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哲学基础》(札记五) 实用主义和教育

☞实用主义哲学主要是一种美国的当代哲学。它是一种帮助我们实现理想目标的哲学,他鼓励我们寻找途径并行动起来。实用主义哲学的主旨是提高对效果的敏感度,将效果作为思想的最终检验。实用主义哲学的基本要素是归纳法、重要的人类经验、科学和文化之间的关系。归纳法是实用主义哲学的特色,米德把它应用到社会学和心理学领域;詹姆斯应用它来解释宗教问题和道德问题;杜威则更为广泛,把它应用到教育和民主社会中。人类经验是实用主义哲学的重要元素。科学进步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是实用主义哲学关注的焦点。

☞实用主义哲学的详细论述主要来自三位美国人,他们是:查理·桑德斯·皮尔士、威廉·詹姆斯和约翰·杜威。

☞皮尔士的主要哲学成就在于它对后来哲学家的影响,他最有影响力的论文是《怎样使我们的观念清晰》。在这篇文章中,他分析了精神和物质或者主观事物和客观事物的二元性,他接受了精神和物质实在是有区别的前提假设。他强调实践效果的概念构成了我们对于客观事物的全部概念。他认为,任何真正知识的获得,都离不开在实际经验中检验人们的观念,这是因为观念本身在经过经验的验证之前都只不过是假设而已。

☞詹姆斯对哲学的贡献在于他的观念论,他把实用主义哲学带到公众领域,使实用主义哲学走向大众化。他认为真理不是绝对的,也不是不可改变的,真理不是依附于观念的附属物,而是人们在实际的日常生活实践中制造的。他认为,真理和经验是不可分离的,为了得到真理,一个人必须研究经验本身,而不是那些不可改变的,绝对超凡脱俗的经验之外的内容。对于詹姆斯来说,最主要的材料就是人类的经验,他集中心智研究他所说的经验“流”,这是连续的系列的事件过程。他认为经验是一个“双功能的”词,有经验着——真实存在的,正在发生的方面,也有经验过——经历的事物和经验本身。因此,经验是主要材料,它可以通过横向的(经验着)和纵向的(经验过)来获得研究。

☞杜威使实用主义哲学“系统化”,他把实用主义哲学的主要思想引向了深远的发展。杜威认为没有永恒的绝对物或者普遍的存在,并且它的基本材料是经验,他认为要依据人类经验的效果来澄清观念。杜威认为人们不能以一种单一的方式理解由经验和自然构成的世界,在他看来,经验源于自然世界又存在于自然世界之中。自然不仅仅包括物理实体,也包括社会关系,杜威强调儿童不应该远离有益于适当教育的社会环境。杜威对社会活动与教育的关注,决定了他的哲学是实践导向的,他极力主张哲学不只是应对不变的理论概念,在这个变化和不确定的世界中,哲学本身应该关注人类的问题。

☞教育目的

杜威和实用主义者认为教育是一种生活需要,人们不应该仅仅将教育看着教授学业内容的学校教育,而是应该把它看作生活的一部分。教育不仅仅是为生活做准备,也是儿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者应该了解儿童的兴趣,动机和他们生长的环境。杜威相信个体应该被当做社会人来教育,因为社会人有能力参与并主导自己的社会事务。他把教育看作解放个体的一种途径,使个体能够朝着恰当的个人和社会目的持续不断地生长。

杜威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生长:“既然生长是生命的主要特征,那么教育就是不断生长;在它自身之外没有别的目的”。生长,不仅意味着理解自然界,而且还是对整体、和谐和平静的民主生活的鉴别和欣赏。实用主义哲学家主张,人们需要意识到个体行动的后果,这样他们能够更理智的引导自己的行为。教育既是一种试验性的事业,也是有助于社会革新的事业。应该提升人们的人文精神,增强人们为当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寻找新的解答的意愿。杜威指出,教育哲学不是应用预先设计好的观念去解决任何问题,而是形成正确的精神态度和道德态度来解决当代的问题。

☞教育方法

实用主义者都是行动导向教育的倡导者,他们推崇活动导向的方法,学生不仅学习将各种相关的知识联系起来,并且能够运用他们解决问题,按照他们进行活动。实用主义教育者提倡满足儿童的兴趣和需要。他们倾向于广博的教育,而不是科目更为分化的教育。实用主义者并不反对把知识分解成许多要素,也不反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中的专门化,但是他们鼓励还原知识的要素,并重构成一个整体,使这个整体产生新的方向和见解。

尽管实用主义者对教育方法的论述有所不同,但是他们都赞同恰当的教育方法是试验性的,灵活的,开放的,并且朝向个体思考能力和理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的发展。

☞课程

实用主义哲学家反对将知识从经验中分离出来,也反对将知识分门别类。他们提倡把“问题中心式学习”作为最合适的课程组织方式。

☞教师角色

教学是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过程,它使学生理解社会生活是如何发展而来的,什么需要继承,什么需要改变。实用主义哲学家认为,教师应该是知识渊博的向导,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而不是训练学生掌握学科内容的“监工”。在《民主主义与教育》一书中,杜威认为教师的主要职责是营造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智力和情感的成长。教师的活动,包括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停留于知识并且把它们纳入到自己的经验中。

实用主义哲学家认为,优秀的教师必须具备博大精深的知识,了解影响学生生活的问题,知道如何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调查,了解心理学的发展和学习理论,能够为学生学习提供一个支持性的环境,并且准确理解学校和社区中可以用来教和学的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