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肝28集,追平《苍兰诀》进度!这6个优点助力该剧成功出圈

最近在网上,到处看到有人提到《苍兰诀》这部剧。原本偏爱现实题材剧的我,也忍不住好奇:《苍兰诀》真有那么好看吗?让这么多人如痴如狂地热议。

于是,趁着周末,我打开了《苍兰诀》。看前两集,啊,这导演怎么找的男女主!女主角这么胖,说话声音好嗲,而且不是天然嗲,是捏着嗓子的夹子音;男主角脸好长,又冷着一副脸,动不动就“本座怎么着怎么着”,这不就是仙侠界的酷炫拽霸道总裁吗!

可是,一边在心里吐槽,一边却又不知不觉地追了下去。越追越觉得,啊,这剧真香!

此时,看女主小兰花也顺眼了,觉得她胖乎乎的好可爱,看男主,嗯,他中二冷酷的外表下,其实是一颗爱护女主的心(虽然一开始他是不得已的)。

剧情轻松愉快,还带着点喜剧搞笑意味,看起来不累,还很减压。就这样,周末两天我主要就用来追这部《苍兰诀》了。

作为一名向来不怎么喜欢看古偶剧,更是很少看仙侠剧的我,居然连肝28集,追平了该剧更新的进度!

那么这部剧到底有什么魔力呢?不但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年轻人追剧,也让包括我在内的部分中年人被成功带入坑?


露珠就试着来解析一下。

连炫28集,我感觉该剧至少有以下6个优点和特色,助力该剧成功出圈,成为今年暑期档的黑马剧。

一是该剧不按套路出牌。

古偶仙侠剧作为一个国产剧目中的重要分类,这些年来,已经拍了太多剧集,有大制作,也有小成本剧。

但是,模板和套路都差不多,无非就是男主心怀天下苍生,为了爱情和天下而纠结痛苦,女主和男主的千年万年之恋中,又总会有一个喜欢男主的恶毒女配在搞事情。而且男女主又总是会闹误会,闹了误会又总是不喜欢解释清楚,再加上女配从中作梗,于是,男女主都暗自痛苦不堪。

这个由甜到虐,或者是一直虐,直到最后结局才甜的套路,总是把观众先虐得不行,气得半死,恨不得跳进屏幕中去,把男女主拉到一起,吧啦吧啦把他们的误会三言两语给解释清楚。

而《苍兰诀》则不然。

它一开始就不按套路出牌。男主虽然背负着月族的复仇大计,但是他自始至终,都很宠女主,从来都是把女主的生命和感情放在首位的。

当然,一开始男主东方青苍,并不是因为被小兰花迷倒了,爱上她了才那么在意她,并多次救她的。而是因为俩人互换身体,开启了同心扣,导致了“感同身受”,女主痛苦受罪他也要跟着受苦受难。

小兰花一开始作为一个“普信女”,还误以为是东方青苍爱上了自己,于是一本正经对他说,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哈哈。这种误会反差,也产生了喜剧色彩。

相比起其他的仙侠剧来,《苍兰诀》最大的特色就是爽感。看男主替女主出头,爽;看仙界那些伪君子被大强碾压,爽;看小兰花虽然表面普通柔弱,也没什么大法力,但是却因为她的努力,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爽。

而且该剧也没有什么恶毒女配。小兰花就是一开始受了一点点女配角的气,但很快事情就解决了。没有什么“雌竞”,没有一群小女神仙在那里斗来斗去,为权势和男人争得你死我活。

看着爽,追得轻松愉悦又快乐,是让许多观众入坑的原因。毕竟,无论是学生还是已工作的成年人,压力已经很大了,谁还想再看男女主虐得死去活来给自己添堵啊!

二是该剧男女主角的反差萌。

女主圆乎乎的脸蛋,大大的眼睛,嗲嗲的声音,胖乎乎的身材,爱穿仙气飘飘的网纱裙,但因为不那么苗条的身材,所以,形象上少了几分仙气和高贵,多了几分憨憨的可爱和亲和力。

男主瘦长脸,表情冷傲酷拽,原本已经断绝了所有的“情丝”,不会再对任何人有爱了。可偏偏遇上了一个胆小又好管闲事的小仙女,还偏巧和他“同心”了,他这个霸道直男也不得不被这个平凡的小兰花牵着走。

从外貌到气质再到性格和经历,男主和女主都形成了一种反差萌。两人在一起,非常容易碰撞出搞笑的喜剧效果来。

男主看似冰冷无情,但爱了以后,就把小兰花放在了首位,什么天下什么苍生,统统靠后。女主虽然胆小怕事,但她善良有大爱,关键时刻都很勇敢。

三是该剧的土味,反而成为了看点之一。

比起那些唯美的仙侠剧来,《苍兰诀》真的好土好幼稚。剧中的某些台词对话,正是那些被大家津津乐道当笑料的“霸道总裁文沙雕搞笑梗”。

例如,本座想怎样就怎样,你的命是属于本座的,本座决不允许……


还有那些土得掉渣的土味情话。

这些看起来很土、很傻、很幼稚的元素,结合剧情和男女主,却意外造成了一种让大家乐到飞起的开心轻喜剧效果。

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00后观众群体,可能更喜欢这种土味又轻松的沙雕风格。

凡是入坑该剧的观众,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开始开口闭口用“本座”说话造句了呢?

四是该剧与传统仙侠剧相比,杂糅了许多其他元素,剧中的特效,也让大家觉得新鲜好看。

有人说,该剧的特效,终于不是那种“五毛钱”的效果了。

除了传统仙侠元素,该剧还融合了奇幻、童话、游戏、动漫等等元素。剧中,既有东方文化的体现,也有西方文化的影子。


比如,女主小兰花的仙界服饰着装,就很有现代感和西方服饰特色,小兰花睡的那张床,以及床上的枕头被褥,无一不是现代西式风格,与中国传统的枕头被子差别很大,那张床更是被网友称为“欧式大床”,与咱们中国传统的雕花木床完全不沾边。

剧中的许多特效场面,也给人一种游戏画面的既视感。

月族魔界的许多场景布置,让我想到西方的教堂等建筑风格。

五是该剧中展现的非遗文化元素,增添了该剧的传统文化气息和质感。

该剧中,苏绣、漆艺、团扇、玉雕、檀香扇、绒花等中国非遗文化元素,都有具体的体现。


例如,长珩的兰花素帕、服饰中的苏绣图案,都是剧组邀请非遗传承人卢建英制作的。

东方青苍和小兰花下凡人间期间,他们的服装参考的是唐朝服饰,衣服布料选用的是有“富贵丝”之称的夏布制作的。

前两天网上有人爆出,该剧的人间戏份中,郭晓婷的花魁造型,很像是日系艺伎造型。

但我们都知道,日本传统服饰本就是学习的咱们的唐朝服饰,所以与其说是像日系艺伎,不如说是他们倭人一直模仿的咱们。

当然,如果是像网剧《我叫刘金凤》中那样,被证明确实是大量应用了倭系特有的元素,那这样的剧该下架下架,该抵制抵制。

六是该剧的男女主角都没什么名气,因为没名气,拍过的剧不多,所以多数观众看到他们的脸,会有一种新鲜感。

像杨紫,是大众都熟悉的演员,她之前又曾经主演过《香蜜沉沉烬如霜》,而且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如今再次在古偶剧《沉香如屑》中饰演女主角,不免会让观众有“脸太熟”之感,而且也难免会拿她的这两部同类型作品来对比。

而《苍兰诀》的男主角王鹤棣,女主角虞书欣,在主演这部剧之前,都没有什么让大家津津乐道的角色,基本属于影视圈里的小透明。

但正因为多数观众没有看过他们的作品,所以对他们的脸很陌生,反而更容易因为剧情和人设,喜欢上角色,进而喜欢上演员。

尤其是男主王鹤棣,凭借着本剧,7天之内新增粉丝156.5万,一下子爆红,也可谓是影视圈奇迹了。

之前,王鹤棣还因为在仙侠剧《遇龙》中的男主角色尉迟龙炎,被网友评为“最丑古偶男”之一,但仅隔了一年,王鹤棣就凭借在《苍兰诀》中的东方青苍一角,成功被观众和网友封为“最帅古偶男”之一!

其实,对比一下王鹤棣在《遇龙》和《苍兰诀》中的形象,样貌几乎没什么变化,所不同的只是服饰和造型罢了。

其实发型服饰也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是看观众喜不喜欢你演的这个角色。

因为喜欢剧中的角色,就会对演员越看越好看,同样,因为讨厌一个角色,本来那个演员是个帅哥或美女,观众也会越看他(她)越丑。

这和“情人眼里出西施”是一个道理。

当然,《苍兰诀》也并非没有缺点。以上我列举的该剧的一些特色,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算是缺点。比如,有些台词过于幼稚沙雕,男主太过于中二,剧中某些服饰太过于现代,欧式元素令人有点出戏,等等。

还有,虽然该剧的男女主角火了,但其实观众是带着对这部剧的滤镜去看他们的。除掉喜欢的滤镜,品味一下他们的演技,离真正演技优秀的演员,尚有很长的一段修炼之路可走。

但他们都还年轻。还有时间慢慢磨炼演技。尤其是王鹤棣,今年才23周岁,未来可期。

总之,《苍兰诀》与《星汉灿烂》、《沉香如屑》,同为今年暑期档平台抢夺学生收视的古偶剧,原本,大家都没有把《苍兰诀》放在眼里,谁能料到,《苍兰诀》的收视率和热度,竟然远远超过了另外两部演员名气和实力更强的剧,如一匹黑马一样意外杀出。


《苍兰诀》的独家播出平台爱奇艺,也凭借着这部剧赚足了收视与人气。昨晚,《苍兰诀》在爱奇艺的热度成功破万,成为该平台播放历史上,热度破万的第4部剧。另外3部则是《延禧攻略》、《赘婿》和今年上半年热度最高的《人世间》。

喜欢追剧的你,有在追《苍兰诀》吗,觉得这部剧好看吗?

有调查结果显示,喜欢看《苍兰诀》的观众,大多是00后和90后,还有少部分80后和10后。

喜欢追《苍兰诀》的你,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说说你是几零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