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未老——情怀之情

       几年前,我是《大秦帝国》的忠实观众,当然,也是忠实书迷,这一坚持,维持至今。无可否认,《大秦》是深沉的社稷之爱,见证一个令六国嗤之以鼻的弱小之邦的成长,这世上还有什么比看着一个弱者反转局势更有快感的呢?我还记得还是白衣的张仪在九鼎之下饮酒,他举杯时说:“敬这大争之世,敬这小酌之时”。我同样记得秦武王下令捉拿张仪,张仪看着妻子死在自己怀中时的一声仰天长叹:“世道如此,悲夫张仪!”那是个什么世道?千年以来,真正龙蛇混杂的乱世无非就是那么几个,而春秋战国却首屈一指。再没什么可以阻挡士人的脚步,白衣可以一夜之间伫立庙堂,公卿可以一夕之间权力烟散,谁也不知道最后的胜利者会是谁,谁也不知道周天子的存在是否只是列国的仁慈,谁也不知道烽火之中能迸裂出多少不可思议,世事如棋,人,不过旗子。

       我欣赏乱世,因为越是混沌的地方就越有可能乍现神奇,诸如苏秦,诸如张仪,诸如诸子百家,诸如战国七雄,礼崩乐坏的时代,所有人赖以生存的不过是仅存于心间的一丝梦想,为自己,为挚爱,为江山,为后世,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酒醇和无劲力,人醇和无血气,大争之世,但存争心。千百年来,纵使是太平时,谁又不是在争呢?这是一种习惯,习惯是不容易改变的,更何况延续千年。我不知道《商君书》的背后站着一个怎样的商鞅,也不知道跳汨罗江之前的屈原有着怎样的境遇,列国纷争,为的,不就是那九鼎和九鼎上的疆域吗?那一个个狼烟背后的人,翻腾过怎样的悲喜,挥洒过怎样的壮烈,埋葬过如何的初衷,他们的王,他们的江山,他们的百姓,明白吗?

       后世常提起上古三王美政,尧舜禹禅让天下,万民安乐,可是李白《远别离》中的一句“尧幽囚,舜野死。权归臣兮鼠变虎”又该如何解释?莫不是空穴来风?我从不信有什么所谓的三王美政,这是来源于王的劣根,权力的魔力。我们再也不能在九嶷山深处寻得舜帝,追问曾经的一切,只能端详着斑竹努力重现上古的玄秘,尽管不可能,尽管无稽,尽管于事无补。当那么多古人的墓葬重见天日,我们还能问清在这块土地上究竟发生过什么吗?或许大奸大恶之人并非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或许尽善尽美之人并非白璧无瑕,或许四方来贺的盛世并非河清海晏,或许民不聊生的乱世并非一无是处,或许以上的或许都可以成立,可一代又一代的人都老了,死了,消失了,更迭了,这江山,这大地,为何还如此年轻?千年时光对它而言,不过是弹指一瞬吗?

       我不知道自己对于民族是怎样的情怀,更说不清对于历史是怎样的态度,至少我相信,若我是这片土地,千年倏忽已过,总会改变些什么。如此,不得不提起《琅琊榜》中所有人的初心,如今的你我总是习惯在“初心”这个词之前加上“不忘”,可需要用一生去践行的四个字又怎会是一带而过的微词。为何透过所有人,而不是只透过林殊?因为我看到所有人的初心都还在,而在其中,林殊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我们看到了所有人的抗争,明的也好暗的也罢,那么锲而不舍,那么顽固不化,请允许在此用“顽固不化”来夸他们。十三年前的冤案和耻辱是压在所有人心头的一块巨石,可以躲避,但终究要承认,等到终有一天,会有人拂去尘埃,让石头裸露在阳光下,那时,所有人都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压抑和恳切,无休止的悲凉和苦楚便呼之欲出。好久没有在一部作品里跟着主人公去度过人生了,也许入戏太深,当“长林军”三个字跃然纸上时,我觉得好累,但又很轻松,仿佛迷路了很久,终于找到出口。

       我没有为林殊或者为任何人掉过一滴眼泪,但却跟着他完成他的夙愿,如同当初看书时跟着商鞅去实现秦国裂变一般。林殊本就不属于这个世界,他的归来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答案,欠下十三年的答案,等到一切尘埃落定,本该消失的人便不再出现,死,或者遁世。我喜欢景琰叩拜林殊之后,大梁皇城上空的云开雾散,一场雨过后一切都是新的,一阵迷雾之后一切都是陌生而又合情合理的,正如太子登基,正如林殊的名字依旧存在于这个皇朝的历史里,最后绣上王师的军旗。

       两个人的儿女情长,倘若一片赤诚,又怎会逊色于社稷经纬?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大梁皇城里有着不输于男人战场的情深意重。霓凰之于林殊,宫羽之于林殊,莅阳之于谢玉,夏冬之于聂锋,爱而不得,爱而不能,爱而不恨,爱而不弃。我有时候会想,女人,离开了男人的庇护之后会变得无坚不摧吗?也许答案是肯定的。遗憾的另一面是无憾,痛苦的另一面是满足,即使终究不能携手,即使爱恨纠葛,即使沧海桑田,心在,情在。世间唯有草木无情,不解人之烦忧,时光会把很多东西洗得一丝不留,到那时候,牵过的手,望过的眸,都会化作苦酒入喉。

       也许我们不禁会问,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的魂魄,江山都会改姓,心怎能不变?心不会不变,只是会布满伤痕,待到结痂脱落,还能赤色如旧。人间最不堪的事莫过于看着心上人老去,江山未老红颜旧正是如此,于林殊而言,他的寿命不足以支持他和霓凰终老,他能做的,只有一个承诺,但愿来世铭记此诺。于是,林殊的遗憾又多了一层,他连看着霓凰老去的机会都没有,但如此也好,记得她最美的样子。情怀这东西好想从来都是一个基调,深沉到骨子里然后让血液都热得滚烫,也许江山终究是变了,换言之,它终究是老了,我所看到的不变化,只是少数人的情怀而已。

       所有孤独的幽魂,都会怀着自己未曾风化的情怀步入轮回,于是千百年来,每当提起“情怀”二字,我们总会想起一些人,一些事,总会为他们抱憾但又不禁哑然失笑,笑自己滑稽的轮回,一片赤心,哪是一碗孟婆汤可以洗净的。每个独自坚持着情怀的人都是个孤独的幽魂,上不足以飞升成仙,下不足以脚踩大地,只能在虚空里飘荡,收集尘埃,等到自己有了人的杂念和血肉,才能脚踏实地,而那时,情怀,尽管沾满了尘埃,但还是存在着,只是面临着两个选择:永远尘封,或者,重新被擦亮。穿梭在人群中时,不禁泛起一阵感激,感激飘忽在空气里的看不见的尘埃,让一个游魂有了自己的身体,披着与人无二的驱壳,保护那仅存的、还有可能一尘不染的殷红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设没有赤焰案。 自从有了赐婚旨意后,林殊再也不用顾及男女之防,天天缠着小凤凰,带霓凰爬山、打猎、吃遍京城小吃。...
    珍缡阅读 1,070评论 0 4
  • 1.琅琊榜首,江左梅郎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这八个字将赤焰军少帅林殊蜕变成为江左盟主梅长苏的十二年艰辛轻描淡写却又...
    儇舞天下阅读 450评论 0 4
  • 十七八岁的我们喜欢浪漫,俨然憧憬着未来; 二十三四的我们追逐梦想,...
    茜茜贝儿阅读 129评论 0 0
  • 花了几天时间把吴晓波新出版的《腾讯传》读完,不太想去说腾讯如何V5,其中有些小点倒是挺适合个人及团队发展;遂整理发...
    Martin_L阅读 1,074评论 0 0
  • 说好的晨跑呢? 因为脚疼而暂停,这几天都有想继续的冲动,却再未迈开第一步,早上的时间比较仓促和紧张!几个早上虽然在...
    晴致生活馆阅读 1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