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没钱,就不要去谈恋爱呢

上星期六晚上,我和杨子去了小伍家,他就要结婚了,跟那个交往不到一年的女孩,小伍一家人都在为他的婚事忙前忙后。我刚坐下来不久,他们家人就开始为我的单身着急了,他的爸爸妈妈奶奶便如同我奶奶我妈一样的唠叨我,还张罗着要给我找相亲对象。

我笑了笑,说:“我现在还太穷了,恋不起,也结不起,就先不了。”紧接着又是一翻思想教育,我坐了一会,小伍看着他家人这一句那一句的说着,也尴尬了起来。我笑眯眯的听着他们说。杨子则是在一旁笑着,我几次试图转移目标和转移话题,可最终都失败了。没办法,人家就是热情啊,于是我只能起身道别离开。

跟杨子走在回家的路上,小伍从后面追了上来,他双手搭在我们的肩膀上,笑着问:“有没有空一起去喝杯奶茶啊?”

我们笑了笑,用拳头轻轻地碰了一下他的肩膀,一路有说有笑的走了半个多小时路到镇内奶茶店,有的没的聊了好一会,最后小伍的准老婆打电话来,接完电话后,他跟我们说他待会有事要先走,我“哦”了一下,然后我们就静了下来。沉默好一会,他看着我问:“真还不打算交女朋友么?”

我还是那句话:“太穷了,还没法谈恋爱。”

他说:“现在的女孩也没有那么现实啊,你看我家那个,不就挺好的么。”

我说:“以前啊,你也知道,现在啊,连我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他笑了笑说:“就真的没有合适的么?”

我笑着说:“合适我的,我未必就合适别人啊。”

他看向一旁玩手机的杨子,杨子说:“我也穷,刚回家不久,现在连工作也没有,你身边要是有女孩不介意我这个样子的话,我也不会介意的。”说完他嘿嘿一笑。

小伍则是看了看我们俩,笑着摇了摇头。

……

小伍走后,我看了看坐在旁边玩着手机的杨子,想说点什么,却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沉默着,气氛却不尴尬。

我看着窗外街道霓虹闪烁,看着这个生我养我且住了二十几年的城市,到处人来人往,心里突然就孤独了起来。我问了杨子:“还在难过么?”他手停顿了一下,摇了摇头,然后继续玩手机,我说:“我们喝酒去吧,现在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那该死的小伍,自己有了老婆还看不得单身狗过得实在。”

杨子说:“不行,喝酒也不能就咱们俩喝,要带上他,还要撂倒他,还要他请,赶紧打电话,把他叫回来。”

说完,我们相视一笑。

走出奶茶店,杨子点上一根烟,深深的吸了一口后,我们看着霓虹闪烁的街道,他突然淡淡的说了一句:“是啊,没钱的时候就不要去谈恋爱呢。”

杨子跟我一样是出生在这个繁华小镇上的一个边远小村子里,家里也是普普通通的,毕业后家里找了关系给他安排在了镇里的供电局上班,可是他女朋友兰兰毕业后想要去深圳工作,于是他也不顾家人反对,选择跟女朋友去了深圳。

我们都曾以为很多事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就算不好,至少也不会那么不尽人意。可是到了深圳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都过得比狗还累。可是为了爱情,他坚持着。而到了深圳一年后,他跟兰兰同居了,可生活还是那样,每天挤着地铁和公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上班下班,放假的时候也无非是两人窝在宿舍里,一个玩游戏一个看韩剧。

二十六岁那年兰兰生日,杨子买了很多肉和菜,准备回家给她做顿好吃的。可回到家,兰兰说要出去外面吃顿好的,杨子尴尬的笑了笑:“我都买了这么多菜了,要不就在家里吃就行了吧。”兰兰绷着一张脸,尴尬好一会儿,杨子看着她笑了笑,说:“走吧,这菜放冰箱,明天再吃,我换个衣服后就出去。”

那晚他们去了一个好一点的餐厅吃了一个浪漫的烛光晚餐,逛了一下超市,给兰兰买两件衣服,来回时打了两次的,就花了他快一个月的工资。回到家后,杨子拿出了准备很久的一个戒子,跟兰兰说:“我们结婚吧,你想在深圳,以后我们就在深圳定下来。”

兰兰先是一愣,然后对杨子说:“我现在还不想结婚呢,而且现在深圳的房价逆天啊,要定居下来的话,我们真的买不起呢。”

杨子说:“我们可以按揭啊。”然后他跟兰兰算了一下买房钱,兰兰很不耐烦的说:“咱们先不说这个好吗?”

杨子接着说:“要不然我们回老家吧,家里房子比较便宜,工资虽然不高,可是消费也比较低,我们可以……”

没等杨子说完,兰兰便朝杨子大吼了一声:“你真的很烦呢,我们可以不谈这个吗?没钱谈这些真的很没劲呢。”

后来杨子不敢再跟她说什么,每月都把工资用在他们俩的生活开销上,每天他还是那样,公司—地铁—回家,三点一线,而在他们交往的第六年时,突然的就分手了。

我们问他分手的理由是什么,他说他也不知道,只是有一天她发了一条信息跟他说分手,他回家时,她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以我们认识的杨子,我以为当时他一定会大闹一场,可没等我们问下去,他便继续跟我们说,他帮她把行李搬到楼下送,打了的士,把她送离开后,回到宿舍,感觉整个世界都变得空荡荡的。

“握草!”这是我们几个人听了他说以后共同给出的回答。

在他们分手的那个周末,我和小伍两人加请了两天假去了深圳找他,那天我们摇着骰子喝着酒,但凡我们输了的话,他也陪着我们一杯干下肚,我劝他,他笑着跟我说:“你们那时我可是没有拦着呢。”我们三都没说话,拿起杯子,又是满满的一杯干下肚。后面的摇骰子,无论谁输了,都是三个杯子相碰,然后一饮而干,理所当然的,那天晚上,我们都喝成了一个傻大×

第二天我们去超市又搬了好多东西买了还多酒,红的白的洋的啤的都有,结账时老板说九百八十三,杨子说他钱不够,是我跟小伍两人付了钱。那两天我们就是喝了醉,醉了睡,睡了醒,醒了喝。有一次杨子喝醉了以后,嘴里一直念叨着“为什么”。我拿起一瓶酒走到阳台,看着远处霓虹闪烁,心想:在这个拥有钢筋铁骨的城市里,人们都为了梦想为了金钱那么忙,有谁会去在乎你的悲伤呢?而这个世界又有多少的为什么,就算让你知道了为什么,又能干嘛呢?

在他们的爱情里,我们都只是旁观者,这结果也是当局人选择的,尽管我们都为杨子心有不平,但又什么没有资格去评判谁对谁错呢?

可我还是忍不住的跑去问兰兰是什么情况。刚开始她不肯说,可是在她的公司楼下,她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她跟我说她已经有了新男友了。我满心怒火的盯着她,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住院那次,有天杨子不在,是他在医院照顾了她整整一天;公司聚餐喝酒时,常常是他帮她挡的酒;有次她加班胃疼,他知道后给她买了热粥;还有一次她上班较晚,没吃早餐,他知道后就跑出去给她买早餐。

我当时破口就骂了,我说:“你他妈的,你那晚生病是谁穿着拖鞋背着你跑了几条街才打到的士送你去医院的啊?你住院一个星期是谁在医院照顾了你六天到你出院的啊?还有他那天不在医院他是去干嘛呢?还不是你把自己工资存了定期,他的工资用在你们日常的开销上,住院钱不够,他跑出去跟同事朋友借钱了。以前同学朋友聚会时他给你挡酒经常喝到吐你怎么就不记得呢?你胃不好,他学了那么多养胃粥和养胃汤难道做给狗喝了么?还有他每天早上在你起床前给你做好的早餐怎么就比不上那次他给你买的早餐呢?”

她支支吾吾了好久没有说话,我愤怒的看着她,安静了许久,她电话响了,手机换的是当时最新的iphone6s plus,接了电话后她说她有事有人来接她,她要先走了。我满怀一腔怒气的走了。当我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不远处停了一辆奔驰S600,男的下来给她开了车门时吻了一下她,而她也在转身上车的时候跟我正眼对上,她看着我,一脸尴尬的上车去。

那时我好像明白些什么,其实不是杨子哪里做得不好,只是他从一开始就不是很好。

回到杨子的出租屋后,我什么也没说,我们继续吃喝聊。就在酣畅淋漓了两天后,我们回家了。在回家前,我跟小伍凑了两千块钱偷偷放在了他家。离开后再发信息跟他说,杨子知道后打电话把我们骂了一顿,而他经过一顿颓废后,也回到了原先的生活里去,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加班变多了,回家面对的事情也变得多了。

去年春节回家,我们几个能够凑到一起的人还是小聚了一下,而当我看到杨子带着兰兰走进K房的时候,我的眉头不由的皱了起来,兰兰跟我打了个招呼后便跟其他人聊天去,杨子则坐到我的身边,我问他:“怎么回事?”

他说:“其实分手后他们偶尔还会有联系,只是春节回来,听说她一个人在家没事,大家也都认识,我就带她一起过来了。”

我说:“她不找她新男友去么,找你干嘛啊?”

他说:“春节前,兰兰要他过来老家这边,他不肯,要跟他回家,他也不肯,闹了几次后,他们也分手了,你也别提呢,免得她难过。”

我说:“你就犯贱!”

他笑着说:“你怎么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呢,什么叫犯贱呢。”

说完我们各拿起一瓶酒,干了下去。

我一直很排斥旧情复燃的,觉得两个人既然在一起,那就好好的在一起,分开后要么就好好的做朋友,保持在朋友的距离上就行了,要么就干脆点,老死不相往来,暧昧不清,是我最鄙视的。可想到杨子这些年来所做的一切,看着他看兰兰时脸上的表情,我真希望他们能够重新的好好的在一起,兰兰能够好好的看看身边这个男孩,不要再辜负他了。

而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杨子辞职回家了,得知他回家后我打电话给他,我问他做的好好的为什么就辞?他说,他说他们之间已经不可能了,他去那个城市也是因为她在,是她想去他才去的,现在他也已经没有可以留在那个城市的理由了。

那天我们在电话里聊了很多,他说分手后他其实都没有搬家,一直住在那里,一直还跟她保有联系,就是希望有一天她还会回去找他。可是在他们分手后,除了网上的聊天,节假日时的一些问候,他们根本就没有见过面。今年的春节那次聚会,也是他们分手后的第一次见面。春节回深圳后,他去找了她几次,他们之间除了尴尬和沉默,也没有太多的话聊了。他说如果真的重新在一起了,他也会在心里害怕没法给她想要的生活,害怕要是自己无法出人头地她还是会离开。他说,他们已经回到过去的那个样子了,是真的回不去了。

我只跟他说:“看开了就好了。”

我也很天真的相信过“有情饮水饱”这样的话,可是最终那个跟我说“不会在乎我的家庭条件怎样”的女孩跟我分手了,那个跟我说“只要不会穷得没米下锅”的女孩也离我而去。一开始我真的很迷茫,很是不知所措,满怀一腔怨恨。

直到后来在网上看了《我穷,就先不谈恋爱了》和《对啊,就是嫌你穷才分手的啊》两篇文章后,心底里积载的那些不解和怨恨才慢慢的消失殆尽。是啊,也许我们就是因为穷才被分手的吧。而她们也都没有错,只是我们太穷了。人性本来就是趋利避害,她们只是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已,选择更好的生活而已,而一个人选择更好的未来,又有什么错呢?

我们的难过和悲伤,其实也怨不了任何人,那都只是我们太自以为是的用着有限的能力去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所造成的。在这个物质化的社会里,同甘共苦有点虚妄,就像《我穷,就先不谈恋爱了》里面说的那样:谈恋爱和结婚,没有经济基础就是一座空中阁楼……比起感情里的情深义重,现实里的窘迫可以轻易的将两个人的耐心消磨殆尽,将对彼此的期待变质成对方眼里的负担,力不能及的事情勉强只能耽误彼此,空留余恨,最后的最后,连最初的美好都不复存在。

我打了电话给小伍后便跟杨子在一个小摊坐了下来,点了一些小菜和几瓶啤酒,我跟他说起《我穷,就先不谈恋爱了》和《对啊,就是嫌你穷才分手的啊》这两篇文章,还有后来自己跑去找兰兰的事,他沉默了好一会儿,笑了笑,跟我说:“帮我写下来吧。”

我摇了摇头,说:“有些事还是让它过去的好。”

他拿起酒杯,我们碰了一下杯,那在那清脆响亮声响起时,我仿佛听到了心破碎的声音,感觉是那么的刺耳,他一杯酒下肚,又满满的倒上一杯,一连喝了好几杯,然后跟我说:“放下了,五六年了,就想留下点什么。”

我也喝了两杯,看着他说:“你几时放下的呢?我怎么没看出来啊?”

“就在刚刚,放下了,真的放下了。”说完他又喝了两杯。

就在我们喝得醉醺醺的时候,小伍来了,带着他的老婆,把我们拉到了他家,给我们拿了热毛巾,煮了醒酒汤,坐下来后他对着我们说:“你们啊,都该找个女朋友了,有了女朋友,也就不会这么闲着给我找事呢。”

杨子脸上敷着热毛巾,淡淡的说:“没钱,拿什么去谈恋爱呢?”

我捧着热热的汤,看着碗里面自己的倒影说:“是啊,我们这么穷,一无所有,拿什么去谈恋爱呢?”

如果可以的话,谁愿意单身呢?谁不想要身边有个人可以来嘘寒问暖呢?过去我们都曾相信过,也都努力过,可是所有的一切在现实面前真的显得是不堪一击。

最后一段感情结束到现在也已经两年多了,虽然浑浑噩噩的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可现在我在努力了,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着,而当你努力起来的时候你也就会发现,其实一个人的日子也是可以过得很好很充实的。现在我也相信了,只要一切变得美好起来,也就一定能够再次遇到那个你喜欢的人,也只有变得更好,所抓住的幸福也才是稳稳的幸福。

突然想起过去交往过的女孩,想起过去在一起交往时的幸福点滴的瞬间,眼泪哗哗的流个不停,也许是年纪大了,泪点也就低了。以前我曾经觉得在外面的那段日子很苦,可现在想起来,已经不觉得苦了。是我不够好耽误了她们,给不了她们幸福,而她们却用人生最好的那几年陪我走过了我人生中最差劲的日子。

写下这篇文章我也不知道她们能不能看到,可是在这里我还是想跟她们说上一句抱歉,真的很抱歉,请原谅我给不了你们所想要的生活,也请原谅年少时的我给你们的伤害。

在小伍结婚那天,我把文章拿给杨子看,杨子看了以后笑了。那天他是伴郎,他帮小伍挡了很多酒,最后他醉醺醺的搂着我去给小伍敬酒,他说:“新郎新娘一定好好的,一定要幸福呢,我们也一定会好好的,我们也一定会幸福的。”

我看着他红着眼眶,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 PHP
    Yumazhiyao阅读 921评论 0 1
  • 早晨起来推开大门,立刻被迎面的雪花撞了个满怀。新历年的第一场雪,今冬最正式的一场雪,就这样有模有样,飘...
    梅雨中阅读 4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