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块人生绊脚石叫“毒瘤闺蜜”

唤起我想写这个话题的女人,正在和她的先生闹离婚。

这夫妻俩曾经都是我朋友,恋爱,结婚,有个小模特儿一样的宝宝。由于做心灵成长的相关工作,生活里猛然出现几对儿找到我时是想离婚状态得老友,我早已司空见惯。我又不是居委会大妈,如果都过得不如意,或者发现绝大部分的生活理想都南辕北辙,通过种种整合的尝试都不奏效,那离婚对两个人来说可能并不是坏事,甚至处理得当的前提下,对孩子来说也一样。

而对我这对儿夫妻朋友来说,离婚这个因素里还夹杂着一个很让人恶心的因素就是妻子的“毒瘤闺蜜”们。这类人群比岳父岳母有力量得多,因为女人认为这伙人是这个世界上最“懂”她们的人,没有代沟,一起长大,人生的很多关键点都在一起相互陪伴。

离婚,当然可以!但是,先弄清楚,到底是谁想离婚?!你自己的婚姻是否过成了“毒瘤闺蜜”的婚姻投射场?

结婚要有很多的前提,这里不多言语,我想说离婚的前提。

一是不爱了。这条必定是第一点,当我问很多女人,你为什么要离婚时,她说了种种如老公对她态度恶劣、不分担家务,不上进、不理解她,一般都离不成。因为这类女人说离婚,不过是把老公“改造”成自己想要的那样时更有点底气和力量而已。而当你一个女人的面部表情冷若冰霜,无喜无悲的和我说“我就是不爱他了,所有的感情都消磨尽了”,这句话说出,寒气逼人。这段婚姻到头了。

二是你是不是在一个成人态在谈离婚。有一个数据说,其实70%的婚都是没有必要离的,这并不是说“能将就就将就,能凑合就凑合,换个人还这德行”之类的,而是如果你是以一个成人态在婚姻里,那么就会看到婚姻里很多矛盾和纠结点背后的那个真实的需求,针对需求做工作。也就不会走到离婚这一步。

今天说的重点和“成人态”和“离婚”都有关联。当然还和女人会不会分辨你身边的闺蜜是不是“毒瘤闺蜜”这一类有关联。

因为一个女人,只有在成人态的状态里,才不会把自己的婚姻变成“毒瘤闺蜜”的婚姻试验田。

毒瘤闺蜜其实真的不是一无是处。从小陪伴我们一起长大,从光屁股时就在一块儿玩,一起喜欢过长得帅帅的小男生,一起分享过初恋亲吻的感受,甚至成年后第一次啪啪的初体验。这些时候,你们可以是“势均力敌”的“作友”。她是你成长经历里的另一个触角,和你分享的是你不曾经历过的男人和另一种生活体验。那个时候,你们都可以是没长大的小女生,人生只对自己负责就好了。

但那只是一个女人人生里很短暂的阶段。走进婚姻,有了孩子,你的人生除了最重要的过好你自己之外,还有一个男人和一个孩子。我们总说夫妻关系是核心关系,然后才是我们和孩子的关系,再然后才是和父母的关系。然而,所有这些链条里我们确实没有提及“贱毒瘤闺蜜”这个要素。因为很多女人都有一个个性迥异的女闺蜜,这个不打紧,问题是作为女人,你分不分得清,你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意识体,而她不是另一个你没有展现出来的、深藏在你身体里的“你自己”。

当潜意识里,你觉得你和她都是你自己,甚至是更真实的你自己的时候,那么你的所有重大决策的参与人就是两个人:你和她。更多时候,是她,你不过是演双簧时站在舞台前面的那个傀儡。

说回到我的夫妻朋友。妻子是个小女孩儿的状态,男人是个破马张飞的暴躁青春期。男人的问题不在这篇文章的讨论范畴,但我也特别想把他扔到二月的浑河里涮一涮,清醒清醒。妻子性格温婉,说话柔柔的,笑起来纯真动人,婚后家庭里的很多事情全是丈夫做主,她继续做她的小公主。等到有一天,小公主发现,不行,这个总做主的男人对我的态度恶劣,我都这么温顺不反抗,他还不依不饶的,越想越委屈,就去和闺蜜说。倾诉的欲望在委屈的情绪下迸发的不可收拾。

这个时候,两个人的婚姻有点儿像进了赌场赌一把的感觉,就是在妻子身边的那个“另一个她自己”是个好闺蜜还是毒瘤闺蜜。

很不幸的,我朋友夫妇俩运气不太好。

所谓“毒瘤闺蜜”的几大要素:

1、 只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只有小格局没有大胸怀

2、 本质好高骛远,物质第一,没有底线

3、 经常在背后诋毁、污损和伤害他人

4、 自己过得苦大仇深,还在你觉得难受的时候第一时间冲到你身边给你她的“信念”,迅速把你同质化。

5、 情绪暴躁,不稳定,面色晦暗,国骂不离口。

6、 越界。你家就是她家,你妈就是她妈,你的朋友就是她的朋友,你的决定就是她的决定。听起来好像是一个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侠女形象,但其实是“控制型”的坚决不让你和她有一点点的不一样。所以,你男人也是她男人,要么她上了你老公,要么她唆使你一起炒了你老公。

然后我们回到了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到底是谁想离婚?”你的婚姻做了谁的“试验田”?你对婚姻和丈夫的评价里,有多少是投射了她的评价?你到底离的是谁的婚?

女人啊,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你身边就是处心积虑的或者那么一群“你必须得和我一样啊,不然你看你多憋屈”的这类控制型的毒瘤闺蜜们。而你还在为变成“和她们一样的人”而奋起直追的奔跑在那条她的人生路上。

如果你身边没有下面我说的这类好女人成为你的闺蜜,那么请你自己变成这样的女人:

1、 信心和能量随时都在。健康的精神与魂魄。

2、 有主见,有慈悲。

3、 柔软而温暖,勇敢而顽强。

4、 懂得自我调整和修复情绪。

5、 有独立的人格,无时无刻不提醒你要保持恒久的上进心。

6、 引领你感受生活的温情与美妙。只要靠近就可以恢复平静。

7、 心存美好。知进退,懂界限,会拒绝。

女人天生就是靠情绪和感知链接的动物。所以闺蜜是一个特别美好的存在,她会让我们有倾诉的对象,感受到另一种女性的能量。

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你们自己是否是个完整而性感的女人。

完整的女人和闺蜜交往的过程里有一条很明显的界限——我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亲密,但我们彼此可以不一样。我们彼此只对各自的人生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写作文,大概都装过X,使过“七月流火”这类成语。问过度娘才知道,《诗经》说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九月授衣,是指...
    厨室机密阅读 235评论 0 1
  •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群活动 文/芳菲晚 陈年往事就像这满目的霜华,在阳光的照射下,白清透亮,发出银色的...
    芳菲晚阅读 1,400评论 106 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