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201】奸臣在朝。2021-05-20

3、

夏,四月二十日,南梁任命江州刺史王茂为尚书右仆射,安成王萧秀为江州刺史。萧秀将要出发,主办官员要求准备坚固的船只,用来运送府库里的财物,萧秀说:“我难道是爱财而不爱士吗!”于是把坚固的船给参佐官员,而把不太牢靠的船只,用来运送府库财物。既而遭风,装财物的船都被风吹破了。

4、

四月二十八日,任命临川王元宏为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建安王元伟为扬州刺史,右光禄大夫沈约为尚书左仆射,左仆射王莹为中军将军。

5、

六月十八日,南梁冯翊郡等七郡叛变,投降北魏。

6、

秋,七月三十日,南梁任命尚书右仆射王茂为中军将军。

7、

八月一日,南梁大赦。

8、

北魏有司上奏:“中山王元英计划失败,齐王萧宝寅等守桥不固,都应该处于极刑。”

八月十二日,北魏主元恪下诏,元英、萧宝寅免死,除名为平民,杨大眼流放营州为士兵。任命中护军李崇为征南将军、扬州刺史。李崇喜欢经营家产。征南长史狄道辛琛屡谏不听,于是相互相举报。元恪下诏,都不予追究。李崇于是摆设酒宴,对辛琛说:“长史以后必定会当刺史,但不知道想要什么样的佐官。”辛琛说:“如果万一托福能当上刺史,希望得到一个正直直言的长史,让我朝夕都能听到自己的过失,这就是我的愿望了。”李崇有羞惭之色。

9、

九月三日,北魏任命司空、高阳王元雍为太尉,尚书令、广阳王元嘉为司空。

10、

九月八日,北魏拓宽斜谷旧道。

11、

冬,十月十六日,南梁任命五兵尚书徐勉为吏部尚书。徐勉精力过人,就算是文件堆积,宾客满座,他一边应对如流,同时手不停笔。又通晓诸子百家的著作,但从不批评他们的缺点。曾经与门人夜里一起聚会,其中一位宾客虞暠请求当太子詹事五官,徐勉正色说:“今天只可谈风月,不可及公事。”当时的人都佩服他的无私。

12、

闰十月十二日,北魏任命临川王元宏为司徒、行太子太傅,尚书左仆射沈约为尚书令、行太子少傅,吏部尚书袁昂为右仆射。

13、

闰十月十二日,北魏皇后于氏崩殂。当时高贵嫔有宠,又性格妒忌,高肇势倾中外,皇后暴病而死,人们都归咎于高氏。但宫禁事秘,也没法弄清楚。(为皇子元昌之死埋下伏笔。)

14、

闰十月二十九日,南梁任命光禄大夫夏侯详为尚书左仆射。

15、

闰十月三十日,北魏葬顺皇后于永泰陵。

16、

十二月二日,南梁丰城景公夏侯详去世。

17、

十二月十一日,北魏淮阳镇都军主常邕和献出城池,投降南梁。



资治通鉴第一百四十七卷

梁纪三

公元508——514年

共7年


高祖武皇帝三

天监七年(公元508年)


1、

春,正月,北魏颍川太守王神念投奔南梁。

2、

正月二十八日,北魏任命卫尉、吴平侯萧昺兼领军将军。

3、

南梁皇帝萧衍下诏,命吏部尚书徐勉制定百官等级,为九品、十八班,以班多者为贵(“品”数字越小,官越高;“班”数字越大,官越大)。二月十一日,增置镇、卫将军以下为十品,一共二十四班;进入不了十品的,另有八班。又特别设置外国将军二十四班,一共一百零九个官称。

4、

二月十六日,萧衍下诏设置州望、郡宗、乡豪各一人,专门负责选拔举荐人才。

5、

二月二十一日,任命南兗州刺史吕僧珍为领军将军。领军掌中外兵要,刘宋孝建年间以来,制局监(内府器杖兵役)用事,与领军分兵权,典事以上都可以直接向皇帝汇报,领军只是拱手而已。后来,吴平侯萧昺任领军将军,工作负责而严格,官曹肃然;制局监都是皇帝宠幸的近臣,受不了他的作风,所以萧昺在朝中待不下去,二月二十二日,被排挤出去,外放为雍州刺史。

6、

三月五日,北魏皇子元昌去世(时年三岁),御医王显治疗失误,时人都认为是受高肇指使。

7、

夏,四月二日,北魏皇太子(时年9岁)纳妃,大赦。

五月十七日,北魏主元恪下诏,恢复设置宗正、太仆、大匠、鸿胪,又增设太府、太舟,仍为十二卿。

8、

五月二十一日,南梁任命安成王萧秀为荆州刺史。之前,巴陵马营蛮沿江为寇,州郡不能征讨。萧秀派防阁将军文炽率众火烧山林,蛮夷失去山林掩护,州境内盗寇绝迹。

9、

秋,七月十三日,北魏立高贵嫔为皇后。尚书令高肇更加贵重掌权。高肇多有改变先朝旧制,减削贵族们的封邑,贬抑罢黜有功勋的人,由是怨声载道。群臣和宗室都向他低三下四,唯有度支尚书元匡与高肇抗衡,先自己打一具棺材,放在议事厅,准备带着棺材到宫门前控诉高肇罪恶,然后自杀以尸谏;高肇听闻,非常厌恶。正巧元匡与太常刘芳讨论度量衡的事,高肇赞同刘芳的意见,元匡于是与高肇争吵,上表说高肇指鹿为马。御史中尉王显上奏弹劾元匡诬毁宰相,有司判处元匡死刑。元恪下诏免死,降为光禄大夫。

10、

八月二日,南梁竟陵壮公曹景宗去世。

11、

当初,北魏主元恪为京兆王元愉纳于皇后的妹妹为王妃,元愉不爱,爱妾李氏,生下儿子元宝月。于皇后召李氏入宫,捶打她。元愉骄奢贪纵,多为不法之事。皇帝召元愉入禁中审问,杖打元愉五十棍,外放为冀州刺史。元愉自以为年长,而地位不如两个弟弟,心中暗怀愧恨;又,自己与爱妾屡次被侮辱殴打,高肇又数次诬告元愉兄弟,元愉不胜其忿;八月十二日,杀长史羊灵引、司马李遵,诈称收到清河王元怿密信,说“高肇弑逆”。于是在信都之南筑坛,即皇帝位,大赦,改年号为建平,立李氏为皇后。法曹参军崔伯骥不从,元愉杀了他。在北州镇都怀疑朝廷有变,定州刺史、安乐王元诠把实际情形通知各镇,州镇才安定下来。

八月十四日,北魏朝廷任命尚书李平为都督北讨诸军、行冀州事,以讨伐元愉。李平,是李崇的堂弟。

12、

八月十六日,北魏大赦,改年号为永平。

13、

北魏京兆王元愉遣使游说平原太守、清河人房亮,房亮斩杀来使;元愉派部将张灵和攻击,被房亮击败。李平军抵达经县,诸军大集。夜,有蛮兵数千人来劫营,箭矢射到李平帐前。李平坚卧不动,一会儿军营自己安定下来。

九月一日,元愉在城南草桥逆战朝廷军。李平奋击,大破元愉。元愉脱身走入城,李平进兵包围。

九月十二日,安乐王元诠击破元愉兵于城北。

14、

九月十三日,南梁立皇子萧绩为南康王。

15、

北魏立高皇后时,彭城武宣王元勰坚决谏止,北魏主元恪不听。高肇由此怨恨元勰,数次向元恪诬陷元勰,元恪不信。元勰举荐他的舅舅潘僧固为长乐太守,京兆王元愉造反,胁迫潘僧固与他同谋,高肇坚决诬告元勰与元愉通谋,勾结南方蛮贼。彭城郎中令魏偃、前防阁将军高祖珍希望得到高肇的提携,出面作证,使罪状成立。高肇令侍中元晖向皇帝汇报,元晖不从,又令左卫元珍去说。元恪问元晖,元晖说元勰绝对不会如此;又问高肇,高肇引魏偃、高祖珍等作证,元恪于是相信。

九月十八日,召元勰及高阳王元雍、广阳王元嘉、清河王元怿、广平王元怀、高肇一起入宫宴会。元勰的妃子李氏正要生产,坚决推辞不去。宦官相继来召,不得已,与妃子诀别而登车,进入东掖门,要过一座小桥,拉车的牛不肯前进,鞭打了半天,又有使者来责备元勰迟到,于是撤去牛,人拉着车进宫。宴于禁中,到了夜里,都喝醉了,各自到自己房间休息。过了一会儿,元珍领着武士,带毒酒而至,元勰说:“我无罪,希望能见皇帝一面,死而无恨!”元珍曰:“皇帝怎么能够面见!”元勰曰:“皇帝圣明,不应无事杀我,乞请与告我的人对质!”武士以刀环撞击他,元勰大声说:“冤哉,皇天!忠臣被杀!”武士又捶打他,元勰于是饮毒酒,武士就地杀了他。第二天早晨,以被褥裹尸载归其第,说大王因醉而死。李妃号哭大喊说:“高肇枉理杀人,天道有灵,你不得好死!”北魏主元恪举哀于东堂,追赠官职、葬礼都优厚加等。在朝贵贱,无不丧气。行路士女都流涕说:“高令公枉杀贤王!”由是朝廷内外,对高肇更加痛恨。

京兆王元愉无法守住信都,九月二十三日,烧城门,携李氏及四个儿子,带着骑兵一百余人突围逃走。李平进入信都,斩元愉所任命的冀州牧韦超等,派统军叔孙头追捕,抓获元愉,关押在信都,向朝廷汇报。群臣请诛杀元愉,北魏主元恪不许,命锁拿押送到洛阳,,打算用家法训诫。走到野王,高肇秘密派人把他杀死。几个儿子到了洛阳,北魏主元恪将他们全部赦免。

北魏主元恪准备杀掉李氏,中书令崔光谏进谏说:“李氏正怀有身孕,如果剖腹杀胎,这是桀、纣暴君所为,残酷而非法。请等她生产后再行刑。”元恪听从。

李平逮捕元愉余党一千余人,准备全部处死,录事参军高颢说:“这些都是被胁从的,之前既然承诺免他们一死,应该上表报告皇帝。”李平听从,最后都得以免死。高颢,是高祐的孙子。

济州刺史高植率州军击元愉有功,应当封爵,高植不接受,说:“我家蒙受重恩,为国报效,是职责所在,何敢求赏!”高植,是高肇之子。

加授李平为散骑常侍。高肇及中尉王显一向厌恶李平,王显弹劾李平在冀州包庇隐藏叛党家属,高肇上奏,将李平除名。

当初,显祖拓跋宏在位时期,柔然一万余户投降北魏,安置在高平、薄骨律二镇,到了太和年末,叛逃一空,还剩一千多户。太中大夫王通建议把他们迁徙到淮北,以阻绝他们向北叛逃的道路,北魏主元恪下诏,命太仆卿杨椿持节前往负责迁徙。杨椿上言说:“先朝将他们安置在边境地区,是招附不同风俗的民族,且区别汉人和戎夷也。如今新归附的人很多,如果把之前归附的人强迫迁走,新来的人必不自安,这是驱使他们叛变。况且这些民族穿皮毛,吃肉,喜欢冬天,适应寒冷;南方湿热,迁过去恐怕他么也要死光了。这样做,既让归附的人失望,也无益于让他们成为帝国守边的籓卫,安置在中原地区,必生后患,不是良策。”元恪不听。于是迁徙到济州,沿着黄河居住。等到京兆王愉之乱,这些人都渡河投奔元愉,一路抢掠,正如杨椿预言的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