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天读书分享231——你拥有的真的是亲密关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分享的书籍是《假性亲密关系》,作者是史秀雄。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很多人生活在假性的亲密关系中,而不自知,既可悲、又可怜。我将分享其中的假性亲密的真相、无代价,没爱情和沉溺于被爱是失恋的开始三个部分的内容。

一、假性亲密的真相

1、亲密关系

在生活中,很普遍的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一方面,两个人的生活或许已经非常紧密地关联在一起,一切日常活动都围绕着彼此安排,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经营着婚姻或家庭生活。

另一方面,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两人之间开始有了越来越多无法探讨的话题、不敢表达的情绪,以及难以掩饰的不信任和不安全感。当两人看似亲密地长期相处,但是情感问题一直存在,却无法被察觉和解决时,假性亲密关系就产生了。

伴侣之间的假性亲密关系是非常普遍的。相恋数年却不了解彼此的成长经历,即将走入婚姻却并不了解彼此的婚恋观念,尤其是夫妻之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却貌合神离的例子比比皆是。

真正的亲密,是由两个人关系的质量、情感的联结、沟通的深度以及对彼此的理解和信任来决定的。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建立和维护关系的能力,在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普遍比较缺失,很多人并不懂得具体要怎么做,所以只能观察、模仿一些流程化、仪式化的东西。

2、真爱为什么会掺假

假性亲密关系问题的伴侣们往往具有这样一些特点:

①他们并不真正了解自己。许多人不清楚自己为什么恋爱、结婚,也不确定自己希望从感情中获得什么。

当你问他们“你能想象的最好的感情是什么样的”,他们往往一脸茫然。替代他们做出婚恋决定的,往往是家人或世俗的压力。

②很多伴侣并不完全了解彼此。他们虽然在形式上非常亲近,甚至习惯了彼此的存在,但是并不了解对方对于情感、性、金钱、生育、精神追求等问题的看法。

很多人是糊里糊涂地走进婚姻的,并没有意识到作为夫妻,他们需要达成怎样的默契。而当关系出现问题、两个人不得不坐下来谈谈时,才会意识到“他(她)居然是这样一个人”,于是进退两难。

③很多人自身的心理问题阻碍了亲密关系的发展。他们的原生家庭和成长经历从负面影响着他们与他人的相处方式。

亲密关系中情感的表达、信任的建立、矛盾冲突的处理,都会受到个人心理问题的影响。

两个人对彼此的了解、接纳和信任并没有随着交往时间渐长而增多相处也仅仅依赖于习惯、义务和责任。这种假性关系却被认为是婚姻中的常态,冠以婚姻就是平淡的名义,这真是一种悲哀。

3、假性亲密关系怎么破?

夫妻和情侣经常会反复在一些琐碎事务上争论,却忽略了对错背后往往隐藏着更深层的匮乏和不满足。情感交流不畅、了解和信任的缺失感被放大,导致误解和错误的表达,才是问题的根本。

要避免出现这种状况,最关键的一点是要重视建设高质量的关系,需要有效的沟通、理智的探讨和积极的表达,共同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由于害怕面对不合适的真相而回避更进一步的亲密,是许多假性亲密关系的成因。破解假性亲密关系,是一个需要细心和勇气的过程。

4、如何与伴侣更亲密?

在沟通中,情感比事实信息更难传递,所以很容易迷失在对事实的无休止的争执中,而忽略了各自的内心感受。要对此时此地保持关注,促进关系中的情感表达,才能塑造更亲密的关系。

二、无代价,没爱情

不少人都抱有这样的想法:我至今单身是因为没有碰到对的人,是因为现在的“奇葩”太多,因为他们都只是想玩弄感情,因为没有眼缘,因为……

但是在指责他人时你有没有想过,爱情是很公平的,同样的城市,同样的人群,有的人就能找到伴侣,他们同样也会面对这些问题。为什么只有你会把问题归因于他人?

欲望和渴求陪伴,是顺其自然发生的,可爱情却不能信手拈来。你要获得一段理想的感情,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爱情是颁发给那些勇敢、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人们的勋章。

1、单身就是代价

在你获得感情之前,所有独处的日子都是代价。你是认真对待自己的单身生活,还是把所有问题堆积等着另一半来解决?

如果你把单身看成是不完美、不够好、不该有的状态,你就是在拒绝付出代价。爱情不是两个残缺的人拼在一起凑合,而是两个完整的人聚在一起庆贺。

2、爱错是代价

没有人能保证一段感情自始至终都完美,就好像一觉醒来你才知道昨晚是否睡得好一样。许多人在感情中犹豫不决,生怕一旦做错了决定,这辈子就完了。

不要幻想初次恋爱就可以遇到真爱,在一次次的亲身体验中发现自己不爱什么样的人,才能无限接近真理,知道真爱的模样。

3、分手之痛是代价

因为害怕分手,让自己勉强停留在错误的关系里,进入错误的婚姻,直到痛苦不堪才醒悟。这期间浪费的不只是发现真爱的可能性,更是你宝贵的时间。

4、走出舒适区是代价

你可能习惯了不说话,在人群里永远保持沉默,有着很强的戒备心理,对异性充满恐惧。你可能有很多情结、障碍、缺点,但你必须要走出自己熟悉的舒适区,做以前没做过的事情。

浪漫的事情,都多少带些不寻常甚至是冒险。在恐惧、焦虑、不确定的时候,你习惯了逃避,那么,多半也会错过那些美好奇妙的邂逅。

5、提升自己是代价

许多人总要求对方要与自己有精神共鸣、有生活情趣、要浪漫、要体贴入微。

要求别人之前先看看自己,你是个爱读书、爱思考的人吗?你的生活是不是充满了各种趣味?你是否有自己独特的手艺和爱好可以用来营造浪漫?你是否习惯于帮助他人和奉献自我?长久积累的品质才能产生魅力,而平庸和平淡的你,拿什么吸引心仪的人,拿什么让亲密关系保鲜?

三、沉溺于被爱是失恋的开始

一个人对你好,你心动了,于是就会开始一段恋爱?找个对你好的人,就会永远幸福?不要让自己在感情里过得太舒服,因为沉溺于被爱就是失恋的开始。

1、适应即盲目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在被别人照顾和关爱的时候,完全沉浸在幸福的感觉中,却忘记了回应对方;在享受美好的时候,却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

人与人的感情是相互的,付出是因为在乎和爱,虽然不苛求回报,但是长久单方面付出的一方,难免会动摇。

一个持续付出但得不到回应的伴侣多半会离开你。有些恋情为什么一方自我感觉良好,另一方却突然提出分手,往往就是因为被爱的一方太舒服了,忘乎所以了。付出的一方最终会因为失望而选择头也不回地离开。

永远不要认为一个人爱你是理所当然的。大多数努力去爱别人的人,都同样渴望被爱,因为他们相信“当这个世界不够爱你的时候,狠狠地爱回去”这个道理。所以千万别辜负了这些人的努力。

要长久地被爱,请一定记住正确的回应方式:看到他人为你付出的努力,准确地描述别人为你所做的事情,描述你接受时的感受,然后真诚地感谢对方的心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密关系是人间最大的幻相 文/张德芬 导语:亲密关系是人间最大的幻相。表面上夫妻、伴侣生死与共,执子之手、与子终老...
    aya1212阅读 3,028评论 0 9
  • 你们的亲密,是假性亲密关系吗? 绽放生命 2018-05-13 01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和最亲密的伴侣在一起时,...
    A依柔阅读 235评论 0 0
  •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一段亲密关系中,你会不会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你为什么依赖对方?是什么原因让你不离开你的伴侣呢?还是你...
    汐汐凌晨阅读 4,339评论 2 15
  • 假性亲密关系——你以为很近,其实你们很远 原文:微信-在假性亲密关系中逃避真的亲密感? 真正的亲密关系是你与另一个...
    jacktan1991阅读 904评论 0 9
  • 假性亲密关系——你以为很近,其实你们很远 原文:微信-在假性亲密关系中逃避真的亲密感? 真正的亲密关系是你与另一个...
    relyingon阅读 1,1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