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岳父岳母

2017年最后一天,岳母下葬。我将在乾县一个叫“梁山”的乡镇,一个叫“南坡”的村庄,迎来我的2018。这是我妻子出生的地方。

18岁?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正是我第一次去岳父家的年龄。当然,是以“同学”的名义,虽然彼此心照不宣。彼时,岳父尚是望重一方的高中名校长。据说年轻时喜欢打篮球,肩宽,身高,挺直,说话爽朗有力,充满自信。

这次我受命拟《祭母文》,提到岳父,几乎不加思索地就敲下了一句我认为极恰当的话:“我父巍峨……”

然而,“巍峨”主要并不是说身材或权势,而是指人格。

怎么说?

无论来客身份尊卑,始终不卑不亢的那种气度。对方是教育局长,也不会低气求声,相反,既让对方觉得被尊重,又让对方尊重(最后都成了好朋友);对方是可怜的下苦人,更是尽可能照顾,不止是物质上的体恤,更包括精神上的扶扬。我经常想,这可能跟他的经历有关。家贫,三子三女,要做顶梁柱,精神不昂扬是不行的。也因如此,对下苦人更多同情心。

做一把手,不蝇营狗苟,持事公正,一言九鼎。痛恨小人,努力提携有能力的年轻人。这些,是我妻子经常引以为傲的。可以说,是整个家族引以为傲的,对子女影响甚深。

岳父轻易不表露对家人的情感,但也不会打骂子女,说话声重一些,都是十分严厉的,属于典型的不怒自威。但是,顾家之深,难以想象。无论自己吃多少苦,受多少罪,包括借多少债,都不会把压力加在家人身上,甚至不会让家人知道。明明家里穷,子女却无穷相,保持了高自尊,且以父亲和家庭为骄傲,这是何等成功的家庭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家庭逐渐完成了逆袭。在盖起第一院房子后,又同时为另外两个儿子盖了两院,轰动一时。

令人悲痛的是,岳父前些年就去世了。而这些年,孙辈们“亭亭如盖”,而岳父的影响,在子女辈还刻骨铭心,在孙辈重孙辈,可能逐渐就成了墙上的画像了。

与岳父的“巍峨”相比,岳母刚是木讷的,柔弱而善良的,很容易被忽略。

她对人好,是心里对你好,却不擅长表达。例如,岳母对我好,就会把她能想到的好东西攒起来,留给你,经常一留就是很久,例如核桃之类。我特别喜欢土菜籽的菜叶(就是榨油用的油菜)晒干后,冬天再做成的干菜,就是岳母那里吃到的。凉拌后配上小米粥,特别美味。这样持续了数年。直到有一年,妻子告诉我,以后恐怕吃不到了,因为现在都种洋菜籽(产量高),土菜籽渐渐绝迹了。

还有一次,岳母突然纳了一双布鞋给我,不过我始终没穿过。

这次代拟《祭母文》,因为是文言,我怕犯常识性错误,就翻看了网上一些祭文,结果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所有这些被祭奠的女性,或者说母亲们,命运似乎都是类似的:嫁到夫家一定是贫苦的;妯娌往往是争斗的;拉扯儿女一定是不易的;对公婆一定是孝顺的;身体一定是多病的;人品一定是善良的……总之,女子无才便是德,一生总在尽义务,歌颂的也总是在各种关系中的牺牲。标签化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名化,而每一个具体的女人,都曾是无邪的少女,是千姿百态的生命中的“这一个”,而不应只是社会工具。

所以,在《祭母文》中,我侧重表现了美而非善,尝试描述岳母的“兰心蕙质”。岳母毫无疑问是有美术天赋的,且不自觉地会在各个方面流露出来:剪纸、画画、纳鞋……不用打底稿,心中自有图。可惜,作为大树底下的碧螺春,谁人注意到这些生命的芬芳呢?

所以我常常想,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实在是自私。我们太过于强调母亲作为母亲的价值,而常常忽略了母亲作为女人,作为独立个体的价值。

我说“润泽子女”实有所指。我妻子即有绘画及音乐天赋,这一点,在她导演戏剧时派上了用场。谢天谢地,她终于不用在鞋底或花馍上浪费才华,身怀异宝而不自知了。女儿从未学过画,去英国读大学,偶尔作画消遣,便很吓了我一跳,这就是基因的力量吧?

我想,岳父受到了时代的局限,否则会成为有可能在更大舞台上展示力量的“大人”。而岳母,则受到了双重限制,性别的和角色的。

今天,岳父岳母最终都离开我们了。往事如烟(手机写作,故略掉与我相关部分),感激,怀念,所有那些好,那些高山仰止的部分,必然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而伴随的反思,也必将有助于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窗外天寒地冻,希望九泉下终于团聚的岳父岳母,能因儿女们的思念多一些温暖,并继续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2017年12月31日于乾县梁山乡南坡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岳父之死 十一 二O一五年四月,正是采茶时节,岳父就已确诊身患肠癌了。 在这半年之...
    雲起山房_a776阅读 1,809评论 0 3
  • 这句话应该是写在我初中某个本子上的,或许还活在我高中某个本子上,但是也仅限于此。 听起来激情澎湃,拥有无限可能,但...
    傅五岁阅读 477评论 1 0
  • 其实有几种发现机遇的有效方法:分别是开启大脑准备状态、转换视角、认真玩耍和保持好奇心。 1.首先要开始大脑的准备状...
    1astsummer阅读 443评论 0 5
  • 2010年我接到的大学录取通知,先是电话后是书面。我记得收到的EMS里夹有一张中国移动的卡,当时话费查询余47.9...
    苏三的姐姐阅读 375评论 1 2
  • 目录是一本书的骨架,如同人的脊椎一样,支撑着整本书,骨架搭建好了,无论是对于图书的写作,还是对图书的销售都是有百利...
    半亩方塘_阅读 1,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