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你风华正茂,我青春正好!

文/陶小小
【01】初次见你

那一年,我17,你22,都是如花般地年纪,只不过我是一名高中生,而你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实习生,被分到我们学校,任我们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初见你那天,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依旧和平时一样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突然听到有人说,这是你们的新班主任,以后你们要在他的带领下好好学习。我抬起头就看到了你,洁白的衬衫,利落的短发,站在讲台上,屋外的光洒在你的白衬衫上,晕染出金黄的光,你说,同学们好,我叫何子浩,以后就是你们的班主任,希望我们能在一起快乐地度过我们的高中生活。说完,你还很绅士地弯了一下腰。

“欢迎新老师!”教室里的同学开始起哄,旁边肥胖的副校长的脸上爬上了一丝不耐,然后摇摇头转身走了出去。可是,有谁注意到呢?

下课后,同桌肖美娜凑到我耳边说,我们新班主任很帅吧?我看你上节课一直看着他,眼睛都没眨一下,这可不是你的作风哦,你不是什么事都不在意的吗?我转过头,用手指敲了一下她的额头,我看是你犯花痴了吧!我对男人没兴趣。转过头,不理她,继续去见可爱的周公。

晚自习依然和班上几个男生出去网吧打游戏,然后去宵夜,等折腾完已是半夜,悄悄爬墙进来,刚站在地上就听到有个人地声喊道:“谁?”我抬头,是我们的新班主任,依旧是白衬衫,短发,站在月光下,清风明月般美好。再看看自己满手的泥巴和衣服上在墙上蹭的白石灰,不禁觉得有点懊丧。

这么晚了你怎么在这里?他看看我,语调轻柔。我想在哪里就在哪里?要你管。说完我转身就走了,我不明白今晚我为什么会这么大火气。谁叫你看到我这么难堪的一面,语气那么温柔,我才不买账呢!但是想着你被我顶的目瞪口呆的样子我又不禁觉得好笑起来。

文/陶小小
【02】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何老师的好脾气是公认的,经常有科任老师去找他,告诉他某某某上课睡觉,某某某在上课期间跑出去玩,又或者某某某逃课了,诸如此类众多问题,而他在收到老师们的告状的时候,总是说他们都还是孩子,所以还不懂事。而后,他会将犯错的学生叫到自己的办公室,轻轻地给他们讲道理,告诉他们学习好好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如此年纪的我们又如何听得进他的循循善诱,所以同学们依然故我,他的方法收效甚微。

这时那些自认为资历老的老师开始窃窃私语了,他们说,你看三(5)班的那个班主任哪里像个班主任,柔柔弱弱的,不知道怎么进来的。另一个老师接着说,是啊!对学生就应该多罚,多打,他这样真是丢我们老师的脸。更有甚者直接当着你的面说,何老师,请你管好你们班的学生。俗话说,三人成虎。在这么多老师的窃窃私语中办公室的气氛突然变得诡异了,他们在办公室高高兴兴地说着话,看到他进去就突然打住,就像放映电影时的突然卡机。或者他走路时突然有个人说何老师,请让一下。语气生硬地仿佛要结冰一样。他们依然叫他何老师,可是那里面是满满的不屑。

这些事他没有告诉我们,可是我们都听到了传言,而他依然固执地用你的方法来教育着我们,可是我知道他有多苦,因为有天晚上我在外面上网回来的时候,在小餐馆看到了他,他在喝酒,脸上是是无边无际的忧伤,再也不复当时清风明月般的模样,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我做的有点过分。那时,我想去安慰他,可终究不知道说什么,所以想想还是回了学校,只是我从那天起再也没有逃过课,就算不喜欢听我也静静地坐在那里发呆。

终于有一天英语老师因为班上一个同学没做作业而在我们班破口大骂,然后直接打电话把他叫了过来,他来后站在那里,英语老师仍在那里声嘶力竭地叫着,最后那个英语老师推推眼镜说,这就叫上梁不正下梁歪,何老师,这就是你班的学生,真的是一团糟。

她说的话那么具有讽刺意味,她就这么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含沙射影地说何老师上梁不正,我突然想起来他在小餐馆喝酒的样子,那种无人能懂的忧伤。我只觉得热血上涌,“嘭”地一下站起来说,英语老师,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句话你说对了,为什么我们不做,因为你教得不好,我们听不懂,所以我们不做,我们班一团糟,那你可以不教我们班啊!我也不知道当时是哪里来的勇气,只知道我很不喜欢她那种瞧不起人,讽刺人的样子,所以我要反击回来。

英语老师听到我说这话,脸一下子就白了,她用手指指着我,我看到她的手都抖起来了,她说,秦小晰,你再给我说一遍。

说就说,反正我豁出去了,我挺直了腰,一字一顿地说,英语老师,你教不好我们班就请你走,我们班不稀罕你。自己教不好还要怪别人……

好了,行了,秦小晰你给我出来。我正准备再说下去的时候,突然何老师一声吼出来,我抬起头看他,才看到他生气的脸,他进来后一直半低着头,所以看不见他的表情,现在才看到他的眼睛都红了,然后我看到他走了出去。

我跟在他的身后,转过头发现英语老师死死地盯着我,我直接丢给她一个不屑地眼神,就这种素质,怎么配做老师。

奇怪的是今天他并没有带我去办公室,而是将我带到了操场上,在路上,他一句话不说,慢慢的往前走着,我也不说话,空气好像凝固了一般,其实我的心里暗暗担心,担心我惹恼了英语老师会让他在这个学校更难待下去,我在想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我在专心的想着我的事,没想到他突然会停下来,猝不及防地一下撞在他的背上,他转过身来,眼睛死死地盯着我,他问,为什么?

我被他盯得有点火“嘭”地一下子烧了起来,我再也忍不住了,为什么,为什么,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你知不知道他们在背后说你,你知不知道他们说的有多难听。

我知道,风淡云轻的一句话,我抬起头来看他,他的眼睛依然波澜不惊,好像我刚说的所有事都与他无关一样,我像一只突然泄了气的皮球,那感觉就像你用尽全力出拳最后却打在一包棉花上一样。很没劲,很尴尬。

我突然觉得自己像个傻子一样,你都不着急,我急个什么。而他,明明知道这件事还这么忍着,我突然有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样的人,我才懒得理他。

我正准备转身回去,他说,你不想知道为什么。我看着他,不说话,我知道如果他想说他自然会说的。

文/陶小小
【03】原来每个心里都有伤

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学师范,要做老师。我是因为他。那时我们读高中,我们在一个班,他以前和你们一样,叛逆,不爱学习,整天不是逃课就是和老师顶嘴,可是这些事除了我他的家里人都不知道,他们都还以为他在学校是个听话,成绩优秀的好学生,而我也帮他死守着这个秘密。他的母亲为了让他读书就和父亲一起去山上扛木材到山下换钱。

有一天,他和几个同学在上课的时候偷偷跑出去和几个校外的人一起去喝酒,接着和饭店的老板打起来了,然后他们被学校老师带回学校,当时校长说对于这种情况要严惩,所以班主任要求他们每人写一份检讨,然后再把家长叫到学校来,那时叫家长是很严重的事,而他一直在家中扮演好孩子的角色,他不想让父母知道,他怕他们伤心。

所以他跪在地上求他们的班主任,说只要不找家长,怎么处罚他都不行。可是班主任很坚决的拒绝了他,他绝望了,在班主任的转身的时候他一下翻过栏杆跳了下去,当时我们的教室在四楼,我就眼睁睁地看着他像一片云一样飘了下去,等我赶下来的时候,他的头撞在花坛边上,凹陷了一大块,血从里面不断地涌出来,我当时就忍不住哭了。

他就这样死了,他父母看到他的尸体后都哭昏了过去,那个班主任后来也被调走了。这件事就一直留在了我的心里,我一直觉得当时如果不是那个班主任不通人情,他就不会死,他的父母也不会一夜间白了头发。那时我就发誓,我要学师范,我要做老师,我要用真情去感动每位学生,而不是用武力。

顿了一下,他又说,我知道你们只是暂时走入了误区,只要有人引导,你们会成为好学生的,其实我来的时候是我要求带你们班的,因为我觉得你们只是缺少关爱,而我正要给你们这种关爱。

说完之后,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我从来不知道他又这么沉重的经历,虽然他一直没有说他故事里的那个“他”是谁,但我知道一定能够是他的亲人,要不他不会在这么多年后回忆起来眼圈还是红红的。我也不知道原来他的隐忍都是为了我们,为了我们这群和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学生。

我不知如何安慰他,只能在旁边看着他,感受他的那份沉重和痛苦,走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些?

他很认真的看着我,你知道吗?你今天的样子让我想起了他,所以我怕会出事情。说到这他呵呵一笑,不过,现在我不担心了,现在的学生比老师还厉害呢!还有,谢谢你帮我解围。不过以后不准这样了哦。说完孩子气的看着我。

我呵呵一笑,看到他露出轻松地笑容,我心情也好了起来。

文/陶小小
【04】和好学生成为朋友

虽然有他帮我在校长面前说情,但还是得了一个记过的处分,我站在校长室外,听到他说,她还小,不要给她记过的处分,这对她以后不好。

小何啊!我说过你那种教育的方法不行的,你看他们都敢跟老师吵架了,管理学生还是要适当的用点凶一点才行。这是校长的声音。

凶能解决问题吗?如果能解决那那件事就不会发生了。他声音突然大了起来,并且听起来有点气急败坏。

校长的声音一下子就低了下去,对不起,小何,我也不知道当年会发生这种事。

说完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声音,我正在外面踌躇着要不要去看一下发生了什么事的时候,门却一下子被推开,我看到他走了出来,眼圈有点红,他说,小晰,走吧!没事了,但你要给英语老师道个歉。

我不知道他用什么方法说服了校长,我真的没处分,只是让我写了份检讨,我去英语老师办公室道歉的时候,英语正坐在凳子上,可能她早就知道了我要去,所以等在那里。我走过去说,英语老师,对不起,请您原谅我吧!说完,心里鄙视了一下自己,这么恶心的话自己也说得出口。

她不动,拿起桌上的水慢悠悠的喝着,我也就不抬头,心里想着,要不是因为何老师,谁理你啊!就这样站了十多分钟后,她还在喝着水,敢情她这水是喝不完的,可是我的脖子早就酸了。

报告。突然有个人喊了一声,我微微转头望去,是肖美娜,肖美娜朝我挤挤眼,走到英语老师面前说,英语老师,何老师让我来叫秦小晰回去上课。英语老师这才慢腾腾的放下杯子,看了看肖美娜,过了一会儿,终于说了一句,去吧!她刚说完,我就一下冲了出去。

肖美娜在后面追着我喊,小晰,你跑那么快干嘛?我停下来看着她,美娜,你是不知道我怕再待会儿我会窒息死的,这个变态的女人。

小晰,肖美娜突然转过头来看我,好好学习吧!何老师这次为了帮你也求了不少人。说完她就在前面走了。我一愣,也紧紧地跟了上去。

此后,我真的认真学起来了,上课认真听课,下课的时候就拿不懂的问题去请教好学生。很奇怪,那些以前被我嗤之以鼻的好学生现在竟然成了我的朋友,其实,和他们熟了才知道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呆板,不知世事,其实他们很活跃,只是我们没看到,我们的欢愉建立在新奇的玩乐上面,而他们是以知识为乐,他们的世界更宽广,更强大。

我以前的朋友看到我现在的生活都表示不能接受,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小晰,你怎么了?受刺激了,怎么突然转性了?

大哥大姐,我读书不好嘛!我现在才觉得我竟然白白荒废了两年的青春,我想好了,从现在开始,我要好好学习,为高考做准备。

切,走,我们去打游戏去。他们抛给我几个白眼便讪讪离去。我不禁自问道,这是我吗?如果是以前,我听到游戏两个字我一定跑得比他们还快,哪里像现在还悠闲地坐在这里看书。我是从什么时候改变的呢?我不知道。

时间晃晃悠悠地过去,转眼就要月考了,在何老师的影响下,我们班渐渐地好了起来,虽然成绩还是不尽人意,可是却平静了不少。

可是,事情还是发生了。

文/陶小小
【05】他们都哭了

就在我们快月考的前两天,我们班的同学和另外几个班的同学打了起来,起因是我们班的几个男生和另外一个班的几个男生去打篮球,结果打着打着期中一个就被别的班的同学打了一下,我们班的那个同学感觉莫名其妙,就问为什么打他。那个班的学生说,为什么打你?打你需要理由吗?我看着你不爽就打了。说完,直接把篮球扔过去,将我们班那个男孩子的鼻血打了出来。

我们班的男生看到自己班的人受了欺负,于是一起过来和他们扭打了在一起,可是他们班都是体育队的,人高马大,结果我们班的一个学生被打破了头住进了医院。

这件事令校长特别气愤,直接命令两个班的班主任给他一个交代。那是我第一次简答何老师发火,从来他都是温文尔雅的模样,可是这次他真的生了气。

他一到教室就吼道,昨天打架的是哪几个,都给我站起来。班上的同学都低着头没有动,他们也被何老师的气势给吓到了。

没人说话吗?你们昨天打架不是很厉害吗?现在怎么没人说话了,肖乾,你起来说一下。肖乾就是昨天被打流鼻血的男生。

老师,肖乾慢腾腾的站起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是他们先动手的,我们班的同学是为了帮我,你要骂就骂我好了。

你们还挺讲义气的是吧?都给我出去,到操场跑100圈,跑不完今天就不要吃饭。我想着50圈太多了,并且现在天气这么热,会不会中暑,我以为肖乾他们会不去,可是他们什么都没说就出去了。

结果那天陪他们跑的还有何老师,那天太阳很大,没跑几圈他们就都流汗了,可是何老师不准停,他说,我都在跑,你们能不跑吗?到了第20圈的时候,有胃病的何老师身体渐渐弯了起来,脸上的汗珠越来越多,步子也开始慢了起来。肖乾看不过去了,说,何老师,你不要跑了。何老师没有说话,但是也没有停下来。

何老师的步子越来越慢,他用手压在肚子上,仍跟着他们跑着,脸上是越来越密的汗珠,这几个男生终于忍不住了,都说,何老师,你在旁边歇着吧,我们会跑完的。何老师,你不要跟着我们跑了,有两个男生甚至跑过来拉他,都被他甩了开去,后来,副校长也来了,他说,小何啊!你不要太认真,让他们跑就行啦,你歇着吧!何老师说,教不严师之惰,这事我也有错,我应该受罚。最后副校长摇摇头走开了。

何老师边跑边说,喊,说你们错了,以后再也不打架了。他们开始都是声音很小的再喊,渐渐地,越来越大。声音直冲云霄,那一刻,整个校园回荡的都是他们的声音。

何老师一直陪他们跑到最后,等跑完的时候,他突然倒在了地上,倒下去的时候他说,你们几个不要怪我罚你们。

何老师被送进了医务室,而我听说那天那几个男生都哭了

文/陶小小
【06】三(5)班的孩子是聪明的

最后我们听说那个班的男生因为中午和别人吵架,心里窝了火,所以打篮球的时候就直接发泄到肖乾的身上。

由于本来这件事就是那个班男生先挑起事端,而且是他们先动手,所以给了他们班几个男生记过的处分,而我们班的男生给了警告。

此后两天,何老师没有给我们讲新课,而是给我们讲故事,讲他的家乡,讲大学里的人和事。在他的讲述里,我好像也跟着他走了一圈。

他从小家庭贫寒,家里有他和他的双胞胎哥哥两个孩子,父母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们的身上,每天辛勤劳动供他们读书,后来高中的时候哥哥在学校自杀了,这让他的父母瞬间苍老了很多,他觉得整个家的希望都放在了他的身上,他发誓,他要努力学习,不能让父母失望,从那以后,他每天都学习到很晚,放假别人出去玩的时候,他就在教室学习,背单词,终于高三那年他如愿考上了南方的知名大学,大一的时候他奋发图强,立志要给父母过上好的生活,可是大二那年母亲因为劳累去了,为了让他能安静的学习,并没有告诉他,当他暑假拿着学校的奖学金冲回家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一抷黄土和一张黑白照片。他跪在母亲的照片前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照顾好父亲。

“所以,你们要好好学习,就算不是为了自己,想想你们的父母,他们的不容易,你们就是他们的希望。校长告诉我,你们这个班的孩子都是最聪明的,我们争取下次考试拿到第一。”他说道,眼神里依稀还有泪光,原来他也是这么善良的人,为了让自己的学生能好好学习,竟然把自己的伤口剖开给别人看,这不是伟大的么?

我终于明白,他上次和我说的那个“他”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双胞胎哥哥,想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微微的疼。

这个班的孩子都是聪明的,这句话肯定是他为了激励大家才这么说的,校长是不会说这种话的,校长只会说,怎么你们三(5)班总是最后一名?为什么又是三(5)班的人在外面打架?为什么?难道你把整个年级的调皮学生都放在一个班上还希望这个班的成绩是全年级第一吗?倒数第一倒是雷打不动的。

自从这件事以后,班上的同学突然变得异常爱学习,每天都学到很晚,早上又很早赶到教室晨读。

月考的时候,我们班考了全校第五名,这是全所未有的好成绩,副校长拍着何老师的肩说,小何,你教学有方啊!何老师自豪的说,是学生自己争气。

可是,我渐渐地越来越希望看到他,我总是不停地想着他的样子,开心的、不开心的,皱眉的,大笑的。上别的课时我恹恹地听着,可是一到语文课,我就像打了鸡血一般兴奋起来,耳朵竖得高高的,恨不能把我脑袋变成录音机,把他说的每句话都录下来。我说,肖美娜,我好像喜欢上了一个人。

肖美娜摸摸我的额头,你没发烧吧!不是你说你不喜欢男生的吗?

哎,我也不知道啊!

文/陶小小
【07】我在等你考上大学

终于有一天,我在语文本上夹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我在最后两句的下面画上红线,我知道他会明白。

第二天,我拿到作业本,找来找去都没有发现什么东西,他没回,怎么会没回呢?我有点失望,有点懊悔,为什么要冲动的给他纸条呢!他会不会认为我太不矜持呢?他会不会笑我?他会不会把这件事告诉别人。那告诉别人我可怎么办?我还是一个学生,我父母会不会知道。

我被这些想法弄得头昏脑胀,没办法思考,一天都恍恍惚惚的,肖美娜喊了我几次,我都没理她。

晚自习的时候,肖美娜突然喊我,哎,小晰,这是什么?我低头一看,是一张纸条,放在我的课桌边上,看着熟悉的纸条,我心里突然狂跳起来,打开一看,是我写的《越人歌》,后面有一行小字:我在等你考上大学!

真的吗?这是真的吗?他意思是他也喜欢我,只是等我考上大学之后就要跟我告白吗?那一晚,我一反常态,兴奋激动地失眠了。

可是第二天我仍然神采奕奕地上课,比之前更是多了十倍的努力,不光是我,我们班的每个同学都是劲头十足,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约定,考上大学。

100天,80天,60天,20天…月考,期中考,模拟考,百天考…直到我们书桌上的资料堆积成山的时候,我们终于迎来了高考。有点激动,有点担心。但是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考场。

考完之后,我们自我感觉还不错,离校的那天,我去找了何老师,我说,何老师,我们高考完了。

何老师笑笑说,小丫头,你还觉得你是喜欢我吗?

我摇摇头,何老师,我这几个月想了一下,也许我对你并不是男女之间的喜欢,只是我尊敬你,错把这当成了感情。

你想通就好了,我开始收到你的纸条后也不知如何处理,是肖美娜告诉我,要这样给一点希望,你会更加努力学习。

肖美娜?我疑惑地看着他。

是啊!她是我表妹,上次我和她说了你的事,她劝我回一张纸条给你,我就写好了让她给你,但是我告诉她这件事不能让你知道,看来她保密工作做得不错哦。

哦,原来是这样,难怪是肖美娜先发现那张纸条,原来本来就是她放得,这个可爱可敬的小妮子啊!

文/陶小小
【08】毕业万岁

高考成绩下来,我们班位列全校第一,连副校长都说,三(5)班是今年高考跳出来的一匹黑马。

在毕业典礼上,副校长拉着何老师的手说,小何,你的方法是正确的,我当年教育学生太粗暴了,要不然你哥哥也不会…

校长,您千万别这么说,何老师及时地堵住了校长要说的话,这些事过去了,我们就都忘了吧!

这一天,我们都哭了,为了曾经的青涩岁月,为了即将的离别,为了拿我们当孩子般的何老师。那一天,我们甚至觉得平时很讨厌的副校长都是那么的可爱。

当天哭的最凶的竟然是肖乾他们几个,他们说感谢何老师,让他们明白了人生除了玩乐还有许多事可以做,他们哭着唱着《感恩的心》。

这一刻,我们即将离别;这一刻,毕业万岁。

后记

录取通知书到来的时候,我们同时收到的还有何老师和英语老师的结婚请帖。

何老师,感谢您,是您让我们走出了青春的泥泞,迎来了朝阳。

还有,新婚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