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 我给你的煎药与忌口提醒

两次面诊后,如果您的情况无法得到改善,那一定是路医生学艺不精,请找其他医生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路氏中医

久泡——久泡有利于药物成份释出,又不会把挥发油赶跑。

煎煮时间短,这样有些走表的药,就不会完全挥发掉。

大多数药,我只要求煮一次,复煎的药,一般挥发油就很难保存了。

所以,请详细阅读下面的煎煮方法:

用砂锅将所有药材浸到凉水里,泡最少2小时,水要没过药材表面,保证所有的药材被水浸到,泡完后,查看一下药材是不是把水给吸干了,如果水量有减少,需要重新加凉水到淹没药材表面,然后直接大火煮开后,调小火,再煮15分钟左右(20分钟也不怕)。把药汁倒出来,装保温杯里,分2~4次,或者每两小时一次,24小时内喝完。不煮第二遍。先煎、后下、布包、烊化、打粉冲服等其他操作,请药房药师指导。

至于放多少水,其实这不是很关键,因为释放出来的药物成份,就那么多,水多一点,药就稀一点,水少一点,药就浓一点。主要,我的关注点是在煎煮时间上,煮久了怕挥发油跑掉了,很多病的治法,我都是用的走表的药比较多,因为病邪需要透出去。

医生只是辅助作用,而你自己才是关键,多叮嘱几句:

喝完中药,一定要记得漱口,牙会染色。

不要熬夜,晚上十点就要入睡,因为人体激素在晚上分泌调整。

坚持健康的锻炼。

戒烟限酒。

节制房事,不能纵欲。

不要总喝什么姜枣茶,痰湿多的上火助热。

饭吃八分饱。

如果喝药期间遇上感冒,请先停药,先治感冒,再说调理。

如果喝药期间遇上经期,请先停药,等月经第三四天过后,再接着喝。量多停药,量少接着服。

如果您有蚕豆病、地贫或者其他遗传病,心脏病、肺结核、乙肝、甲状腺结节、子宫肌瘤、乳性增生、肿瘤,或动过手术,一定要提前跟我说明。

如果您有某些中药过敏,请一定要提前跟我说明。

如果您月经不来,怕怀孕或己怀孕,请一定要提前跟我说明。

如果您怕中药副作用,我告诉你,对症喝口汤,不对症用船,离开剂量谈副作用都是耍流氓。肝、肾损害?那中医院的肝病科、肾病科还要不要开?一切用药,要辨证论治,否则都会出现副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服药后的一些反应要注意

咳嗽者,服完药后,如果出现大量排痰,排完后,人觉轻松者,这是正常反应,排完了痰,咳嗽就会好。如咳嗽连续不停,人不觉轻松者,请停药,再找医生复诊,或直接去医院更换医生就诊。

慢性鼻炎、慢性咽炎者,调理期间,鼻炎者如果能出现喷嚏不止,眼痒流泪,大量鼻涕排出;咽炎者如果能大量咔出痰液,这是最好的反应了。持续三天,就会慢慢缓解。如果缓解,请找医生复诊。

发烧者,服完药后,一般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体温先升高,再慢慢降低。我治湿热型发烧,一般都会有这种反应。还有一些,会出现口腔溃疡发出来,咽喉会肿痛发出来,还有全身会发出大片的骚痒的红疹,或者还有出现浑身燥热难眠的现象,一般情况下,第二三天,症状就会消失,这都是湿退热出之表现。如不消失,继续加重,那么就要停药,请找医生复诊。

青春痘、湿疹、荨麻疹、体癣者,这种,我治起来,大多前期会加重,风、湿、热之邪,外泄体表,泄完了湿邪风邪,这个病就算治好了。如果发得太痒了,影响睡眠,请先停药两天,再接着服用。无效请坚持复诊。

月经不调、不孕症者,一般要调理三个月,用来观察周期,期间会出现:月经突然提前,或突然推后,或者月经量突然变少,或者月经量突然变多,只要精神状况佳,都不必要惊慌,这是机体在自我调节。如惊慌,请复诊。

调理痰湿者,服完药后,出现肠蠕动活跃,放屁增多,排便次数增加,又粘乎又黑,这都是正常的排湿反应。部分会出现体重下重,腰围减少的情况,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调节。

疱疹性咽峡炎、口腔溃疡、扁桃体炎者,服药后,头一两天,多会出现溃疡爆发、咽痛加重的现象,这是身体在正常透热,第三四天后,慢慢减轻,如果没有减轻,请找医生复诊。

针灸 针刀 经方

清淡饮食建议食谱

饮食以平淡为主,不偏寒不偏热、不油腻、易消化为主。

大概以五谷为好。可以吃大米小米饭、红豆饭,杂粮饭,玉米啊,面条啊,馒头菜包啊之类。

菜心啊、白菜啊、四季豆啊,等等青菜炒肉。假如青菜偏寒,则多加姜蒜之类爆炒!

青菜炒肉啊,蒸个水蛋啊,蒸个排骨啊,蒸条淡水鱼啊,煎个客家豆腐啊。

炖个五指毛桃鸡汤啊(鸡要去皮去油),五指毛桃龙骨汤,虫草花龙骨汤,豆腐鱼头汤,玉米胡萝卜龙骨汤啊等等!

小孩半夜要是饿,拿根玉米微波炉叮个五分钟就熟了。手工饼干、自己做的面包,干净的,是可以少量吃点的。

总之,多素少荤,饮食均衡。

可以吃的东西多着呢!但是,饭吃八分饱为宜!

门诊患者,多见复合型体质,常见有脾胃虚寒挟有痰湿化热,所以,服药期间以及停药后一个月,我一般会要求两种都要忌口

痰湿、湿热忌口

助湿的有哪些?

酒、辣椒、重油腻的,一切甜食如饼干、蛋糕、糖果、巧克力等,糯米制品,外面吃快餐的地沟油,外卖里的重味精,各种速食里面的味精添加剂防腐剂,牛奶里面的添加剂。鸡、鸭、鹅、鸽,牛、羊、蛇,贝类、虾、蟹,这些肉别吃

水果之中,最助湿热的有榴莲、芒果、菠萝、龙眼、荔枝、樱桃等。记住,榴莲最湿毒的水果,易引起胸闷、出血。

总之,饮食以清淡为主,饭菜以自己做比较好,起码干净。

不要总喝什么姜枣茶,上火助热。

这个长了一脸外卖快餐脸的暗红油腻多痘痘的看过来。

麻油香锅啊、烤鱼啊、水煮牛肉啊,等等这些别吃,唉,不知道搞餐饮的会不会追杀我!

吃了这些东西会怎样?

原来的慢性炎症(乙肝、前列腺炎、妇科炎症等)、狐臭、汗酸、阴囊潮湿等都会加重,心率会加快,坐车会胸闷恶心等等。

偏寒体质忌口

一切水果,无论寒、热、生、熟,包括果汁,都忌。

水果无论寒热,首先它是湿的,如果您偏寒,吃了就寒湿,寒湿久了,就郁而化热,就变成湿热,很让我很难搞。这时,您不仅体寒,肾阳不足,还添了湿热。男的慢性前列腺炎、阳痿之流,女的痛经、痤疮、妇科炎症并见。小孩呢?如果发烧,就会反复,因为湿性缠绵,我不是狠心,我是为您省去麻烦。

一切瓜类,不吃,理由同上。

一切生的,不吃,什么蔬菜莎拉、寿司刺身、凉拌菜之类的。

一切冷的,这个冷,不仅仅指冰箱拿出来的冷,也包括了药性的寒凉,比如:苦瓜、芥菜、绿豆、海带、白萝卜、马蹄、梅菜干、豆角干、咸菜、莲藕、西红柿、东北酸菜等,还有一切广式凉茶廿四味、斑痧、王老吉、黄振龙、邓老凉茶等,什么雪梨蒸水等等,总之,就是寒凉的东西,少给我碰。

小孩子,尤其不要喝酸奶、益力多、养乐多这些!

其实啤酒、茶、咖啡是不要碰的。白酒少量可喝。茶非要喝,只喝红茶,但量不能多——普洱就算了。

青菜以炒为主,可以多放姜、葱、蒜、肉桂、咖喱、香叶、花椒、小茴香、八角这些佐料。

宫寒想怀孕的看这条,虚寒肥胖的看这条,男人腰酸脚凉阳痿早泄的看这条,鼻炎咳嗽的看这条,小孩不长个的看这条……

另外,大便虽然数日一次,但是质地偏软偏稀的,排便无力的,看这条,千万别自行吃水果、酵素去助排便,越吃肠子自己就越不蠕动。

感冒忌口

感冒的,以清淡饮食为主,尤其风寒挟湿感冒的,忌瓜果生冷之外,一切甜食如饼干、蛋糕、糖果、巧克力、酸奶、益力多等都要忌,难消化的糯米、芋头、各种糕点也要忌,如果不想感冒反复的话,就好好听话。

真想吃,也要等感冒好了一周以后再说。

另外,感冒最怕爷爷奶奶拼命给小饭喂饭,感冒后,除了免疫系统外,人的大部份器官机能都处于半休息状态,胃肠消化也是半工作的状态,您给他吃正常的饭量都是负担,所以,进食一定要减量,吃半饱。水没很必要的话,也不要多喝,渴才喝,不渴不必要喝,免得喝成水中毒。或者我们中医说的,喝成饮邪。

偏热体质忌口

一切热性的东西少碰。比如牛、羊、狗肉、鸽子肉,白酒洋酒等。

菜嘛,蒜叶、韭菜、洋葱、芹菜少吃,姜、葱、蒜、肉桂、咖喱、香叶、花椒、小茴香、八角这些佐料要少放。不要吃太油腻的。

炖汤嘛,别放当归党参黄芪等等上火的。不要总喝什么姜枣茶,上火助热。

煎炸、烧烤、麻辣火锅不要碰,还有暂时没想到的,自己去脑补。

肝炎的看这条,盆腔炎的看这条,甲状腺结节的看这条,失眠的看这条,长痘痘的看这条,乳腺增生的看这条,各种正在发炎的看这条。

大便干结的,排出肛门灼热的,不要乱吃,肛裂、痔疮破裂可别怪我没说。

两次面诊后,如果您的情况无法得到改善,那一定是范医生学艺不精,请找其他医生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请一定要严格忌口,如果不懂怎么忌口,就保持清淡饮食。

在我门疹,大多数人,都是虚寒+湿热复合型体质为主。

饭吃八分饱为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甘草 甘草这味药很常用,可补虚、清热解毒、调阴阳、调和药物性味,相当于“和事佬”。在调和药性方面,70%的方剂...
    木木家阿苏阅读 17,848评论 1 22
  • 今天晚上讲的所有东西都围绕痰证来讲,可并不是所有病都有痰证。 我个人的医疗经历中...
    橘子黄cups阅读 6,718评论 0 4
  • 过了春天,暖风吹得愈来愈频繁,徜徉在排排座座的居民楼间,总能从那未关的窗户里闻见一丝烟火的气息。翻炒在锅里的油...
    对话的优雅阅读 385评论 0 2
  • 书中首先提到的是作为一个有能力的所必须的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1 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 2 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
    zxd_tly阅读 275评论 0 0
  • 今日立夏,阴雨,闷热。 立夏过后,温度会明显升高, 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一大早来上班就有同事在分立夏蛋,听说吃了...
    灵动美食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