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简约至上-交互设计四册略》

四策略:删除/组织/隐藏/转移

删除不必要的,组织要提供的,隐藏非核心的,转移复杂的。

第一章:简单的威力


1 人们喜欢简单,值得信赖,适应性强的产品。

flip的目标就是尽可能简单,甩开一切不必要的功能。没有连接线,只有弹出的usb接口。

Flip/Twitter,他们简单易用,因此被大众接受;他们值得信懒,因此会赢得用户;他们适应性强,因此总会发展出别具一格的应用方式。

2 复杂的产品不可持续,所有不必要的功能都是要付钱的。

夸耀效用原理:人们喜欢自己被包围在不必要的功能中。

增加的功能越多,就越难发现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新功能。

3 不是那种简单法

做技术产品设计时,至少有3个角度:管理人员/工程师/用户。

4 简单特性

简单并不意味着最少化,朴素的设计仍然具有自身的特征和个性。潘顿椅方便折叠,夏克椅耐磨。

5 貌似简单,不要操作手册

6 了解你自己

门票销售量 x 门票单价 - 成本 = 利润

简化产品更符合用户需求提高销量,给人更先进感觉提高价格,零部件采购价降低成本。

玩票在用户利益和黄牛利益之间做平衡。



第二章:明确认识

1 描述要点的两种方式(什么是简单的体验):1 我要设计什么? 2 要遵循哪几条设计规则。

2 长期坚持理解用户生活的世界,理解他们的票号和行为,始终都是第一位的。

到用户工作的地方去参观考察时非常重要的。无法控制用户使用软件的环境,而只能使软件设计符合环境需求。

3 观察什么

办公室:打断工作频率高、干扰多、拖到最后一分钟忙中出错

家里头:多任务、网不稳定、妈妈趁孩子看动画片购物

户外:及时用、排队、被打断、看不清屏幕、轻

4 三种用户,不能轻易转化

专家型,提各种意见,忽略他们。iPod发布,各种黑。

随意性用户,使用过类似的产品或服务,有兴趣使用更复杂产品,但不愿意接触全新的东西,新功能必须足够简单。

主流用户群体,为完成某项任务而使用产品。从来没有想过学会所有功能的想法。主流用户认为容易操作最有价值,想得到靠谱的结果,害怕弄坏东西,只要合适就行,想看到示例和故事。

简单的用户体验是初学者、新手的体验,或者是压力之下的主流用户的体验。

5 情感需求

理解你的设计到底应该做什么至关重要。理解情感需求能够帮你把握设计重点。井然有序、轻松自在、自信。

6 简单就是容易、可靠、迅速的掌控一切。然后呢,然后呢,

7 用户在做什么?如何描述用户体验。

对用户行为感兴趣,不能遗漏用户体验过程中的任何一个步骤,不要偏离用户立场。Facebook不是移动网络,用户只想分享信息。

8 通过讲故事,展示出每一个需求点,并确定满足该需求的功能(核心功能)。第一,故事容易复述与传播,第二,故事情景可以套用到其他环境,flip从街头偶遇明星套用到孩子过生日。第三,为故事增加细节。展示,而不是讲,描述用户行为而不是性格。好的故事应该简明、具体、可信,并且拥有相关细节。-如果你认为写作很难,那是因为它本来就很难。

可信的环境、可信的角色、流畅的情节:在设计一件东西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比这件东西更大的环境---椅子在房间里,房间在住宅里,住宅在土地上,土地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建筑大师沙里宁。

9 用一句话描述你的产品。微信,一种生活方式。钉钉,一种工作方式。Flip,瞬间开始拍摄,不费吹灰之力分享。

10 洞察力

首先回顾从用户那里搜集的素材、他们面对的问题、他们生活的世界。对用户行为影响最大的事情放在前面。

买不到票,价格不合理

然后,从故事中寻找突破口。

把设计要点按照先后次序排列出来。

最后,验证你的见解。偏差、不可控因素影响看法?正反面例子参考?观察现实中的人。

11 明确认识

太早的设计意味着遗漏重要的见解,甚至意味着设计思路完全错误,理解核心问题需要时间。咋一看问题简单,其实很复杂,真正伟大的人还会继续向前,直至找到问题的关键和深层次原因,然后再拿出一个优雅的、堪称完美的有效方案。--乔布斯。

12 分享,与别人分享你的认识,即使你不在场也能保证做出正确的决定。让最核心的理念随处可见,提醒人们时刻谨记。跟参与项目的人讲一次,不要停下来,天天讲,反复讲,知道你讲到自己都厌烦了,人们才会真正领悟你的认识。


第三章:简约四策略

什么事不必要的复杂,怎么简化这种复杂行?

删除--去掉所有不必要的按钮,直至减到不能再减

组织--按照有意义的标准将按钮划分成组

隐藏--不重要的隐藏,避免分散用户的注意力

转移--保留基本功能按钮,将复杂性转移到电视。


第四章:删除

64%的软件功能“从未使用或极少使用”。

Tumblr,iPhone、sketch都是精简功能获得成功。

1 避免错删,不要删除最有意思、最有价值的功能。

2 关注核心,与新增功能相比,客户更关注基本功能的改进。

3 砍掉残缺功能,沉没成本误区:删除不完整功能会导致已经付出时间和努力白费。人们不舍得扔东西,即使它已经破烂不堪。“去掉是一种浪费”作为理由抓住残缺功能不放,会妨碍你成功。为什么要保留它?

4 “假如用户需要”,不要再假如了,还是去发现问题吧。倾听用户意见但决不盲从。

5 需要的是方案,而不是流程。

6 如果功能不是必要的,砍掉他。

要知道用户关心什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做个模型出来让他们试用。

7 排定功能优先级

8 负担:去掉可有可无的选项、内容、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的玩意儿,减轻用户负担。

9 决策:为用户提供少量选择,购买可能性更大,满意度更高。

10 分心:Safari的阅读模式,让用户注意力保持集中。

11 聪明的默认值:

选项和首选项:主流用户不喜欢设置这些。如果一个选项还嫌多:电商结账环节,删除其他干扰信息。

消除错误是简化体验的一个方面。

12 视觉混乱:干净的界面,其中没有任何杂乱的元素。

1、使用空白或轻微的背景色来划分页面,而不是用线条。背景与前景。

2、尽可能少使用强调,加粗、放大、标红

3、使用匀称、浅色的线。

4、控制信息层次,三层,标题、子标题、内容。

5、减少元素大小的变化。

6、减少元素形状的变化。

13 删减文字、精简句子:

删除引荐性文字、说明文字、解释文字。把每一页中的文字删掉一半,然后把剩下的再删掉一半。

14 避免删减过多:

保留操控装置以及正常的反馈。不要因为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引发焦虑。

15 焦点:聚焦于对用户有价值的功能,可用资源,达成用户的目标,删除干扰项。


第五章 组织

1 组织:颜色、尺寸、形状、位置、层次,只强调一两个重要的主题。

2 分块:7+-2,

围绕行为进行组织:购买决策流程图、信息构架。注册要推迟、简化。

让用户去分类

3 字母表与格式:按字母表,有时会打乱顺序。按照格式(文字、图片、视频)来对内容排序,是费力不讨好的分类方法。

4 搜索:无论是设计还是使用,搜索都比浏览困难的得多。没有一个人始终会把搜索作为第一选择。

5 时间和空间:简单又通用,Instagram的照片是按照时间和地理位置排序分类。

6 网格:利用不可见的网格来对齐界面元素,是吸引用户注意力的一种有效方式。

大小和位置:

1、重要的元素大一点

2、不重要的元素小一点,1/2,1/4

3、把相似的元素放在一起

4、触摸屏导航栏放下面右边,不遮挡内容,左右手操作不一致。

7 分层:地铁线路,购买按钮和购物车图标应用相同的颜色。使用较少的层,差别最大化,重要的明亮、饱和、突出,利用感知分层。

8 色标:地铁,需要学习和记忆。

9 期望路径:公园小路,不断重复使用软件流程,看看哪个地方总是抓你眼球。


第六章 隐藏

1 欲删从速是更好的思路。

2 不常用但不能少:主流用户很少用,但自身需要更新的功能,设置是首选项。

3 不赞成用户自定义,建设用户知道如何布局最有效,最高效。(word自定义)

4 自动定制不要,睡觉衣柜被挪地方。

5 渐进展示:保存对话框,你想给文件起个什么名?你想把它保存在哪里?但是,专家需要复杂功能。对话框一打开,应该只显示主流用户关注的核心选项,对于专家用户,可以单击扩展图标。

6 展示阶段

随着用户逐步深入界面而展示相应的功能。登记表单通常都需要阶段展示:

1 设定一种场景,从购物车到付款,冠以“欢迎安全地付款”字样,

2 讲一个故事,用户希望每个环节都像讲故事一样层层展开,

3 说用户的语言,

4 把信息分成小块展示,支付绑定银行卡,填写收获信息。每个块必须完整而又自成一体。

7 适时出现:

chrome浏览器的单词翻译功能。1⃣️?

尽可能彻底地隐藏所有需要隐藏的功能,只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位置上显示相应的功能。

8 提示与线索:ps工具栏小三角,线索尽管细微,却能恰到好处地提示出隐藏功能的位置和功公用。

9 让功能容易找到:

用户打开一个站点,他会扫视整个屏幕;当用户专注于一项任务时,他的关注点就会聚焦。标签要放到合适的位置,而不是做大。

10 隐藏的要求:隐藏一次性设计和选项;隐藏精确控制选项;巧妙的隐藏,适时的出现。


第七章 转移

涉及到界面的重构。

1 在设备之间转移,移动端和pc端,


2 向用户转移: 

制定旅行规划的复杂之处在于对模棱两可情况的处理,单简单的界面把这项复杂的工作留给了用户。我已经把复杂性转移到了每一位用户的头脑中。(用户会给文件夹命名)

3用户最擅长做什么,计算机最擅长做什么。


4创造开放式体验

比如购物车中的几个文件夹,你可以给不同的文件夹起不同的名字,用户就知道如何利用该项功能了。

把相似的功能绑定到一起,1,选择容易,2,学习容易,3,维护容易

5菜刀与钢琴,符合专家和主流用户的预期和需求

从未下过厨房vs专家厨师

初学者vs钢琴演奏家🎹

无论专家还是新手,都感觉用起来简单。让用户自定义成功很重要。中级用户能够看懂专家所做的一切,但弋他们的技术水平又做不到。

尽量减少仅适合中等用户的“便捷”特征,例如厨房的的切洋葱机、打蛋器、料理机。

6自动识别非结构化数据

手机号、地址、邮箱andsoon

7信任,简单的体验需要信任。相信用户,相信计算机能完成任务。


第八章最后的叮嘱

1到底该把复杂性发到哪里:

任务应该是自动化还是用用户控制,

界面中是应该包含多功能特征的按钮还是只放一些普通的按钮,

这个任务是一次性完成还是分几段时间完成(facebook登录和tumblr登录)

这个任务是应该让用户有意识地去处理还是应该在无意间完成。

2细节缺少细节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地铁线路应该提示方向。面向大众软件,浪费一分钟,就是浪费几十年的时间。

3简单发生在用户的头脑中Flip

                                                                                       2016-05-15 23:52:35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依托二十多年的交互式设计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合理删除、分层组织、适时隐藏和巧妙转移这四个简约至上的终极策略,讲...
    2tackle阅读 546评论 2 1
  • 花了三天时间精读了两遍《简约至上》这本书,认为是设计书目中内容较好的一类。遂花半天认真写下这篇读书笔记,力求能让没...
    定Ding阅读 1,316评论 2 38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这是我当了妈妈以后第一次在网上写下我的感受,我不知道有没有和我一样,自从当了新手妈妈以后,每一天忙的都像狗一...
    皮妈妈阅读 483评论 0 1
  • 一叹桃花雨 滴滴落心恨相遇 罗巾半湿弃往昔 二叹情未了 续续断断淡诺许 丝丝遣卷剩思忆 三叹青梅缘 两小无猜花初开...
    北国的红豆沙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