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去相信世界,但依然偏执地爱她‖《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我相信这个问题不仅我想过,好多好多人都想过,如果不负责任不做调查的讲,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想过。但是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会是相同的,每个人的结局也都不同。有些人没有得出答案,但看见大家都在向前,索性就跟上去看看。尽管如此,每个人还是都成为了自己,哪怕是追随者也不会是相同的,但是他们都觉得自己的答案是对的,所以无比坚定的向前走——无论这个坚定是给自己的一个借口,还是真正的不可动摇。

所以,这个世界上有几十亿的人类,却不会出现一个如复制一般相同的个体,他们成为了自己,这就够了,不是么?但是,我此时所说的“这个世界”,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

也就是说,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是这样的一个碰撞:一个执着的人在追寻着什么,所以找到了另一群执着的坚持着自己的人,他们异常坚定的相信自己正走在的路,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能动摇他们。

他们都是在探求世界本质的人,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指给你看,是这样的呢,你奇怪地看了他们一眼,那里有什么呀,奇怪,转身离开了,他们又指给你身后的人看,看,就是那样的,你看,就在那里,你别走啊。

很多人都不信他们,所以,他们成了疯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有个人拿着录音笔,拿着本子和笔,坐在了他们对面,礼貌地说你好,谦卑地表示无论怎样,我愿意听你说。

很少有人可以做到这一点,那样强烈的想探求世界的本质,那样谦卑地听着另一个人讲述自己所知的答案。实在是太少有人能做到这些了,但是高铭做到了,所以有了这本书。

我有个习惯,特别喜欢听剧透,我想知道故事是怎样的,如果知道之后,我还会有兴趣去了解的话,我才会觉得我的了解是有意义的。这样会错过一些东西,但也会得到一些别的东西。只有当喜欢和好奇达到了一定程度才会去进一步了解,经过这样的筛选还能存活下来的东西,很少会让我失望。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这是一本拿起来就放不下的书,你一页一页地翻过去,但有些东西是过不去的。我看了不到一半的时候,在斟酌这篇书摘要怎么写,等到看过了一半的时候,心底有个声音越来越响亮:这篇书摘不能写。

那些文字恰到好处的嵌在这本书里,挖出来就不是它也不能说出我想说的话了。在书中看着那些文字,明明很普通,但几乎每句话都把我勒到窒息,我因为呼吸不畅涨红了脸,偏偏到濒死的那一刻它们又放开了手,看我跌落在地,大口大口地贪恋现世的呼吸,我只要合上书就可以呼吸自如,但我却偏偏也要找那些文字的麻烦,刚刚缓过来一口气,又继续作死的去找它们,如果真的把它们做成书摘的话,到是一个报复它们的好方法——它们支离破碎之后,不堪一击。

但是爱恨两难啊。

说到这里,忽然想说说我为什么要写书摘。因为我好想用书里的一些东西表达自己,我是疯子吗?我不知道,我是天才吗?我知道,我不是。【偷笑】如果说整理书摘是想让一些东西被凸显出来,让自己的思想与那本书相融合,那么面对的文字是一样的,但对自己来说,又和别人所看到的有那么一丝不同,这种书摘可以让你在看到那些字的第一眼就能想起那个时候的自己,说到底,可能是另一种形式的记录,就像朋友圈一样,我有一个朋友,每天一更,之前一直不懂为什么,昨天拿起手机,忽然想看看她,点进她的朋友圈世界,每天一条,像是一本美丽的记录册,那些就是她的财富,忽然开始有些崇拜她,也想像她一样,记录每一天的自己,相似但又绝不相同,日久天长,我不再是我,但我心甘情愿,回首来时路,总能剩下更多的东西,那些被磨得粉末都不见了的情感,忽地一下子扑面而来,措手不及,但无人能敌,无可替代——毕竟回忆才是世界上最无敌的软鞭,而世界是建立在回忆之上的。

那么为什么要看书呢?因为我想知道世界的样子,想从别人的世界那里看看能不能抓住世界的尾巴,窥出个蛛丝马迹。而另一个原因,就是我想找到一样东西——那是一个可以让我疯狂的东西,我为它而死,也为它而生,它作为我活下去的借口让我无比坚定的沿着一条路走下去,不再左顾右盼,就是这条路了,别的路是什么样子再与我无干了。

我固执地觉得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条路,无论他自己察觉与否,他都在沿着什么一直向前走,说向前也许不对,但确实是在走着,向着四面八方,以自己独特的方式。

而天才疯子这本书之后,我将是另一个我,不过,旧的我是在新的我中衍生出来的,但那是不一样的世界了,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千万别太在意精神病人说的话、别深想他们告诉你的世界观,否则你迟早会疯的。”而影响我的不是某一个书中人的思维,也不是作者本身,而是他们所组成的整体。

看完这本书之前,我一直在想,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就没有一个答案吗?但是看完之后我忽然懂了,假如那个答案有一天真的摆在我的眼前,我也不会相信的,我甚至会错过它,因为我根本就无法证实,无法证实所以会一直怀疑,哪怕真的有人能够证实我还是会怀疑,所以,世界是怎样的,我永远不会知道了,但是那又怎样呢?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是怎样的,我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看不到别人的世界,更看不到世界本身,再也许这个“本身”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我不再相信眼前的世界,但是那又怎样呢?

我不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可能是那一部分人眼里的懦夫,但那又怎样呢?我会在我现在的意识存在的时间里,享受我生命里的那些欢乐与苦痛折磨,借用书中的一句话,带着一颗永不停息的心,重要的是要充满期待,很鸡汤吗?这是一个书中人给的鸡汤,我收下了。

我很无知,但我依然愿意爱她,这就是我要坚持的。而其中又包含着我无数的其他的坚持。

坚定到偏执,是我疯了吗?

记得书中有一句话是这样的,

“如果有天你看到我疯了,其实就是你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