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与情的搏斗中展现人性的丑陋 ——读《白夜行》有感

摄于2019年夏季

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创新了传统的推理小说,表面上看似是将完美的犯罪与凄凉的爱情相结合的动人故事,这背后揭露的却是日本社会的现实问题。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初,这一时期正值日本社会的一大转折时期,那就是日本泡沫经济。二战后日本经济在美国的扶持下迅速发展,随着九十年代初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经济出现大倒退,此后人们的精神世界遭到严重摧残,道德沦丧,乃至人性扭曲。

     老刑警与男女主角的较量是一场法与情的搏斗,在这场搏斗中,很多无辜的人命丧黄泉,这究竟是该怪谁,是男女主的一手造成?还是悲剧的始作俑者恋童癖桐原洋介?不,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绝非只是令人拍案叫奇的推理,这背后吸引着万千读者的是令人痛心疾首的社会问题,这法与情的搏斗中让人看到是血淋淋的人性,道德败坏的人性,这就是人性的丑陋之处。

桐原洋介是人性扭曲的恶种,1973年,因为他的恋童癖导致了儿子的犯罪,为了拯救自己心爱的女孩,怀着愤恨亲手杀掉了自己的父亲,可以想象这对于一个年仅八九岁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大的冲击,也许那时起他的世界就已经失去了光芒。有人说桐原洋介的病态可能是他的妻子造成的,因为妻子出轨导致丈夫失去理智,染上怪癖。妻子的出轨就是对婚姻的不忠,丈夫的病态心理就是道德败坏,导致这场悲剧的根源还是在于人性的丑陋。

唐泽雪穗也一步一步沦陷在道德沦丧,人性扭曲的无底洞中,她利用亮司对自己的爱,让他去杀人。有人说亮司对雪穗的帮助是一种救赎,抛开这种猜想,依据作者的观点,二人的关系是一种共生的关系。这是一种较为中立的态度,在我看来,在这场互利互赢的关系中,亮司的牺牲更为惨重,不惜为了雪穗陷害了无辜之人,只要是阻碍了她的人都得死,甚至连还未成年的悠冢美佳都不放过,故技重施让人强暴了她,她只不过还是个孩子,是她二婚丈夫的女儿,只是讨厌雪穗而已,然而这个狠毒的女儿在美佳对她构成威胁之前用这种残忍的手段令其乖乖就范,简直可以说丧心病狂,一点人性都没有。

亮司被盲目的爱情蒙蔽了双眼,为了爱情不惜作奸犯科,逐渐丢失了自己的道德与人性。可能会有很多读者会沉浸在他和雪穗那凄美的爱情里面无法自拔,特别是当雪穗说出:“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亮司承受了父亲罪行的后果,为虚岁不惜一切,他代替了太阳,成为雪穗的亮光,他便可以在白夜中行走。这句话牵动着读者的神经,跟随着雪穗一起为悲惨的命运而伤痛,同时为他们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而动容。但是老刑警在谈话中曾说:“有一株芽应该在那时就摘掉,芽一天天茁壮,长大了还开了花,恶之花。”是的,亮司和雪穗就是这珠芽,他们俩共生共灭,长大了就一起为非作歹,于是万劫不复。亮司接近在医院工作的典子,但他从未对任何一个女人动心,可以说他的所作所为都是有目的的,都是为了雪穗,为了救赎,在我眼中这种救赎是违背法律和道义的,是肮脏不堪的。


小说中揭露的人性的丑陋,一方面是来自现实社会带给人们的精神压迫,另一方面是来自人性本身的弱点,生活中常常会有各种情绪围绕着我们,爱恨情仇是人生来就具有的情感,被情感操控便是人最大的弱点。雪穗没有走出童年伤痛的阴影,在仇恨的中度过自己的一生;亮司没有走出自责与愧疚的情绪,在救赎中毁掉了自己的一生。无论是基于怎么样的羁绊,一个人一旦跨越道德的界线,走向犯罪的道路,便无法获救,等待他的只有悲惨的结局。

《白夜行》不仅是一本思路缜密、引人入胜的推理小说,更是一本耐人回味、启人深思的社会反思录,它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经济发展对人们身心的巨大影响和人性的渺小与脆弱,同时也让我们反思社会治理的健全,也许这一次不是将责任推给法律机制,而是该思考在法律之外,如何健全公民的人格与道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