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FP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天才是站对了队的笨蛋,笨蛋是站错了队的天才。

上帝把每一个人这么放在世界上,一定有他的用意,人的基因有这么多种,一定组合了一部分东西是和别人不一样的,这种特质像指纹一般独特。注定每个人生来就比别人更擅长于某些事情。通常,天赋就像一颗被蒙上尘埃的宝石,遗弃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静静地等着被发掘。


ENFP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人的性情有四种类别,NF性情大多属于理想主义者,是最有哲学思想的人。有帮助别人达成理想的天赋和才能,以帮助别人为乐。

怎么衡量一份工作是否适合你?最好的评估方法为是否能让你扬长避短——能更多地发挥你的主导功能和辅助功能,比较少使用到第三、第四功能。

如果你是ENFP类型,那么你要发挥你的强项:主导功能直觉,辅助功能情感;避免你的弱项:第三功能思维,第四功能感觉。

01

先排除不适合你的职业类型

为什么先排除不适合的类型?首先,每个职业都有人做得风生水起,即很多高薪职业看起来都很诱人。先排除不适合自己的类型,进而缩小选择范围,助于你集中精力做出更好的选择。

其次,知道自己不适合做什么比适合做什么更重要。如果从事不适合自己的职业,那么最大的风险在于跳槽和改行,浪费了之前付出的心血、时间和积累的资源。

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许你发现你的职业特别不适合你。但基于家庭、生存、年龄等各方面压力,加上自己的天赋和兴趣爱好可能被搁浅。你不再敢轻易做出调整。

所以,起初的职业选择非常关键。

你的弱项是思维和感觉,你要尽量避开这类型的工作。比如需要不断靠眼睛去观察、认真做记录,然后再进行理性、逻辑地分析对比,最终得出结论。这样的工作会让你崩溃,因为你适合跟人打交道的工作。

ENFP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02

你的性格优势是什么?

你的外向型性格优势结合主导功能直觉的优势,使得你很喜欢社交,经常接触到很多新的朋友,新的事物。而且,你能理解这些新朋友和新事物。

你的知觉型偏好使得你经常保持开放的心态,能敞开心扉接受别人。

你的主导功能是直觉,所以很有创造力和想象力(创造力是想象力的终极体现)。因此,你不喜欢受传统和条条框框的束缚,你总是能找到创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你总是认为,尘埃落定之前,万事皆有可能;天下无事不可为。你总是相信奇迹会发生。这种积极和乐观的精神能感染你身边的很多人。

更关键的是你能理解一切新奇的人和事物,在这些人和事面前,你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当然,当事情趋于平淡以后你会开始厌倦,开始寻找新的挑战和刺激。这也是你不断结识新朋友,而没太多时间接触老朋友的原因之一。


ENFP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03

你适合的职业类型

你的主导功能是直觉,即喜欢需要创造性的工作。如果有一份工作是重复性的、没有任何创新余地或者必须按要求做事,那么你很难坚持很长时间。

你的风格是知觉型,崇尚自由,享受生活,喜欢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加上主导功能直觉的天赋,因此你特别在意是否能按自己的方式完成工作。

如果你遇到强势的客户,必须按照他的要求去完成,那么你可能宁愿不做他的生意,也不受那种委屈。


ENFP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04

你适合的职业类型

你认为一切皆有可能。这是你入骨的基因代码,绝对不仅仅是一碗鸡汤和口号。

打个比方,也许明天就要上刑场了。但你可能会美美地幻想,半夜可能有耶稣来救你!所以你总是乐观积极,很有幽默感,这种心态能感染很多人。

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一样,你不喜欢快速做决定,显得比较拖拉。因为你认为不到最后一秒钟,就有可能有新的转机。好比你买东西,你会问导购很多问题,还有可能货比三家,你总是喜欢留有余地——凡事都有列外。

因此,你要避免有各种严格KPI考核的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一环扣一环的工序要求必须井井有条地开展工作,你要尽可能避开他们。比如要处理很繁琐事物的行政类工作。

另外,你的知觉型风格使得你很注重工作中的趣味性。你要避免长期在消极的环境中跟一帮保守且没有激情的人共事,他们会消耗你的能量。


ENFP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05

你适合的职业类型

上文分享了有创造性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的组织更适合你发展。现在,我们来看另一个指标。

你的辅助功能是情感。大部分人都有很强的辅助功能,因此你的性情和大多数理想主义者一样,在乎人际关系。这不是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所以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而是你本身具有很强的情感需求。

所以,你很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跟很多理想主义者一样,你希望帮助别人,希望自己是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用?——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赏识。别人主动向你请教,希望你教他们一点什么东西的时候,是对你最大的肯定。这就是为什么你是“竞选者”人格的原因,你希望得到最多的选票!


ENFP适合从事什么职业?

06

你适合的职业类型

综上所述,最符合你的职业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能发挥创造力;2、能跟各种人打交道;3、自由。

你很适合做自由职业者,对你而言,工作和生活不分家,二者是一体的。你认为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

你很适合做培训和咨询行业。因为热衷于帮助别人,而且别人通过你的帮助得到进步是给你的最大安慰,也是你的核心动力。

你很适合做私人顾问。比如色彩顾问、健身教练、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等。因为你的主导功能是直觉,你有很强的创造力,你的天赋是创造力的发挥,你能根据不同的人提出不一样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你很适合做人力资源,可以接触到很多人并进行筛选,把不同的人放到各自合适的岗位上。

你能胜任很多跟人打交道的工作。在面对职业选择时,记得用以上3个标准去评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