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毁掉了你的孩子?别甩锅!孩子的帐,只能记在父母头上

01

 有篇文章横扫朋友圈,《如果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

这篇文章,罗列了手机在孩子身上制造的数宗罪: 

沉溺手游,荒废学业;

近视成灾,身体虚弱;

色情泛滥,腐蚀心灵;

社交障碍,亲情冷漠;

等等等等。

 文章言之凿凿,说到了家长的伤心处,说到家长的心窝里。

如此看来,手机罪不可赦,那么,毁掉手机好了?!

 

其实在手机出现之前,家长就已经开始和电脑做斗争了,继续往前倒推,在自己家还没有电脑的时候,家长还曾经痛恨过网吧,认为网吧就像成长的黑洞,能够吞噬掉沉溺游戏的孩子......

按照这个思路,在手机之后,一定会有更厉害的“凶器”,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布下天罗地网。

所以,就算真的毁掉手机,你也拯救不了你的孩子。

 

从根源上看,毁掉孩子的罪魁祸首不是手机,而是孩子对这些智能产品的沉溺和依赖。

每个沉溺和依赖电子产品的孩子背后,第一责任人都是家长。

 02

 手机沉溺并非一日所成,多少孩子在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家长却丢给了孩子一个手机。

 越是忙,熊孩子越是缠人,这是许多年轻父母的烦恼。

孩子缠人,目的是让你陪伴他,跟他交流感情。

他用自己稚嫩的方式在向你表达:我最爱爸爸妈妈,我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喜欢妈妈的香味,我喜欢爸爸的高大......

 可是不少年轻的父母,不了解孩子特殊的表达方式,简单的丢给孩子一个手机,让孩子自己看动画片或者玩小游戏。

此时手机充当的角色,就是玩伴,孩子被光怪陆离的画面吸引,一旦形成娱乐型依赖,再离开很难。

 发展心理学认为,父母的陪伴能减少孩子的孤独感,建立安全感,从而形成健康稳定,积极乐观的心态,在成年后能够更好的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家长应该尽量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用心陪伴,是每位家长送给孩子成长最宝贵的礼物。

家长疏于陪伴的孩子,长大后也会和父母有种距离。

当你丢给孩子一个手机的时候,应该想好,许多年后的一天,在你需要孩子的时候,孩子可能只是还给你一个手机。


 03

你的手机APP里,预装着孩子的未来。

 孩子是张白纸,身教重于言教,一个手机里装满娱乐软件的家长,孩子不会用手机来学习。

 一位80后的家长反思自己的手机成长史:

从贪吃蛇,到大战僵尸消消乐王者农药,一路走来手机换代升级,自己打怪升级的本领也与时俱进......

现在,面临孩子重走自己老路的问题,这位家长忧心忡忡。

 而同样一位家长,搜索英语儿歌、英语故事的音频,下载在手机上。

上学放学的路上、车上、边边角角的碎时间里,为孩子播放,孩子的生活中,俨然多了一位发音纯正的口语老师。

 同样是利用闲暇时间,同样是利用手机,孩子之间的差距,一天天拉开了。

与其说你的手机里装的是APP,不如说手机里预装了孩子的未来。

 04

约法三章,制度上墙。

 孩子心理生理发育都未成熟,对是非善恶丑的辨识力较弱,很容易受到网络不不健康信息的影响。

有专家向家长支招,与其严防死守手机上网,不如和孩子一起民主制定手机使用的规章制度,孩子作为制度的制定者,也乐意成为制度的执行者。

 我与儿子制定了手机使用的“军规”,部分条文如下:

*  该手机所有权归父母,你只拥有依照本规则的合理使用权。

*  手机的基本功能是通话工具,接听电话要有礼貌。

*  出现拒接父母电话情况,作出书面说明且收回手机。

*  学习时间禁止接打手机,手机的开关机时间和个人作息时间一致。

*  把手机当成学习辅助工具,利用手机学习知识,拓展视野。

*  人生不可游戏,手机不是游戏机,每天玩游戏时间不可超过一小时,如果你还想玩,

放下手机,走出家门。

......

 条文要尽可能的明确到位,可执行强,根据实际情况可增删调整。

制度上墙,奖罚严明,每过一段时间,和孩子一起进行归纳总结,让孩子懂得,成功的人不是智力最好的,也不是最努力的,而是最善于控制自己的。

 05

放下手机,走出家门,有趣的世界在外面。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害怕有一天科技会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的社会将充斥着一群白痴。”

若干年后,这种高科技真的出现了,它是一部智能手机。

越来越多的人在手机里过着一种毫无意义的生活,却遗失了世界的美好。

 睁开眼第一件事是玩手机;

睡前最后一件事是玩手机;

上班偷空玩手机;

下班接着玩手机;

以前出门担心没带钱;

现在出门怕手机没电;

以前把孩子当手心里的宝;

现在把手机捧在手心当宝;

......

亲爱的各位家长,警钟已经敲响:世界正在惩罚刷手机的我们,刷手机的我们正在毁掉自己的孩子。

放下手机,拉起孩子的手,给孩子优质的陪伴吧。

有趣的世界,抬起头,才能看得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