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如果没能大器晚成,我也想要你快乐!

01

天神随便打了一个喷嚏,猛地过了很多年。

天空眨了一眨眼,风云便会意快进,哗啦啦地过了很多天,转眼,又到了年底,适合感怀。

大抵是在碎片化的信息里浸泡久了,又太过依赖智能手机,我的记忆存储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很想努力地回想今年发生的事情,但脑子里只剩一些模糊的影像和关键词,只能依靠联想记忆法,好像只有翻着这一年的朋友圈和备忘录,才能清晰地记起今年发生了什么,做了哪些事情,离哪些梦想更近了,又离哪些目标更远了。

应该不止我一个人这样。

如果要发一条一句话的朋友圈总结2019,可能是:

哎呀,2019,你可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这一年,又丧又充满希冀。虽然我们以后不会再见了,但你能不能发个信息给2020年,让TA对我好一点呢。

02

粗略地翻了一下朋友圈后发现,2019年的关键词只有5个:工作、学习、旅行、音乐与恋爱。

——关于工作

工作日渐琐碎,微信里加了很多工作相关的人,哪怕彼此并不熟悉,日常的寒暄却是避免不了的,我以前很不喜欢陌生的人开口就叫我“亲爱的”,但现在因职位、职责变动,我也开始用“亲爱的”去称呼刚加上微信没多久的人,估计做市场与品牌这块的,本身就见多了神仙与妖怪,什么招式都能应付自如,大家相处得都还算愉快。

原本的任务应是花钱做营销,如今转变为盯紧赚钱的KPI,当一个人没有强大到改变环境与潮流的时候,便只能顺应趋势。再多的犀利吐槽与抱怨,也抵不上低头思考,认真梳理、解决问题。

打交道的人越来越多,姿态便越来越低,耐心被磨练了许多,心智亦成熟了很多,只是遇到听不懂人类语言的,多少还有点脾气。

只是,如今,大家都明白,人生何处不相逢的道理,哪怕撕逼也都拿捏着分寸。

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立场不同罢了。

越来越喜欢简单、高效的工作方式和一点就通的畅快的沟通交流。

今年国内大部分行业,主流都是赚钱和省钱,若是这年头还能遇到肯花钱的客户,一定要对他们好一点。


——关于学习与自我提升

除了看了几十本书、参加了一场考试、开始写第三本书的稿子之外,并没什么特别的地方。

偷懒、勤奋、持续、间歇,八个字四个词像在做排列组合,好在新的一年要开始了,希望2019年里没有完成的目标和计划,能在2020年里通通实现。

对红已经不抱期望了,如今只希望我写的文字依然有人喜欢,我的书,有人等着买。


——关于生活

如果不去翻支付宝账单,我肯定想不起今年花了多少钱,但我记得,每一次为在意的人挑选礼物时的纠结与欢欣;如果不查外卖订单,我一定不知道今年点了多少杯喜茶,但我记得,每个疲乏的午后吮吸奶盖时的畅快与满足;如果不是翻了美团的外卖记录,必然觉得今年胖的几斤肉有点冤枉,看了记录以后,哼,吃这么多,你不胖谁胖啊;如果不去搜微信的聊天记录,我一定不知道你说了多少次想你,但我记得,你蹲下为我系的鞋带、讲过的故事和唱过的歌。

好像无论“那个发生的当下”激起了多少种快乐、悲伤、幸福、难过、心动、抑郁的情绪,一旦缺了细节的支撑,便不再生动,不再惹人念念不忘、耿耿于怀。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大抵相似。

都逃不出生老病死、聚散离合、高低起伏。

今天在写字楼办公室格子间电脑前敲键盘的白领,和民国时期资本主义发展的背景下工厂里卖力蹬机器的纺织工人差别并不大,现在的都市摩登女郎约会要迟到了会打出租车,从前的富家小姐,出行也会坐那个年代的出租车——黄包车,你看,好像也没有什么本质差别,不同之处在于,富家小姐除了黄包车之外,还拥有私家车随时待命。

流动的是时代背景、升级的是生产方式、变化的是生活方式,不变的是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就连每一次最新的潮流趋势,也不过是在以往的、旧的、时兴过的潮流趋势的基础上循环,旧物雕新花。所以,如果时常跳出思维的围墙,把历史的时间轴拉长、拉远,似乎能看到更多不同的风景,许多苦恼你的问题也能收获一个全新的视角。

另外,大约人心善妒,很多人能对他们素未蒙面的、压根不了解的人极力表达欣赏与赞美,却无法容忍他们认识、熟悉的、打过交道的人拥有哪怕一点领先与成就,吝啬肯定与赞美如同吝啬金钱一般。所以,低调是一件好事情,任何一件事情在完成之前不必与他人言说。


——关于旅行与音乐

与其说,喜欢旅行、走走停停,倒不如说喜欢新鲜,喜欢刺激,喜欢短暂逃离后的回归,喜欢鱼缸换水宛若重生的那个瞬间。

2月初,临时起意,买了机票,飞了一趟昆明。

逛了金鸡碧马坊,后面才发现那是《遇见王沥川》里,王沥川跟谢小秋说情话的地方,高以翔意外去世后,再看那段视频就很唏嘘,那么美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人生太过猝不及防。文庙直街附近有老昆明的影子,在某家网红咖啡店坐了会,一个人点了一杯咖啡一份甜品,说起来,还真有点想念他家的原味舒芙蕾。海埂公园的海鸥很多,很可爱,喜欢成群结队地飞,遇到一只调皮的乌龟,驾着波浪翻滚,翻到肚皮对着天空。

在吃方面,云南的小炒黄牛肉似乎比过桥米线更吸引我。

回上海后,在Lofas听了一个朋友的live,人不多,但他的音乐并未因此减色,令人入境,令人沉迷。

他所有的原创作品中,我最喜欢《狗都睡了》和《森林系》。

演出结束后,在场的人一起合影,他送了我一张签名的黑胶唱片,但我没有黑胶唱片机,至今尚未拆封。他也知道,听黑胶的终是寥寥,但还是执意出一张黑胶,完成属于自己的仪式感。

我相信,只要给他灯光、舞台与音响,他就能回馈一场值回票价的精彩演出,他需要的只是一个更好的舞台。我希望看着他红,但我也很好奇,如果有一天他真的红了,大红大紫了,他的音乐里还能不能听出自由的味道。可是,在地铁站告别后,当我看着L背着乐器拎着包,逐渐远去的瘦削背影,还是忍不住在心里感慨:有梦想的人终究是幸福的,他们的身上,有光。

还是在那晚,跟某个因误会撕过逼的朋友,握手言和,算是某种意外的惊喜。

4月,去了趟韩国,玩了首尔和釜山,整体而言,韩国是文化和历史都比较单薄的一个国家,街头巷尾遇到的人,在穿搭和妆容上确实都比较讲究,首尔除了遍地咖啡店之外,与其他繁华大都市无异,釜山倒显得有情趣许多,尤其是海云台周边,适合有心事去散心无心事去闲逛,慢悠悠地穿梭在海天相接、潮起潮落、落英缤纷中。

5月,去南京欧拉艺术空间,听了刘莱斯的live,他的现场很稳,不过听来听去,还是最喜欢《浮生》和《你的样子》。演出结束后,他和乐队的人,坐在舞台上,安静地呆了一会,那个瞬间,我站在台下有点恍惚,隐约记得有人说过,每次演出完都要在舞台上待一会儿,拥抱那个瞬间。

7月,去了宁波北仑的南窗音乐节,最开心的莫过于听了刺猬的现场,子建很有才华,但根据谈吐和台风来看,石璐确实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她像101胶水一样,把乐队的三个人,紧紧地黏在一起。如果大海会说话,大概会先骂一顿我们的吵闹与疯狂,再加入我们,一起沙滩蹦迪。

10月,在上海MAO Live House听了柳爽的现场,一首《高米店南》知道他,但若论最心动还是最后压轴的《莫妮卡》。这也才知道,原来他在正式玩音乐之前,也是上过班、搬过砖的,你看,找到了真正喜欢的方向,好像能让人重新活一次一样。那晚回来,我发了一条朋友圈:

今晚听柳爽。雪花、几何图形、幽蓝的光,情绪层层剥落。如果没有大器晚成,我也想要你快乐。

11月,去了一趟北京,银杏真美啊,北京的秋天可真美啊。若是来年有缘遇见故宫初雪,就更是美滋滋啦。

12月,圣诞节前飞了日本,主要流连在关西地区,玩了大阪、奈良和京都三个地方,没有掐着时间点打卡,全程都很佛系,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洗澡化妆出去玩,回来后玩会手机看会电影。如果要总结什么旅行心得的话:

1、日本的公共交通是真的很发达,线路也是真的复杂,出去玩之前,交通出行这方面一定要花一番心思做攻略才行。

2、大阪相比东京,物价要低一些,但消费水平也远在上海之上了,一天里就算什么都不买,光是吃饭、交通就要花掉一千多块,梅田商圈商场林立,适合逛逛商场买买彩妆与护肤,大阪的心斋桥就像是韩国的明洞,很适合年轻人吃吃逛逛,那一带药妆店和运动品牌店尤其多,适合囤便宜实用的药妆和买心水的鞋子。

3、京都,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国内杭州与绍兴的结合体,较大都市来说,相对静谧、恬淡,适合慢慢地吃和逛,遇见了特别的风景便是额外的欢欣,没遇见特别,也是一种消遣。

4、奈良的小鹿,去之前看了网上的攻略,说是要看紧包包,有的小鹿很凶悍,会来抢包、抢吃的,搞得我给它们喂吃的时还有点紧张,不过还好,除了被那么一两只小鹿撞了几下之外,大部分小鹿都很友好,会点头示意问你要吃的,眼巴巴地望着你手里的鹿饼。往浅草上去的那段路,很安静,风景不错,空气也很好。有点可惜的是,去之前没查清楚时间,刚好赶上了若草山的封禁时间,没能登山,一览奈良风光。

只是日本的老龄化真的很严重,银行职员、轨交工作人员、收银员等等,很多岗位上都能看到头发花白的老人,想起先前网上看到的数据,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高达27%,这导致日本的很多老人退而不休,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再想到国内现在高工作压力、高房价、高消费水平的普遍现状,大部分年轻人都不愿恋爱,更别提结婚了,如果社会的大环境得不到改善,日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中国的将来,那我们呢,我们这一代人,85后、90后、95后,要工作到哪一天才能退休呢?

一个人手头到底有多少钱,才能早日潇洒“退休”做点喜欢的事情呢?


——关于爱情

很少在朋友圈秀恩爱,总觉得,秀恩爱死得快。

喜欢是,你看上一朵玫瑰,想把它摘下来带回家放在花瓶里养着;但爱是,你看中那朵玫瑰,不去摘它,总能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它,愿意去守护它,不再期待新的花园、新的玫瑰。但喜欢和爱的区分是需要时间和阅历的,人,往往要经历过痛苦的失去,才会懂得分辨喜欢和爱。

所谓成长就是,我依然相信“永恒”、“永远”这样的字眼,但深知变化才是永恒,可能每个人在100%确定眼前的人就是最后想要的那个人之前,心底都还有一丝遇见新的风景、新的人的渴望。

还是那几句话:

1、爱情大概是,就算两个人都丑,也害怕别人来抢。

2、如果爱,请深爱,如果不爱,便离开。

3、忠诚的意义是,我决定了对你忠诚,并且努力做到,我不骗你。

4、想来,少年心性与成熟稳重,古来难全。喜欢上成熟稳重、心思周密的大叔,就不得不冒着他的心智总凌驾于你之上的风险,对留着纯真与少年气的弟弟,就必须做好双方很多时候看待问题不在同一个平面的心理准备,你不能鱼和熊掌都想要,没有完美的男人,只有适合的另一半。


03

还记得去年某天和斯坦喝酒时,两个人信誓旦旦,明年就三十了,三十而立,一定要做点成绩出来,结果三十岁很快过去了,我们离各自预期的“自己”都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没关系,2020,再接再厉咯。

我能想到的关于2020年最好的新年祝福莫过于:

愿你接收到来自心底的渴望,每天多爱这个世界一点,每天多喜欢自己一点;愿你找到真正喜欢且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不顾反对的声音长期坚持;愿你哪怕一个人漂泊在外也能照顾好自己,平安喜乐,少借酒消愁,少跑医院;愿你找到希望、勇气与不可解释的乐观,解锁属于你的无数种可能;愿你遇到身上有光的人,被一个人认真喜欢、紧紧抓住。

如果嫌弃以上祝福都太俗,那便祝你,早日发财,不慌不忙地过一生。

人生在世,奔腾的念头很多,踏实的实践太少。

每当有期待时,只要有靠近的可能,哪怕只有一点点,都不应该放弃。2020,我们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