茶相仿,每克茶的开水用量为50-60ml。要注意的是,在冲泡针状黄茶时,如君山银针,每杯茶的投放量应恰到好处,太多和太少都不利于欣赏杯中茶的姿形景观。

(3)乌龙茶类我国乌龙茶品种丰富,茶叶外形差异较大,如凤凰水仙系的乌龙茶、武夷岩茶、台湾文山包种茶的茶叶呈粗壮的条索形;铁观音呈螺钉状,而台湾冻顶乌龙等呈外形紧结的半球状,因此投茶量也应有所不同。一般冲泡乌龙茶,适宜使用江苏宜兴出产的紫砂壶,根据品茶人数选用大小适宜的壶,投茶量视乌龙茶的品种和条形而定,条形紧结的半球形乌龙用量以壶的二三成满即可;松散的条索形乌龙茶,用量以容器的八成满为宜

(4)红茶类红茶品饮,主要有清饮和调饮两种。清饮泡法,每克茶用水量以50~60mL为宜,如选用红碎茶则每克茶叶用水量70~80mL。调饮泡法,是在茶汤中加入调料,如加入糖、牛奶、柠檬、咖啡、蜂蜜等,茶叶的投放量,则可随品饮者的口味而定。

5)黑茶类以普洱茶散茶为例,一般选用盖碗冲泡,投茶量为5-8g,如用小壶冲泡,茶叶投放即可。

2.水温


再说水温之前,我先说一下泡茶用水。


茶圣陆羽认为:煮茶的水,用山水最好,其次是江河的水,井水最差。


清代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中也说:“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由此可见水对茶性的充分发挥是至关重要的。


不仅因为水是茶的色、香、味、形的载体,而且饮茶时,茶中各种物质的体现,愉悦快感的产生,无穷意会的回味,茶叶的各种营养成分和药理功能,都是通过用水冲泡茶叶,经眼看、鼻闻、口尝的方式来达到的。如果水质不好,茶叶中的许多内含物质受到影响,人们饮茶时既闻不到茶叶的清香,也尝不到茶味的甘醇,还看不到茶汤的晶莹,那么,也就失去饮茶带来的好处,尤其是品茶给人们带来的物质、精神和文化的享受。


现在来看水温。

泡茶时,水温的高低,与茶的老嫩、条形松紧有关。大致说来,茶叶原料粗老、紧实、整叶的,要比茶叶原料细嫩、松散、碎叶的茶汁浸出要慢得多,所以冲泡水温要高。

具体说来,普通绿茶用80~85℃的水冲泡,但遇到极细嫩的名绿茶,一般只能用75 -80°的水冲泡。只有这样,泡出来的茶汤色清澈不浑,香气纯正,滋味鲜爽,叶底明亮,使人饮之可口。如果水温过高,汤色就会变黄;茶芽因“泡熟”而不能直立,失去欣赏性;维生素遭到大量破坏,降低营养价值;咖啡碱、茶多酚的快速浸出,使茶汤产生苦涩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把茶“烫熟”了。而且咖啡碱、茶多酚的快速浸出,茶味淡薄,同样会降低饮茶的功效。

白茶和黄茶多采用细嫩的茶芽为原料加工而成,其中一些名黄芽茶与名优绿茶相比,更为细嫩,因此冲泡时只能用70℃左右的开水冲泡,才不至于泡熟茶芽,从而使茶芽条条挺立,犹如雨后春笋,使饮茶者通过玻璃杯观赏茶芽的形和姿。

对于大宗的红茶、花茶而言,由于茶叶加工原料适中,可用90℃左右的开水冲泡。

当冲泡乌龙茶、普洱茶等特种茶时,由于这些茶所选用的是较成熟的芽叶作原料,属半发酵茶,加之用茶量较大,所以须用95℃左右的沸水冲泡。特别是乌龙茶为了避免温度降低,在泡茶前要用开水烫热茶具,冲泡后还要用开水淋壶加温,这样才能将茶汁充分浸泡出来。对于用粗老原料加工而成砖茶,即使用100℃的沸水冲泡,也很难将茶汁浸泡出来。所以,喝砖茶时,须先将打碎的砖茶放入容器,加入一定数量的水,再经煎煮,方能饮用。

需要说明的是,泡茶的水温,通常是指将泡茶用水烧沸后,再让其自然冷却至所需的温度而言,至于已经过人工处理的矿泉水或纯净水,只要烧到泡茶所需的水温就可以了。

3.时间泡茶时间必须适中,时间短了,茶汤会淡而无味,香气不足;时间长了,茶汤太浓,茶色过深,茶香也会因散失而变得淡薄。这是因为茶叶一经用水冲泡,茶中可溶解于水的浸出物,会随着时间的延续,不断浸出和溶解于水中。所以,茶汤的滋味总是随着冲泡时间延长而逐渐增浓的;沸水冲泡茶汤后,在不同时间段,茶汤的滋味、香气也是不一样的。

一般普通红茶和绿茶,头泡茶以冲泡30-50s左右饮用为好,若想再饮,到杯中剩有1/3茶汤时,再续开水。

冲泡白茶时,因为这白茶在加工时,未经揉捻,加之冲泡水温又低,茶汁不易浸出,需加长冲泡时间。所以常在冲泡50~75s后才开始品茶,不过品茗者可以通过这段时间尽情欣赏茶芽的变化。

如果冲泡的是乌龙茶,由于用茶量较大,又经过“温润泡”,因此第一泡1分钟左右将茶汤倒出;从第二泡起,每次应比前一泡多浸泡15秒左右,这样可使茶汤浓度不致相差太大。

以上是就一般情况面言的,茶汤浸泡时间的长短,最终还是以喝茶者的口味来确定。

通过以上的分享,我们了解了六大茶类的茶性,有的寒凉,像绿茶、黄茶、新白茶;有的茶性质比较平和,像老白茶,乌龙茶等,还有的比较温和,比如红茶,黑茶等。春天夏夏寒凉的茶,绿茶,新白茶等,降温消暑;春秋喝性平性温的茶,像红茶,黑茶、老白茶。胃寒体寒的人不适合喝寒凉的茶,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的人适合和黑茶。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我们再次回顾一下今晚分享的重点内容:根据茶类的不同选择投茶量、水温和冲泡的时间长短。绿茶,黄茶和红茶的茶水比是1:50或1:60,水温85度左右为好,冲泡时长30秒至50秒即可品饮。青茶的投茶量略大,视干茶的松紧而定,半球形、球形的干茶略占盖碗三分之一,条形松散的投茶量约占被子的八分满,95度以上水冲泡。黑茶的投茶量一般是1:40,100度水冲泡。越是鲜嫩的茶叶水温就要越低;尽量做到茶水分离,避免久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