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进中规院

作为刚考进中规院的新人,在此分享一些我的感受与经验,希望能帮到题主和其他把中规院作为目标的童鞋们。

——————————————————————————————————————

关于专业背景

一般来讲,中规院倾向要老八校本硕,尤其注重本科。当然特别优秀者除外。

如果本科学校不是老八校,那么考研还有一次提升自己背景的机会,一定要充分把握。

还有一种捷径是出国读研,可以作为留学生参加考试,将来不占用院里户口指标,不用担心因为没有户口指标而纠结,也是很不错的。

——————————————————————————————————————

关于考试内容及流程

中规院的考试分为两次,一次笔试一次面试。

以空间规划类考生为例,笔试需要考察快速设计能力,当时我们是在能容纳几百号人的多功能厅进的考试,百人奋笔疾飞的场面让人难忘:-D。

考试时间是6个小时,考试会提供绘图板,但不提供纸张等绘图工具;考试非常严格,需要把包包、资料、手机放到前面;考试中途会有工作人员监考,监考也非常严格,每一列都有一位监考员;中午时候会提供汉堡,以及饮用水。

考试内容方面不便详细透露,中规院的考试会比其他院(清规、北规、中建等)考察得更为详细和综合;面积也比较大,大概60多公顷的详规,兼顾现状地形地貌、协调功能分区,以及根据题目要求严格控制建筑指标。

考试结束后,要将全部试题放在桌面上才可离去。我大概提前25分钟画完,稍微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有很多童鞋还在奋笔疾书,可见时间相对于大部分童鞋来说还是很紧迫的;有些童鞋没有画完。

然后当天晚上经过快速筛选,从一百多人中筛出50人左右进入第二天的复试,复试内容为问答题,内容与最新规划热点相关,准备的内容几乎用不上,基本是考察规划基本素养和快速反应、逻辑思考等临场发挥。进去面试的会议室,一张大圆桌对面坐着几十位各所的领导以及院里的总工,侧面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你所抽到的题目,旁边有钟表在计时,考生有5分钟时间思考(思考期间可以在面前的白纸上写下提纲)和回答;如果回答之后时间还有富余,则考官会问关于硕士论文方面的问题以及是否在中规院实习过等问题。

全部结束之后,就进入漫长的等待期了。稍后会对快题进行详细的打分,各所也会根据面试情况挑人,大概十多天后,给电话通知。

——————————————————————————————————————

想进中规院,需要培养综合能力

很多时候,快题、面试这种考核只是一种形式,真正支撑你打动规划院各所长的,是你的综合素质。

首先,设计院考试的快题与考研快题不同,在设计院考试中方案比表现更重要,好的快题应该是方案表现都很出色,或者至少要保证方案的出色。因为设计院的考官们都是实际工程项目的参与者,他们对方案的好坏一目了然,在他们的眼中,盲目追求表现、不审清题目要求等等问题都是致命的。这就需要考生平时积累相当强的方案设计能力与熟练流畅的手绘表现能力,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的,这些都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在导师的项目中所要着重培养的。

其次,中规院的面试还是很严格的——在招聘季我面过三大院加中建,除了北规面试比较BT以外就属中规更加有挑战。一进面试的会议室你就会看到几十倍多于你的人——而且还是行业大佬——这时候心理素质差一些的童鞋可能会被对面强大的气场吓到,不过我是属于不会受太多外界干扰的人(其实事实是考官很多我都不认识……也完全没有压力),我当时将注意力全部放在题目上面,甚至连屏幕上的计时钟表也没看见,就是凭着写下来的提纲说了大概3分钟,然后就被问了论文的问题,然后我还想进一步解释我的论文的时候,就被戴总打断了,说时间到了。然后我没有来得及说感谢您们给我这个机会就被引导离场了……我运气比较好,抽到的问题是与我论文有一定关系的,因此回答的时候有的可说,还结合我的论文额外补充了一点别人肯定不会说到的东西。

面试的过程真正考察你的规划素养与知识广度的时候,平时的积累在这时候就派上了用场。因为可供你回答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这时候就算有提纲的引导,你也是会下意识地在用平时的知识储备去进行表达。这时候逻辑思维就会非常重要。因为对方完全在听而不是看,因此语言上的逻辑连接词、总结句、总启句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短短5分钟内,你需要让对方抓住你的核心内容,至少对你这个人、对你的回答留下印象。

——————————————————————————————————————

关于实习

实习重要么?我想说,重要,但不是必要。

我本科时在中规院某所实习过,然而后来中规院出现了所的合并与重新命名,在那之后我就没再实习过了。

所以,我相当于没有实习,完全通过考试考进来。我同学也有实习了很长时间(半年以上)和所里混熟然后几乎靠内定进来的,这样的话就是面试表现出现bug也不影响(笔试出现bug可能就难以补救一点,当然有关系者除外)还有一些是中规院的研究生,一般这种情况本人也足够优秀的话也是稳进;还有一些是著名高校著名导师的学生,导师打了招呼也比较容易进;还有就是关系过硬的关系户了~

——————————————————————————————————————

结语

我所说的是中规总院的情况,各分院情况不一,在此不多赘述。

中规院现在还有所签制度,本科学历即可,干的活儿和正式员工无差,但是定岗定薪,将来无上升空间,也无户口指标,适合想在中规院(北京)锻炼一阵,将来去其他城市发展的童鞋。

最后祝愿想进中规院的童鞋们都能梦想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6评论 25 707
  • 《陌上蔷薇,燕归来》读后感 我在网上学习时认识了一位叫国辉的女孩,湖北人,她以自己为原型写了一部小说《陌上蔷薇,燕...
    含羞姑阅读 621评论 3 4
  • “冷冽的活着 带着高傲的自卑 像幼稚孩童 成熟于无尽的海底深渊”
    风月一老阅读 152评论 0 0
  • 某一时刻,当有了一个想法的时候,快速的考虑周全后,这是为了避免是自己一时冲动,所以我们要在内心中多问问自己,然后去...
    frightingRG阅读 180评论 0 0
  • 【与萌共长】20171116学习力践行Day37 今天和爸爸去接学英语课的萌宝。萌萌看见爸爸拿着篮球,也高兴地闹着...
    艳萍和萌宝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