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学而思一号难求,家长们疯了吗?

在广州、深圳,有孩子的家长基本都知道学而思这个培训机构。

其火爆程度让人意想不到。

1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家长们竟然有这种共识,不上学而思就上不了名校,就会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家在广州的陈先生的女儿今年上初二了。物理、化学成绩非常差,于是想给她报考学而思提高成绩,不料参加学而思的测评成绩不过,进不去。那边的老师说:“我们要保证口碑,每个班就招20人”。后来,他各种找人,才终于把女儿送进去读书了。幸好女儿也争气,进去后成绩有了一定提高。

       李女士本来也不想给孩子报培训班,因为孩子小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没想到上了一所重点初中后,成绩就变成了中下游。再一打听,原来好学生课后有上学而思。别人报,你不报,那就落后了。于是李女士也赶紧报了班。

        据了解,在学而思,孩子的入学要进行测评。入学测试后,学生会被分到提高、超常等不同等级。分班结束后,家长再通过网络“抢”对应班级的入学名额。不同课程也有不同的等级梯度,名额有限,要靠抢才能实现。

        于是就上演了许多家长在学而思培训班名额开放时疯狂刷手机抢报的闹剧。

        学而思不仅是中学阶段的教学热门,连小学也很火爆。据某小学老师说,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在上学而思,有的还同时上语文、数学、英语三科。

2

        学而思原名奥数网。是毕业于川大的张邦鑫和北大毕业的曹允东联合创办,脱胎于3A奥数网,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2013,学而思名称正式由“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

        学而思在全国30多个城市有500多个教学中心,其中广州就有20多个。学而思深圳分校对外开放的服务中心有13个,教学点共计15个,每年的招生情况大概保持在10%~15%的增长。

        学而思的教学内容超前,属于应试填鸭教育,占用了学生的业余时间。很多参加培训的学生对其恨之入骨,觉得其剥夺了自己童年和青春。

        学而思的学费非常贵,一般每节课是200元,但是还是一号难求。这造就了教育不公平,让很多没能力送孩子进去读的家长望而兴叹。


         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和不满终于激起了涟漪。

         5月12日,根据群众举报,成都市教育局责成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对所在区域的9个学而思教学点整改,停止招生或者教学。


           根据当地教育部门发出的公告,“学而思”被叫停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违规办学,第二是擅自招生。

         原来早在今年四月,成都学而思确实涉嫌突破底线,被质疑提前泄露某数学比赛的考题。

         随后不久,广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对组织秘密考试、以培训机构统测排名为录取依据的违规招生行为进行核查。学而思首当其冲,它会私下举办一些小升初的“摸底”考试,广州就有家长遇到过。

3

         这次成都对学而思整改的影响力有多大,不得而知。但是由这些机构推波助澜引起的送孩子进培训班才能提高成绩的观念,一时半会是改变不了。

       在这个时代,家长的焦虑从未停歇过,特别是中产阶级。如果孩子没有挤进名校,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他们所属的这个阶级很快就会打回原形。孩子的教育就是孩子的未来。

       身边有不少家长在孩子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给他报考英语班、画画班、弹琴班。“只要我的生活不至于太落魄,我的钱都要用在孩子的教育上”,有家长这样斩钉截铁地说。

        学位房这么贵都买了,还会吝啬那点培训钱?有哪几个家长能做到像《人民的名义》里的侯亮平对孩子的教育那么豁达?不让孩子上培训班,给孩子一个快乐自由成长空间?《虎妈猫爸》里,赵薇饰演的虎妈,为了让茜茜能上重点小学,自己停职一年,还专门卖掉原本的新房子,拼全家之力买了昂贵几倍的老学区房。

         可是我们能怪家长焦虑吗?你能叫停家长的焦虑吗?不能。社会的评价制度在那里摆着。中高考制度用单一的分数标准评价学生,因此为提高孩子的竞争力,家长都送孩子去培训机构。所以,就算整顿了一个学而思,以后还有其它的学而考、学而用冒出来,只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中高考制度,才能让培训热切实降温。让学生真正减负,让教育公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