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洛湮

洛湮死了,死于雨天。

A:水滴

水滴叫水滴,因为是女孩子,不太适合“狗蛋”“二狗子”这样类型的在农家认为耐活的名字。

水滴出生的时候正巧碰上下雨,几个月的天旱,在水滴一声哇哇啼哭后,竟稀稀疏疏的下起雨来。让田里的庄稼吸足了水,生长的异常漂亮。

水滴本来不叫水滴的,叫雨滴,算命先生说这姑娘命里水性太多,不宜再有过多的水,所以水滴他爸就把她的名字改成了水滴。-琰水滴。

琰家穷,不过自从水滴出生以后,几年里也没有大旱,政府在洛洛村旁边的洛洛山上开挖出了一个大坑修成了大水库。村长认为水滴的出生是村里的神明下凡,所以自做主让琰家独揽了水库养鱼的权利。几年下来,琰家已经成了洛洛村里的大户人家了。

不过水滴他爸不忘本,带着其他的村户一同致富,建了村里第一所涵盖小学初中的学校,从省城里请来老师,当水滴八岁的时候,他爸又跟其他村里几位大户合资建了一条通往省城的公路,再加上洛洛村山清水秀,一来二搞,洛洛村竟然成了远近闻名的度假村。

至于水滴,因为被村里认为是洛神下凡,家里从来没有让她做过农活,每天跟着村里的孩子玩耍,闲时也自己学着跟哥哥二狗子放水牛。她最喜欢抓住水牛那对如弓的尖角,边喊着赶马的号子,玩得累了,就直接睡在水牛那宽大的背上,她倒是不怕摔着,反正哥哥在旁边守护着她呢。再不然就跟着阿爸去水库那丢上一把鱼饲,水库里的水一般都不用,这天隔上几天就来上一场及时雨,所以这水库水一直养着鱼,倒还是清澈。鱼饲一撒,便能看到从深深的水库里涌上来的鱼儿。争相恐后的争那水滴洒下来的鱼饲,每每看到鱼儿争那食吃,水滴便‘咯咯’笑,边笑边说:“还有很多呢,不要争了呀!”

这样清闲的日子直到她上了小学,小学名字很好听,叫:洛神小学。是根据这里掌管山水雨晴的神的名字起得。听说那名牌还是村里唯一识字的村长大笔一挥写的,平常过节,谁家有喜事啥的了,都得去村长家求上一幅字才能算得上安稳。如今被刻在学校的铭牌上,更是显得雄伟大气!

学校老师请的是城里的老师,男男女女十二个,六个男班主任,六个女老师,男老师教语文数学体育,女老师教英语思想品德和劳动课。分配明确,一天六节课,一节男老师,一节女老师。第二天再轮换,乐此不疲。

小学旁边隔一堵墙就是初中了,年龄大的就直接去了,洛洛村人没有多少文化,小孩子都是干着农活长大的,少有识书的,所以还得从小学学起,所以常常能听到初中那跟着小学的念同样的东西。倒也稀奇。

水滴的班主任叫洛湮,二十来岁的小伙,高而瘦,却不似那种病怏怏的瘦,整个人利利索索的,干干净净,喜欢穿一身白色唐装,却又不显的老气。跟其他班的几个班主任一起打起篮球来却是没有输过的,再加上那身白,更让他在女生堆里有了“小白龙”的称号。

在众多老师里,唯独洛湮不是从城里来的,听闻学校刚刚建起来要招老师的时候,洛湮还是穿着他那一身白去见了村长,村长当时考了考洛湮的文化素养,却是觉得自己远远不及,当即定了日子走马上任,现在算来,洛湮已是在洛洛村待了两年了。

两年里来这里的老师来来去去,那些从城里来的宠娇儿们,虽说洛洛村山清水秀的,却还是留不住他们想走的心。学校两年里总共走了八名老师,又招又走,洛湮却是雷打不动,顺便有时还顶替不辞而别的老师们替别的班上课。这一顶,却是两年过了。

两年里,洛湮的口碑一直很好,年轻人正直壮年,又能吃苦,教出的学生也是对他无任何的差评,全村人不止一次想让洛湮当校长,却被他谢绝了。又者,不少年轻貌美的姑娘为寻美情郎,都自发的去勾引洛湮,洛湮却又是温柔婉拒了。

却说洛湮有个问题,却又是让村人津津乐道的。

洛湮在学校里待了两年,却从未回过家一次,从来都是呆在学校里,偶尔出来闲情雅趣钓鱼种树。却是将钓出的鱼儿放走,顺道还丢给那些鱼们几条蚯蚓。种树都往水库旁边种,还是一年结一次果的桑树。村里聪明的人从城里引进蚕种,在水库旁边养起蚕来。

所以在村里女人的眼里,都觉得洛湮不光是个有文化的帅公子,还是个懂得赚钱养家糊口的好老公之选。

而在村里男人的眼里,因为嫉妒,却又拿不出什么话柄诽谤他,也只能用他不孝。从来不回家看家里的爹娘来说说罢了。

至于水滴,没有干过农活的她,自然是知道洛湮的了。

小女孩不会想洛湮是不是一位好夫君这种事,也不会想洛湮是不是不孝子啊之类的。

她就是好奇,每每遇见他,为何总是一身白。

那颜色就算隔了一座洛洛山,也能明眼的从一堆穿着各色服装中寻到那身白。不同于别人的白,好似一尘不染,又好似光,感觉那么的完美无缺。

B:路

水滴刚开始来到学校的时候,还不算是洛湮的学生。

当时水滴的班主任跟着以往的老师大军跑回了城里,而第一堂课,却是洛湮顶替的。

洛湮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姓名,板书不算漂亮,粉笔的白色却是明显的像是被刻在黑板上似得。就像洛湮的那身白装异常明显。

“我叫洛湮,洛是洛洛村的洛,湮是湮没的湮。”洛湮放下粉笔道“洛湮这两个字的左边都是三点水,三点水是什么意思呢?有哪位同学知道的?

登时台下一大群同学举手,洛湮不由得笑起,若是两年前,台下都是一片鸦雀无声的。不过最近有的学生家长让其他学过的学生教,才能有如今的成果,再放眼看去,位于左边角落的姑娘都快激动地跳到桌子上了,便笑着向她点了点:“那这位同学回答一下。”

“老师。”水滴清了清嗓子说:“我就想知道,咋我每次看到你,你都穿一身白呢?”

洛湮没有想到这位小姑娘倒反过来问他了,笑问:“你叫什么名字?”

“水滴。琰水滴。”水滴笑嘻嘻的说。

“哦,原来你就是那个水滴啊。”洛湮若有所悟的点了点头,问:“那你知道三点水是什么吗?”

“嘿嘿~不知道。”水滴爸妈可没有强迫水滴跟着她哥二狗子学这些,水滴每每看到二狗哥写作业,都觉得那是罪受,愣是自己牵水牛趟溪水去了。

“那你就坐下吧。”洛湮笑着说“同学们,这三点水呢,是一个部首,以后我们还会学会很多其他的部首。比如三点水,本身便是水,但又可以跟着别的字一起搭配。比如说洛洛村的洛字,一个水旁一个各字。又如湮字,那同学们,谁又知道这湮字是什么意思呢?”

又是很多人举手,洛湮看到水滴又高高的将手举了起来。他又试着喊水滴来回答。

“老师!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水滴一起来竟然还是这么说。倒是让洛湮更加的诧异起来,想想那么多学生在等着他上课,再加上不回答水滴以后一定还是会问的。他清咳了两声说:“老师喜欢干净。”

“哦,谢谢老师了。”说着水滴便自顾自的坐了下去。洛湮笑着摇了摇头,看来她根本就没有打算回答问题。

他只好再次说:“至于湮字呢,不算是个好字,因为它代表着湮没,湮埋的意思。同学们觉得洛洛村是不是很好看呢?”

一群天真的小孩摇头晃脑的答:“是!”

“那就是了,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如果洛洛村有一天变成了没有山,没有水,没有树,没有蓝天白云的时候,你们会快乐吗?”

“不会~”

“那么,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守护我们的家园,不让它被毁坏,让它永远都有山,都有水,都有树,都有白云好不好呀?!让它永远不被湮没好不好?!”洛湮大声问道。

”好~!“一堆稚气未脱的孩子大声回复着。

洛湮的第一堂课都是这样教孩子们的,保护环境,保护洛洛村。

每每有家长问孩子今天老师教了什么的时候。

孩子们总是将手往胸膛上一敲,正字言辞的说:“保护洛洛村。”

家长们对洛湮非常满意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教会了孩子要爱他们的家。

至于水滴,就觉得这位老师教课好奇怪了。

因为其他老师都不会在第一节课上讲要保护洛洛村啊,保护洛洛村的山啊,水啊,树啊,蓝天白云啊什么的。

再加上平常看到他在水库旁种树的模样,跟旁人完全不一样,好像他没有使多大的力气,就将一颗比他矮半头的桑树种在水库边上。再者,他那一尘不染的白色唐装,简直就像脏不了似得,完美的贴合在他的身上。

索性她不用干农活,整个村就这么大,也不用急着回家,水滴便偷偷地跟着洛湮,但是毕竟是六岁孩子的玩性,见那洛湮不急不缓的向前走,每一步都均匀无比,竟不自觉的踩起洛湮的脚印来。一步,两步......也不知跟了多少步。水滴都忘了自己要干什么了,径直的跟洛湮撞了个满怀。不对,她还小,只能撞到洛湮盆骨的部位,却不像撞到了骨头,就像撞到了一人高的草地里,被草拖起来了似得。

“偷跟也有这样跟的?”洛湮坐在学校的凉亭里,手里正端着一杯茶。

“我才没有偷跟呢!”水滴反驳道。

“嗯......也对,踩着别人的脚印玩的不亦乐乎确实不像是偷跟。”洛湮笑。

“唔......”水滴瞬间脸红了,不光被人揭穿了,还被人嘲笑了。“你是个坏老师!”她气的指着洛湮骂。

“坏老师?”洛湮放下茶杯“那,坏老师教出的学生,也是坏学生咯?”

好一个反问,当即气的水滴语塞气鼓鼓的坐在了地上。

“地上有土,弄脏了衣服。”洛湮说。

“脏?”水滴试问了一下。

“嗯。小心回家被你阿妈打屁股。”洛湮笑说。

“也对呵~”水滴嘴角一笑,小手一抓,朝洛湮一甩,大量的土灰朝洛湮飞去。

好好的一身白装,登时变成了灰色。

“唔......不好玩。”水滴本来还以为洛湮是世外高人,这点尘土秒秒钟能躲的事。

“你还认为老师师高手啊?”洛湮竟然不气也不恼。

“额......”水滴竟被他猜中了“老师你知道我心里想的啥?”

“呵呵,老师可不是啥读心术高手,你们这些小皮蛋我还是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洛湮打了打身上的土,又朝水滴招了招手“来,过来,老师给你看好玩的。”

水滴一听,兴趣瞬间提起来了,直接从地上爬了起来,也不顾的脏了。直接跑向洛湮,却被洛湮揽在了怀里。

洛湮朝校外一指,“你看到了什么?”

原来这凉亭是这学校的最高处,学校本来就在半山腰,往下一望,山水包围中,一个小村隐藏在这桃红柳绿中。正直太阳西落,霞光四溢,一抹红云接连霞空。浸染的山山水水一片祥和。

“好漂亮!”水滴大叫道。

“是啊,好漂亮。”洛湮喃喃道:“水滴你觉得在这里生活好吗?”

“好啊,当然好。”水滴咯咯笑着。

“那就好了,所以,你要保护这山,这水,这蓝天白云,还有这洛洛村啊!”洛湮说。

“是,老师。”水滴答应了他。

“时间也不早了,你快点回家吧,再不回家你阿爸阿妈就要着急了!”洛湮嘱咐道。

“是,老师。”水滴朝他挥了挥手。跑了几步,又回头笑着说:“老师,你是个好老师!再见!”

“再见,好学生。”洛湮跟她告别。

回到家的时候,水滴他爸问水滴今天学了什么。

水滴说:“老师让我们保护好洛洛村。”

阿爸说:“那你老师一定是个好老师了。”

直到水滴上到了三年级,自从那一天后洛湮申请到了水滴班上当班主任,一当就当了两年。

这段时间水滴很快乐,洛湮不喜欢多留作业,每次回家就可以多玩一会儿。洛湮还有很多书,小孩看的,大人读的,国内的名著,还有少许的老外写的乱七八糟的东西,水滴最喜欢看《红楼梦》。她说自己是林黛玉,凄凄惨惨戚戚。

洛湮说她想的太美,她最多是薛宝钗。

水滴最讨厌薛宝钗,为此她还跟洛湮赌气不理他。

却到了最后还是自己缴械投降。

不过村里一直在商量着一个大事,那便是修路。

从村里一直修到省城,由村里的大户出多点,小户出点力,贫困户帮看着材料。

就这样定下来了好久。

唯独一个人反对,那就是洛湮。

他不止一次找过村长,从修路的弊上说。

最多的,是对村子环境的毁坏。

兴许是他说的有了点效用,本来在水滴一年级的时候就要修路的,却被延迟了好久。

直到最后,认为利大于弊的大户们沉不住气了,从城里拉来了材料。

却被洛湮拦了好多次,这件事就这么耽搁着。

直到水滴上到了三年级,村里的人实在不愿再耽搁了,往常对洛湮这个名无实存的校长的脸面完全不顾了。城里往村里大车小车的拉材料,请了施工队。家里还有苦力的就算上一个,希望能越早的完工,期待着将水库里的鱼和蚕茧桑葚快些销售出去。

但是在施工的时候,材料总是会莫名其妙的少。加大了监管力度,却还是能在眼皮子底下给丢了。全村人在恼火之余,却又无可奈何。

突然有人说,那小学校长不是一直反对咱们修路吗?会不会是他干的?

有人笑着反驳:“就他?还没你壮哩,那么多的泊油你给我偷个试试?”

又有人持反对意见:“宁错一百,不放一个没有听说过吗?”

“也对哦。”

“要不咱们去看看?”

“去看看?”

“去看看。”

“走哩,大伙,咱们找那校长去!”

“走!”

“走!”

“走!”

                                          -2015-06-08

C:洛山图

“唔......洛老师,你换衣服了?”洛湮打开门,村民们还未质问他,却都发觉洛湮的衣服好像跟平常不同。

仔细看时还是那身唐装,但是与平常的颜色不同,虽是晚上,也能在微弱的灯光下看出那衣服上出现了隐隐的一座墨山。

“是啊,平常都穿那一身,今天就换换心情穿身别的衣服。”洛湮看了看周围气势汹汹的村民们,疑惑道:“怎么你们这么一副气冲冲的样子?”

“洛老师,最近工地上总是丢了泊油。在村里咋也找不到,所以我们想来学校里看看......”领头的水滴他爸客气的对洛湮作了个辑,这是村子里对文化人的礼貌。

“哦,这么说,琰老板是怀疑我这里有泊油了?”洛湮歪了歪头,笑道。

“因为实在没有地方找了,所以还望洛老师莫怪。”水滴他爸笑道,手里却是招呼着村民进学校翻。

“请洛老师不要挡着我们。”几个急冲脾气的汉子站在洛湮面前。

“好,好,好,既然大家都怀疑我这有丢的泊油。我也只好证明我的清白,不过,希望大家不要翻弄学生的教室,明天这里还是要上课的。”洛湮让出一条道,村民蜂拥而入。

“琰老板,要不要赏脸喝杯我独泡的洛水茶?”洛湮做了个请的手势。

“好说,好说,我就谢谢洛老师了。”

说来这情景也是奇怪,满屋子满操场都是村民,有翻柜子的,有去学生教师的,还有的跑去地窖的,甚至还有去茅坑的。反正能有人想起来的都有人在干,只有洛湮和水滴他爸坐在学校凉亭那品茗喝茶。洛湮倒是一脸的坦荡,水滴他爸却是不住地左看右望,深怕错过了哪些细节,又不住地期待村民们来给他报喜。

可是没有,一大伙人在学校里折腾到了半夜,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一块泊油块。

有人说:“不是丢了好几车泊油吗?洛老师就算再有力气也不可能把泊油拉到这来吧?”

又有人说:“可不是吗?这泊油那么重,丢的时候还没有听到有拉车的声音,洛老师也不太可能偷得动啊!”

又有人说:“那会不会是邻村的?他们不是最近还打算修路的吗?”

人们都恍然大悟:“咋能忘了这事呢?”

登时一群人放弃了,都说是邻村偷得。在操场上吵吵囔囔的。

水滴他爸也尴尬的要死,丢脸不说,还怕得罪了洛湮。毕竟洛湮的声望不比他低。

只好当众赔罪,速速带着村民离开了。

这一年里,总共丢了能从省城到洛洛村修两次路的泊油。

当初以为是邻村的偷得,一群人去看,才发觉人家用的石灰路,根本不用泊油。

到最后几个大户都快出不起费用的时候,还是村长向县里写了封信,县里拨了款。

整整用了两年,才把路勉勉强强修好了。

这时水滴已经五年级了,小姑娘的个儿是长出来了,还差了些水嫩。

洛湮没有什么变化,就好像七年前他来到洛洛村的时候的样子。一点也不显老,好像他看着就比较小孩子的样子吧,倒是羡煞了旁人。不过他唯一改变了的,便是他那身本来一身白的白色唐装,已经换成了一副洛山图,刚开始那颜色还很淡,但是经过时间的推移,那山竟越加的墨黑,与其他地方的白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剪彩的时候水滴他爸特邀洛湮来为这段路剪彩,也好为他赔罪。

村长发表完演讲,正准备跟琰老板,洛老师和县上的领导剪彩的时候,洛湮突然向水滴招手,洛湮将剪刀放在水滴手里,示意她帮他剪彩。

琰老板看在眼里,心里笑的开了花。

水滴本来就被村民视为是洛神下凡,她帮洛湮剪彩倒也不算失礼。

水滴开心的将手里的镶金剪刀剪住那条红领带,礼花齐放,几人同时剪下。水滴大笑着转头看她身后的洛湮,她却看见,洛湮并没有笑。相反的,与台上台下的欢庆不同,他眉头紧皱,好像有心事般。

剪彩完了村里开了舞狮会,一金一黑的舞狮追逐着牧童手里的金球,煞是好看。引得全村人都去看了。

唯独水滴跑到了学校里,看见洛湮正愣愣的看着山下出神。

“老师,你在看什么?”水滴上前问他。

“你怎么来了?”洛湮笑道。

“我问村长你在哪,他说你不舒服回学校了,所以我来看老师来了~。”水滴调皮的吐了吐舌头。

“你这妮子倒是聪明的紧,就是在课上不爱听课。”洛湮笑。

“哪有捏,我都是很认真听得好不好?”水滴反驳道。

“认真听?我问李白的《静夜思》是什么思想,你却反问我为何七年不见老?”洛湮笑说。

“对呀,我听村里人说老师你来村里七年了,七年前你就这样,七年后你还是这样子。跟长不大似得。”水滴装作叹息的样子。

“你怎么跟村里的阿妈婆一个样子了?老师已经成年了,样子往后都是慢慢变老的。”洛湮调笑她。

“那为何老师你不找村里的阿妹结婚呢?看你成天一个人,不寂寞吗?”水滴说。

“小孩子懂得什么是寂寞?”洛湮笑:“对了,你看看下面。”他手一指,却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看舞狮的看舞狮,准备大席的准备大席,准备晚上的篝火宴的准备篝火宴,一派还不热闹的景象。

“不是挺热闹的吗?”水滴听见村里噼里啪啦的放着大鞭炮的声音:“还有好吃的吃呢。”

“不一样的,水滴。”洛湮看她,眼神里凄凉无比:“你还记得老师第一堂课对你说了什么?”

“保护洛洛村呀。”水滴没有注意到洛湮的语气:“老师,我可是一直都记着呢。”

“可洛洛村以后,就会变了。”洛湮看向那条绵延不断的泊油路,在阳光下照的发着黑色的亮光“那好像一条毒蛇,虽然它不动。但是它是天下最毒最毒的蛇。”

水滴听得一脸的莫名其妙,但也学着洛湮的样子将手背在身后看着山下的繁华。

D:毕业

转眼间,水滴已经到了毕业之年。

自从泊油路建立好了以后,洛洛村跟省城的联系就以直线的趋势往上升。

水滴他爸养了多年的鱼已是又大又肥,种桑养蚕的趁此机会也是大大的赚了一笔。

不过一年,水滴他爸就从省城里找来了建筑队,搁洛洛村风水最好的地方建了一所大别墅,依山傍水,好不气派,引得同村不少人眼红的要死。却又恨自己生不出个好娃娃,又只有那一亩二斤地,只好勤勤恳恳的干活。

再到后来,城里来了大商户,看这里山清水秀的,上好的乌头树个个两人怀抱粗。便打起了收购乌头树的注意。他先给水滴他爸通了气,水滴他爸觉得有利可图,便将大商户的想法告诉了村长,起初村长不同意,说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不能动,动了会惹怒山神的。

商户不放弃,一来二去的全村人都开始知道了这件事。

对于村里那么多树少钱的农户们来说,那个商户给出的价钱是凡两人合抱粗的乌头树就给五千块一颗。见钱眼红的农户们便偷偷的进山砍掉乌头树,村长不止一次阻止过他们,他们便开始在晚上砍,砍倒的树也不能看着它腐朽长蘑菇,村长也只好默认他们卖树。只在他们砍树的时候去阻止,但几十家村民比老村长有精力,一会在这砍一会去那砍,而村长,在一次阻止他们砍树的时候从山上摔下来,老腰撞在一颗乌头树上,从此长卧不起。医生说老爷子好命,要不是那颗乌头树挡着,老爷子很可能就不行了。

自那以后,农户们有的安静了下来,有的却又受不了水滴他爸和大商户的诱惑,又拿起了斧头去砍,起初还是在晚上,看没有人管他们,便堂而皇之的在大白天砍。其他勤勤恳恳的农户们也眼红,看那大商户故意在村口拿着大把大把的红票子发钱,自己也忍不住去拿了斧子去山上砍树。

一时间,砍树成了风潮,不过偶尔的听到有人遇到鬼的事,寻了一遍后没有发现村民们还是自顾自的砍树了。

树换来了什么呢?大片大片的瓦房盖起来了,漂亮的大铁门,三层的小别墅,一个不大不小的院子,甚至有的还停了小轿。电脑,电视,冰箱,高级家具都进了百姓家。

在大家一片其乐融融时,半山腰的学校却日渐荒芜。

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城里去上学,他们认为早点接触城里会让自己的孩子比在家里的土瓦房学校上学会好的多。

一开始是六年级毕业的孩子不去初中了,然后低年级的孩子们越来越少了。每隔两个星期,都会看到几辆黄色的校车从那条泊油路上行驶而来,下来的都是穿着清一色校服的孩子们。家长们就等在村口,一接到孩子,各个都欢天喜地,问孩子这孩子那,吃的好不好,学校老师好不好,住的还惯不惯。晚上自是家家准备一顿丰富的大餐,杀鸡买肉,就当犒劳孩子。然后再过两天,那几辆黄不拉几的校车又哼哧哼哧的从泊油路上过来。又是那群人,却又是成了千叮咛万嘱咐。有的阿妈还流下几滴泪来,将孩子塞进那满满当当的校车,大包小包的零食至少占了一半。每到孩子们回来的时候,最开心的事肉贩,九点摆摊,过不了两刻钟,肉摊就光了。走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超市了,一箱一箱牛奶的卖,一捆一捆的零食往外送。那超市老板娘每到这时一脸胖闻就给笑出来了。

至于那山上还剩下的孩子们,要吗是家里人不争气,身弱的家长来不及跟人抢好树。要吗就是无父无母的村里小皮蛋们。再不然,就是跟着阿爷阿婆的孩子了。

在这些人里,唯独洛洛村的首富的闺女还在这上着。

水滴他爹不止一次想将水滴给送到城里去,城外大,漂亮。他是洛洛村的首富,怎么能让自家的姑娘不第一个去上最好的学校?人家会笑话他的。

可是水滴就是倔,死活不愿意去,就死活要上完小学才去。水滴他爹爱女心切,再想想也就这一年了。快的很,索性就由她去了。

而在这一年里变化最大的不光是洛洛村,还有洛湮。

从那大商户入村起,他的头发就开始掉,一身本来直板的身材也变得稍稍驼背了。

才不到三十岁的年纪,却有如一个六七十的老头子。

一身洛山唐装却是更加变了,那山跟没了生命似得,表面暗淡无光,内在却又黑的吓人,让人还以为这洛湮几年没有洗过这衣服。

这一年的变化,让洛湮退守到二线,当上了学校守大门的,其实也没有啥好守的。也没啥贵重的东西,来来往往的人两只手就能数的过来。

东村头的葛二蛋,西朗街的小混混皮哥子,洛水桥边住着的单亲妮子燕燕,学校旁边住着得穷孩郎子,穹水廊子的古妮,还有一个镇上的老师,还有的就是水滴和他了。

至于老村长,年初的时候死了。

家家户户都去送了他,大概是因为愧疚。

贴的对联不是老村长写的了,而是超市那老板娘从城里买来的对子。

现在的家庭都不招人写对子了,只要去老板娘那买一对印制好的就挂在门头了。

简单明了,还好看,花花绿绿的,大大的镶金字看着就漂亮。

当时水滴没有跟着他爸去送老村长,而是跟着洛湮在那凉亭看那长长的送丧队伍。

她也不知道为啥,就是觉得洛湮亲切。大概是因为当了他六年的学生吧,水滴这样想。

不过每当她看向身边的犹如残烛老人的洛湮,就觉得奇怪。又觉的害怕。

奇怪他为何七年不老,却在一年里变成这样。

害怕他突然死掉,那她就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水滴,明天你就要毕业了。”洛湮还是喜欢喝茶,明确意义上也不是茶,而是流进村子里的洛水,洛水已经很久没有人喝了,都是村妇们去洗衣服的去处。村里安了自来水,用的从城里引来的水,他们觉得城里的东西都比村里的好。

“是啊,老师,所以我想来陪陪你。”水滴朝他笑。

“你这丫头,这次倒没有反问老师什么。”洛湮放下茶杯,努力挺直腰板看着那送丧队“没有想到我的老朋友都走了。”

“老师的朋友走了?”水滴还小,也没人告诉过她这其中的含义。

“诺,就是老村长。他入土了,我也不知道啥时候了。”洛湮哑笑。

“才不是哩,老师才不老哩,老师还能活个百岁呢。”水滴说。

“呵,老师又何止活了百岁?”洛湮坐着石凳时,茫然道。

“老师,你刚刚说了什么吗?”水滴以为自己听错了。

“没有什么,我们就这样看村长入土好了。”洛湮不再说话,看着那送葬队。那迎风招展的旗帜,在迎风飘。

E:洛洛

水滴走了,在新的学期来临的时候,她听从她爸的安排去了城里最好的私立学校。

两个星期回家一次,生活费充足的要死,她还有一张银行卡,她爸不定时的就往卡里打钱,实为爱女心切。不过水滴跟着洛湮六年,知道一切得之不易,一直没有动里面的钱,在私立学校两年,愣是无人知道水滴家是个土财主。只是认为她是来自乡村里比较漂亮的姑娘罢了。

水滴成绩一直很好,倒不用她爸妈操心。所以她爸就一直在开阔自己的生意。

水滴她爸在这几年是在商场上做的风生水起。洛洛村发展起了工业,几根大烟囱冲天而起,每天朝天上吐着烟圈。家家户户的劳动力都不种那几亩微薄的田了,都进了工厂。

田改造变成了住宅,广场,生活小区,购物区。俨然成了一处小型的城市。

唯独那半山腰上的小学被人遗忘了,大概是平常没有人喜欢抬头吧,都急忙忙的到处赚钱。也就只有水滴在放假的时候会来看看,学校里杂草丛生,中间只有一条不大不小的小道是人为踩出来的。它连接着校门口,到不远处的一个小屋,然后再从小屋接连到不远的小凉亭。水滴经常看见洛湮坐在凉亭那看洛洛村,不时还会叹出一口气来。

当年的调皮小姑娘蜕变成了一个落落大方的姑娘。眉宇间还带着一点俏皮,小脸长发,身上的衣服越加的跟这个村子显得格格不入,身上的时尚气掩都掩不住。

而反观洛湮,却是更像垂暮老人,头发稀疏,一脸的皱纹,背驼的不像样子。身上的衣服也脏乱不堪,黑的,黄的,白的,乱污污的一片。

水滴经常就站在那,洛湮不说话,她也不说话。

有时他们也会聊天,聊聊洛洛村的改变。

有时他们也会谈笑,笑水滴变成姑娘了。水滴笑洛湮成糟老头了。

但是更多的,他们经常一坐一站,曾经几许年,水滴坐在地上撒了洛湮一身的灰土。现今几许年,洛湮驼背的坐在凳子上,水滴站在看洛洛村工厂林立,城镇发展。

“老师,您还记得您第一堂课教了我什么吗?”水滴问道。

“保护洛洛村。”洛湮摇头笑道。

“老师,对不起,我没有保护好洛洛村。”水滴差点哭了出来。

“哟,当年皮不精怪的妮子去哪哩?还要哭了哟~!”洛湮打趣道,却是咳了两声。

“切,你还为老不尊。”水滴一点也不闲的敲起了洛湮的背,能让他好受些。

“水滴啊,你知道吗?洛洛村要死了。”洛湮说。

F:湮没

洛湮死了,在一个雨天。

那时水滴刚回到家,当晚便下了场大雨。大雨磅礴,像是要洗净这污染洛洛村的一切似得。

第二天异常的天气晴朗,云朗天清。

水滴准备好了给洛老头的食物,便踩着去往学校的泥巴地走。

直到她推开熟悉的门,走到凉亭时。手里的竹篮掉到了地上。

村民们来收拾洛湮的尸体,洛湮整个身体曲在了一起,脸上却无痛苦的表情,一身的衣服比乞丐的还脏。村民们草草的用竹席把洛湮的尸体给盖上了,却怎么都没人能将他的尸体搬动一分。

水滴他爸见此,却也想到这学校要是没了就能再盖个发电厂了,以前怎么没有想到呢?他一边暗暗的责怪自己愚笨,却又一面出面当和事老。说既然搬不动洛校长的尸体,要不然就把学校烧了给洛校长当葬礼吧。毕竟洛老师最喜欢呆在这里了,他入了阴间还能有个念想,打架还能基点阴德。

众人认为有理,便从村上拿来了稻草和草籽油。打火机一点,火焰登时窜了老高。瞬间就将学校包围了。

水滴看着那火海,泪水竟在不知不觉间掉了出来。

一天后,水滴坐上校车走了。走的时候,天下起了雨,浇灭了烧了一天一夜的火。

后来听说,水滴坐的车刚驶出那条泊油路,洛山里的水库便决堤了。水势之大,冲垮了水库。水库里还冲出了大量的泊油块!

泊油块跟着库水,第一个便冲垮了水滴的家,当时水滴她爸正跟大商户谈在学校那修建厂子的事,便稀里糊涂的死掉了。然后接着是整个洛洛村,泊油块混合着库水,洛洛河也开始决堤。满河的污水毒死了不少村民。

这次洪涝整整涝了一个星期才下去,因为雨势太大,水又有毒,搜救队只能干巴巴的看着,却不能有动作。

直到雨停了,再去搜救时,得到了一个准确的数据,存活人数仅五人。

东村头的葛二蛋,西朗街的小混混皮哥子,洛水桥边住着的单亲妮子燕燕,学校旁边住着得穷孩郎子,穹水廊子的古妮。

其余的,要吗是远在他乡工作的,要吗就是在城里上学的孩子们。

水滴刚到校的时候就听到了这个报道,电视台也做了连续两个星期的报道。直到放假回家时,她才发觉自己无家可归了。

水滴突然想起了洛湮,她还有一张他的照片,是跟她三年级时合照的,洛湮拿出那张照片看了看,一身白色唐装的洛湮正抚摸着小水滴温情的望着她。

水滴突然像是触电了一般,将照片丢开,却最终还是将那照片捡了起来。

从此,你若是偶尔走错了路,顺着一条黑若毒蛇的泊油路一直走,却发觉路得尽头是长势正好的乌头树。而那不远的山头上,有一所破旧的像学校的屋室,里面也是堆满了待栽的乌头树苗,偶尔的,还能看见穿着一身白的姑娘在弯腰种树。

她叫水滴。

、-2015-06-0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