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白头如新,倾盖如故

一条路,一个人走到黑,在绵长的岁月里形单影只。一份孤独,像刚刚酿造的一坛烈酒,发酵,升温,醉到了骨子里。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戏,一切都毫无意义。而我更愿意去相信人生是一个圈,困住了所有人,也成全了所有人。

一场戏太飘渺,有太多的主角和配角,有太多的悲欢和离合。而一个圈不同,它有局限性,让我们遇见了该遇见的,也让我们遇见不该遇见的,然后被时光考验和筛选下来的就是一辈子的。

白头如新,倾盖如故。这看似无足轻重的八个字,连在一起却是情深义重。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本不该执拗于随口说的一句话,却像脚底钉了钉,挪不动半步,说什么也要弄个水落石出。

“你会ps吗,把这个图片上面的字去掉”。

……

“计算机二级过不了怎么办,给我找本书”

……

“有个活动需要正装皮鞋,把你的给我”。

……

每次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先去找你,谁让你说没有你办不到的事,谁让你说肥水不流外人田,谁让你说的那么一本正经,我可全信了,你不能怪我!

我其实是不能和别人太熟的人,太熟就会变得肆无忌惮,就会装腔作势用自己的一厢情愿去绑架别人的思想,甚至无理取闹到底,最后以感动了自己,恶心了别人的结局而草草收场。所以,绝大情况下对人都是尽可能地点到为止。

不过,还好,你是为数不多能够承受我恶心的其中一个。

而这个主要原因是,你比我还恶心。

你说,你想找个她,陪你烹酒煮茶,歌尽桃花。

我说,这是缘分,该遇到的总会遇到。

你说已经遇到了,但是不敢去说,怕以后见面会尴尬。

你做了很多事,为你的单相思,你筹划,你幻想,你又决绝。

我每次心情不好找你发泄的时候,你都会怪我不合时宜地搞砸了你俩的谈话,我一遍一遍骂你见色忘义,你恬不知耻嬉皮笑脸。

最后,你还是没有鼓足勇气告诉她,你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我从不懂感情,情商又太低,我只能说,时间会把所有的磐如坚化为软骨绵。

遇见一个人是缘分,彼此倾心是一种修行,勉强是包着糖的毒药,你不愿意吃,也不愿意给别人吃。

你本像一个义无反顾的英雄,却在半路铩羽而归。

寒假时候,你坐几十个小时火车去旅游,路上无聊至极,少不得胡思乱想,你去的每一站都有朋友相迎相送,你说好兄弟是一辈子的。

先前,作为天生悲观的我说 ,所谓的朋友一定要来自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地方,或者带着某一相似的标签。一定是要一个纽带绑住的,否则就会分崩离析,时光太厉害,会把所有的一切磨的连渣都不剩。

你说,我和你不会,我对此嗤之以鼻。

后来我慢慢明白,真正的朋友,是有着共同的信仰,规则和处世原则。如果等有一天彼此发生分歧或者跟不上彼此的频率和脚步,那就是该散的时候了。

你说你不是很同意,你说就比如我,无论是一年还是多年不见,我若有事,你便义无反顾。

这句话太重,而我又太认真,我始终不敢信。

你说你信,你说我迟早有一天我会信。

信谁?你吗?我不知道。

但当你说这句话的时候,趴在屏幕前的我早已经泣不成声。

你是学商的,你从来都懂得如何用最少的成本来换取最大的利润,而我永远只会用任性和自以为很聪明的手段在社会这条路上匍匐前行。

你是除了家人之外第一个对我说人情世故最重要的人,敏感如我,又怎会不知,只是我不愿意去改变,我害怕自己会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成年人。而我也同样害怕,我害怕你会变成那样的人,害怕你带着面具面对我,害怕你把我当做同普通人没有区别,害怕你认为我之与你,是利益相关。你总说我清高,其实不是,我讨厌文人的古板刻薄,我一点也不清高,我只是觉得,我们应该是高兴时一声笑,伤心时一杯酒的朋友。

而我,此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还来得及日子里,做一个举足轻重的龙套,在大片大片的凤凰花下,同你一起奔向青春的尽头。

“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快上映了,到时候一起去看吧”。

“去,我请你”。

“好”。

青春不长,唯愿岁月无恙。冥冥之中,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白头如新,倾盖如故,原高山流水也不过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条路,一个人走到黑,在绵长的岁月里形单影只。一份孤独,像刚刚酿造的一坛烈酒,发酵,升温,醉到了骨子里。 有人说,...
    沈先生1996阅读 582评论 0 1
  • 一条路,一个人走到黑,在绵长的岁月里形单影只。一份孤独,像刚刚酿造的一坛烈酒,发酵,升温,醉到了骨子里。 有人说,...
    沈先生1996阅读 211评论 0 0
  • 说实话,相对于国内的注册考试,LEED考试的资料比较杂乱,有各类的机经和文本资料,千头万绪,这里总结一下自己复习的...
    TheStiginHVAC阅读 8,396评论 1 2
  • 在这个世上,你不能够依赖别人,因为任何人都是靠不住的!
    微光222阅读 86评论 0 1
  • 一 微信公众号也是这几年兴起来的,而我一向对新出现的事物都有强烈的兴趣。很多时候新的东西都代表一种趋势、一种更好的...
    江苏刘志祥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