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如何设计出一款好产品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1-

大道至简——完美主义是一种“病”

米开朗基罗用了近4年的时间雕刻出了《大卫》,之后有媒体采访他,问他如何创作出这么伟大的作品时,米开朗基罗说:“我来到采石场,看见了这块巨大的大理石,在它身上我看见了大卫,我唯一需要做的只是凿去多余的石头。”

当我们设计一款产品时,总是不太自信,希望给它加上点“什么附加价值”使产品更为突出。或不断地更改产品需求,追求一种所谓更高标准的“完美主义”。但结果往往是:这儿加一点功能,那儿改一点需求,把最初的产品idea改的面目全非,最终产品出来反而“四不像”。

其实“完美的产品”并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迭代出来的。这需要市场和用户的检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一味的闷头设计、闭门造车。

好的产品设计更像是一种艺术创作,像米开朗基罗一样,要凿除对产品的不自信(对失败的恐惧)、凿去捆绑我们的“完美主义”,这种完美主义对产品设计而言更多的是一种限制和束缚。

好的产品则需要化繁为简,砍掉你所有的产品功能,只留下一个你认为最重要、最核心的,把它做好。如果觉得这一个产品功能没有特色,不足以支撑你的产品,那么增加了一堆更没特色的功能也不能挽救它,而且只会更糟。


-2-

复杂的需求并不存在

张小龙说做产品经理得了解人性,人是懒惰的,做产品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可能有的产品经理表示不服气,说我们的产品是给专业玩家设计的。但首先,你得有玩家(用户),然后你才可以发展更高等级的“专业玩家”(高级用户)吧。不能说我一款APP或游戏设计出来是专门给某类玩家玩儿的,新手上来准保你懵逼,那我实在无法说这是一款好产品。

某图秀秀就是一个好例子,有那么多的图片优化APP,有的功能很强大,不弱于Photo shop,但你要了解用户需求,知道用户用手机优化个图片是干什么用的,无非就是发个微博、朋友圈。用专业修图软件费了九牛二虎的劲修出来的图跟某图秀秀“一键美颜”修出来的图对于他们而言,差别真的不是很大。

复杂的用户需求并不存在,用户需求都是简单而原始的,如果说有复杂一些的用户需求,也是由这些简单、原始的用户需求衍生出来的次级需求。你绞尽脑汁非要想出一个逻辑完美、各种可能性及需求兼顾的产品,最终很可能造成操作过于复杂,呈现出来的界面及产品核心功能不清晰而不能被大多数用户所理解。你花尽心思设计的所谓“高级”功能,却发现最终真正用到的人数寥寥,很多用户可能还没找到这个功能就退出或卸载程序了。

用户的耐心是十分有限的,如果我打开一个APP看到“进度君”一直在转,很可能没耐心等下去就直接就卸载掉了。


-3-

功能多并不证明你牛逼

“要你命3000”

谷歌地图非常好用,它没有那么多废话,只要它不说话,你就安安心心的往前开。但高德地图,你需要开车的时候一直集中注意力听它说了什么,生怕漏掉了关键信息。

很多创业公司在产品设计初期,理想都很“丰满”,设计的产品功能繁复,贪多而求全,考虑过多的细节和边界可能性,往往忽略了最核心的产品功能或造成产品核心功能不够突出。就好比你做一个门户类网站和你单独做微博功能的感觉是一样的,大而全跟小而精本质上是冲突的。

功能多而全并不证明你牛逼,只证明了你产品定位不清晰,没有准确的目标用户群体。想想张小龙设计的微信,到现在也只能发照片,把发纯文本的功能忽略掉了,如果想发纯文本你要费点劲儿(其实就是不想让你发)。这就是好的产品设计,有种“自断一臂”的狠劲儿。相比之下,复杂的功能同样只会让用户望而却步。

从另一方面来讲,产品功能贪多求全也会造成资源快速消耗和浪费,投入的开发资源也不是一个级别的。如果你一心只想着一下子憋个大招,很有可能“招儿”还没来得及放出来,自己先“GAME OVER”了。当你想做一个大而全的产品时,不如先做其中一个你认为最重要的产品功能,先把这个功能推向市场,获得市场的认可和反馈后,再去慢慢调整。


-4-

产品功能设计和真实用户体验之间相隔一百坨“翔”

Instagram2016版更简洁、交互体验更佳

想想你看到一坨“翔”时是什么感觉,肯定是有多远跑多远不是么。用户好不容易下载了你的产品,打开一看要注册(如果是我基本会直接卸载掉),社交账号登陆之后还要继续填邮箱密码,填写密码后,还要去邮箱验证,验证之后还引导你去改头像、填写基本资料,我勒个靠啊,过境安检也没有这么严格好么,一万头草泥马在心中奔腾而过。

你有一万个理由,社交账号登陆之后还要再填一次个人信息的产品设计都是一坨“翔”,用户上来可能只是“看看”,随便浏览一下,你一上来就给人家吓跑了。

还有很多自作聪明的产品经理设计了一大堆隐藏功能,就像彩蛋一样等着用户自己去发掘,也不算太复杂,通常也就通过十几二十个步骤吧就能找到,你妹呀,如此隐蔽,谁会用啊。

当然,产品经理也不是吃素的,他发现了自己设计的产品功能比较复杂,用户不好理解这个弊端,灵光一现想到了好办法——增加一些“大段文字”的产品使用说明或蒙版。特么地,有没有区别啊,喂!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你这是在“谋财害命”好伐?用户通常都是快如闪电般点击“下一步”好伐?


-5-

结语

你真正了解用户需求吗?有很多产品经理最大的问题就是根本不了解用户需求,或者把目标用户锁定的范围太大、太模糊。用户需求源自于你对特定用户人群需求的了解和把握。市场调研、调查问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但并非绝对标准,真正的用户需求是需要产品上线后慢慢的调整和发掘的。

市场瞬息万变,目标用户的需求当然也不是静止不变的。一款好的产品要尽快的推向市场,让用户去完成产品检验的工作,而不是一直纠结于输出逻辑完整而清晰的产品,这样的产品不存在,更不可能存在于你的设计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