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终身成长》No.11,泉水宝宝

拆页十三

来自《第七章 父母、老师与教练:思维模式的传播》

P219

关于失败的信息

对孩子成功的不当称赞所带来的问题,应该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中最容易对付的。失败似乎是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孩子们在遭遇失败时已经够沮丧和痛苦了。让我们再回到这个问题上,这一次让我们说说在孩子面临失败时,父母所传达给孩子们的信息。

九岁的伊丽莎白第一次参加了体操运动会。她身材修长,柔韧性好,充满活力,非常适合练体操,她自己也非常热爱体操。当然,她对参加比赛有一点紧张,但是她的水平很高,并且对自己的表现很自信。她甚至已经想好要将她赢得的彩带挂在家里的哪个位置。

在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中,伊丽莎白第一个登场。尽管她表现得很不错,但在后来几个女孩出场之后,得分出现了变化,伊丽莎白输掉了比赛。在其他项目中,伊丽莎白同样表现得很好,但是依然没能赢得比赛。那天晚上比赛结束时,她一条彩带也没能得到,她感到很沮丧。

如果你是伊丽莎白的父母,你会怎么做?

1.告诉伊丽莎白,你认为地是最棒的。

2.告诉她是裁判的不公平让她丢掉了原本属于她的彩带。

3.安慰她说体操其实没那么重要。

4.告诉她她有足够的能力,下一次肯定能赢。

5.告诉她她本来就不该赢。

在当今社会中,对于如何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存在着一种强有力的信息,这种信息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保护孩子们免遭失败!但是这种做法或许能够暂时防止孩子们失望,但是从长远来看,却有着很大的危害。为什么这么说呢?

让我们从思维模式的角度看看对刚才五句话的五种可能的反应。倾听其中传达的信息:

第一种(你认为她是最棒的):这种说法从根本上说并不是真心的。她并不是最好的-----你知道这一点,她自已也清楚这一点,这对于她的恢复和进步一点帮助都没有。

第二种(她受到不公平待遇):这是责备他人的做法。当事实的真相是,问题的根本在她的表现而不在裁判时,难道你希望她以后变成喜欢将自己的不足归咎于他人的人吗?

第三种(安慰她体操其实没那么重要):这种说法会教给她,当她有什么事做不好时,贬低这些事情本身就对了。难道你真想告诉她这些吗?

第四种(她有能力):这可能是所有信息里最危险的一个。难道是能力自动带领你走向成功的吗?如果是这样,伊丽莎白这次没能赢,为什么下一次就能贏呢?

第五种(告诉她她本来就不该赢):在这种情况下说这样的话的确有些无情。当然,你可以不用这么直白的方式表达,不过伊丽莎白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父亲基本上就对她表达了这个意思。

下面是她父亲的原话:“伊丽莎白,我知道你的感受。你对比赛寄予了如此大的希望,而且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表现,但是依然没能赢,你一定感到很失望。但是你要知道,你并没有付出100%的努力。有很多女孩练习体操的时间都比你长,而且比你更努力。如果这是你真心想要的东西,那么你就要全身心地为此付出努力。”

他同样告诉伊丽莎白,如果她只是想拿体操当个乐趣,那也没有问题。但如果她想在比赛中有所成就,那么就必须付出更多。

伊丽莎白记住了父亲的话,她花了更多时间来反复练习和完善自己的全套动作,尤其是比较薄弱的部分。在下一次比赛中,全地区有80名女孩参加了角逐。伊丽莎白赢得了5个个人项目的彩带,并夺得这次比赛综合项目的总冠军,捧回家一个巨大的奖杯。到现在,她的房间里挂满了各种获奖证明,几乎覆盖了整个墙面。

其实,她的父亲不仅告诉了她真相,也同样教给她从失败中学习的方法,告诉她为了未来的成功需要付出全部努力。伊丽莎白感到失望时,她的父亲很同情她,但他没有给她虚伪的鼓励,因为那只会让她在未来感到更加失望。

「I,重述知识」

当孩子失败时,固定型思维模式的父母说什么,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父母又说什么,请找出基本规律。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父母说:

1、责备。

2、推诿。

3、开脱。

4、安慰。

5、掩饰。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父母说:

1、真相。

2、方法。

3、鼓励。

4、希望。

5、尊重。

失败是成功之母。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秘密武器。

成长,一直在路上。

固定型思维的父母和成长型思维的父母,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目光短浅,只关注当下之事态。一个封闭思想。一个是目光长远,不在于一事之成败,只在于反思与积累。一个是开放心态。



拆页十四

来自《第七章 父母、老师与教练:思维模式的传播》

P259

孩子一般不会直接看到父母头脑中的思维模式,父母公开的言行反而对孩子影响更大,他们一般会学到父母的言行。不幸的是,很多父母的言行和他们头脑中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并不一致,所以,是什么样的言行体现了相反的思维模式?

首先,毫无疑问的一类就是称赞孩子。父母对孩子的称赞方式塑造了孩子的思维模式。有趣的是,父母的称赞方式不一定与他们的思维模式一致。即使有些父母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他们会夸奖孩子的能力,而不是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通过称赞孩子聪明来给予孩子信心的观念有时是根深蒂固的。

其次,是父母面对孩子的错误和失败时做出的反应。一个孩子遇到挫折时,如果父母表现得焦虑,或者表现得非常关注孩子的个人能力,会更容易促使孩子形成固定型思维模式。父母可能会尝试着掩盖孩子的失败,但这样做的结果反而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失败是件很严重的事。因此,即使父母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当孩子们遇到挫折时,他们依然会对孩子们的自信心以及士气表现出担忧。

那些对孩子的挫折表现出兴趣,并将其视为学习良机的父母才能将成长型思维模式传授给他们的孩子。这些父母认为挫折是一件值得欢迎的好事,认为这些挫折可被视为学习的良机。他们会直面和处理这些挫折,并告诉孩子下一步的学习计划。

此外,成功传授成长型思维模式还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理解,而不是简单地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规则和步骤。研究显示,当老师注重进一步的理解,并帮助学生达到这一目标的时候,学生更容易认为自己的个人能力是可以发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数学老师对概念的理解进行教学,并给予学生反馈,让他们去进一步理解,并在之后让学生修改自己的作业(去体会和表明他们已经进一步理解了知识),这些老师教出的学生在数学方面会逐渐走向成长型思维模式。这些学生们认为,他们的基础数学能力是可以发展的。

另一方面,如果数学老师只教孩子死记硬背规则和解题过程,即使他们强调了努力和坚持不懈的重要性,学生也无法感到自己能力在提高,也就无法形成成长型思维模式。

父母、老师和教练如果想要传递成长型思维模式,并不是头脑里有成长型思维模式就够了,而是要通过行为体现------称赞学生的方法(告诉学生,这样的努力过程可以帮助他们学到知识),在学生遭遇挫折时的反应(认为失败是学习的好机会)以及是否重视对知识的深入理解(认为这才是学习的最终目标)。

「A2,规划运用」

请制定一个传递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计划。选定一个方面,比如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待人接物等,说说你如何将成长型思维模式传递给孩子。

《时间管理清单》



早晨,在窗台上收拾物品。女儿的东西散落一地。

很奇怪的遗传。

我的,先生的,优点和缺点,女儿就象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我们的成功和失败,是我们的优点和缺点。

比如说,爱睡懒觉,我的,女儿有。

比如说,爱写作,我的,女儿有。

比如说,不拘小节,先生的,女儿有。

比如说,爱玩游戏,先生的,女儿有。

眼下,这乱七八糟的房间,明显就是先生的风格。除了头疼还是头疼。

窗台上,静静地摆着一个精美的小手帐本。打开一看,时间清单。


今年和女儿的沟通,我开始小心翼翼。春节的时候,看她忙乱的样子,我一时间,没忍住,给她绘制了时间清单。青春逆反期的女儿,当时看没看我一眼。

其实这些年我已经注意的很好了。

不看电视。

每天写作业。

不太过于关心她。

学会放手。

春节的时候,为了给女儿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还通过以吵架的方式,终于让爱看电视的先生不得不被迫接受再也不在女儿在家的时间看电视。这个行动之后,女儿明显的态度有转变。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我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向女儿传递来自她父母的爱,还有习惯。

看到女儿的时间管理清单手帐本,我感觉非常欣慰。她已经长大。学会思考。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是一堂人生大课,孩子长大,父母更需要学习和思考。你的行为,原生家庭,将带给孩子一辈子的影响。

父母、老师和教练如果想要传递成长型思维模式,并不是头脑里有成长型思维模式就够了,而是要通过行为体现------称赞学生的方法(告诉学生,这样的努力过程可以帮助他们学到知识),在学生遭遇挫折时的反应(认为失败是学习的好机会)以及是否重视对知识的深入理解(认为这才是学习的最终目标)。

所以,下周女儿回家后,我应及时表扬女儿采用了时间手帐并有了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