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正浓

近日,听闻花事颇多。先是见一位多年前的老师晒了几张清新的早春盆景,又见一好友用几树火红木棉刷亮了朋友圈,不久就见各大媒体铺出了一张张绚烂的樱花图,昨日又听闻华农的紫荆花开得很是欢喜。推不过朋友盛情,便趁着难得一见的阳光作伴,一行人浩浩荡荡地骑着自行车向华农奔去。

不远的路,却都累得“哎呵,哎呵”直喘气。许久没出行了,更别说什么锻炼了。每天学习或工作完,就玩玩电脑玩玩手机,发一下说说、刷一下朋友圈、浏览一下各种杂七杂八的标题党新闻,就这么把日子打发了过去。与男友分手后,这种情况更甚。不哭不闹,只是用这些方式静静打发时光,躲避某种不可言喻的忧伤。特别是前阵子的回南天,到处是隐隐约约的霉味,整个人似乎都生出了一层层厚厚的绿霉来。

未到华农,远远地就闻到了一丝丝香气,清淡而缠绵。等那一大片紫色的绿色的天地扑进眼帘,我忍不住低呼了一声:“噢,真是春天了呢!”友人便笑:“春天都快过半了呢。”望着被染紫染红染绿的天空漏下几缕光灿灿的阳光,发了霉的日子疏忽就亮了起来。一大片一大片的紫红燃烧了天空,赶来赏花的游人甚多,熙熙攘攘,不断地露出一样的笑容,摆着一样的剪刀手。花事间,突感回到最纯真的童年。那时的我们,也有这样开心的笑颜,也有这样肆无忌惮的剪刀手。友人说:“这时的紫荆最美了,地上树上似乎都开满了花。”举目望去,果真如此,紫荆花开了一园,落了一地,铺成紫色的地毯,看上去却像从地底开出的花一样,有一种惨败的美,极尽最后的妖娆。望着满地的花,笑着笑着就落泪了,却也释然了。有些花开过就会谢了,就像有些人走了就不会回来了。我想,那大概就是花事了吧。

由是此,想起王琪诗:“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荼蘼是蔷薇,春天里开放最晚的花,也是开得最灿烂最烂漫最妖娆的花,像是华丽的交响曲,纷纷攘攘笑闹一春,到结尾也一定要个漂亮的尾音。开到荼蘼花事了,意为荼蘼花开时,春天那些五色斑斓,美艳不可方物的各类花儿,都要悄悄地卸下那份喧嚣了。花事,关于花的种种故事,再烂漫在璀璨也将弦断。开到荼靡花事了,春天的花事到荼靡开后都已完结,最灿烂的一刻到来也意味着最美好的一季即将消逝了。正如苏轼的诗:“荼靡不争春,寂寞开最晚。”不争春,却也会待到春。不欲开,却也终将迎来最璀璨的一瞬,然后渐渐凋亡。那一份灿烂背后是长久的刻骨蚀心的寂寞时光。正如任拙斋诗:“一年春事到荼靡。”荼蘼时,春尽了;刻骨时,爱散了。

有遗憾吧?或许是。所以我日日于屋中,拒绝外界。可是这一春,这一场花事,我渐渐释然。王菲唱过一首《花事了》,轻轻玲玲的声调像是春天的呼吸,轻轻述说那些春天的事。她说:“趁笑容在面上,就让余情悬心上,世界太大,生命漫长,不只与你分享,让我感谢你,赠我空欢喜,记得要忘记,和你暂别又何妨”是啊,世界那么大,生命那么漫长,为何只能与你分享?留不住的时光,为何要描一样的妆。趁春光烂漫,花开正好,与你暂别又何妨?她又唱:“寂寞怎么衬这音乐,是我想睡了,受不起打扰,时间比你重要,是我安定了,幸福的骚扰,我都厌倦了,是我懂事了,什么都不晓,连你都错认了,若说花事了,幸福知多少,你可领悟了。”花事已了,幸福知多少?你走了,花谢了,我睡了。花事已了,幸不幸福都落地了,领不领悟都散了。明年花开,不再是那一朵;看花的也不总是那群人了。花落地,你离去,是前世约好,还是今生偶遇?无从知晓,亦无需知晓。你瞧啊,花开一季就灿烂一季,谢了就谢了,哪里回得去?那就莫求不可回去的时光,徒然无益。你的离去,我无法阻挡,像花开花落一样,我无法左右。我唯一能做的是:花开之时用力拥抱,花事既然已了,除了目送的那一眼惆怅,转身我会学着迎接阳光。你来,我欢喜,你走,我亦应欢喜。你去寻找你的花期,我亦不该忘记叫醒下一个春光。此番花事了,彼方花事正浓。若心中灿烂,则无论何时花事都正浓。

三毛说:“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而我想说:“我来不及看够这一季花事,那么我将看够剩下的风光。”春色正灿,约三两好友,欢笑一场,可好?春光尚好,与花相约,与月对饮,可好?这个春天,下个春天,每一个季节,都可让花事住在心底,开一园永远的风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见着宋哲成的时候是在荼蘼山的悬崖边上,大片洁白的荼靡花之间立着那个如玉般温润的少年。 赤着脚的白衣少女哼着不...
    组花阅读 710评论 13 14
  • 朋友圈里轰轰烈烈地开着蔷薇花,各种美,曰:花开荼靡。 忽然就有些伤感了。这首词便忽闪而来: 开到荼蘼花事了 谢了荼...
    淡如微风阅读 912评论 1 2
  • 开到荼蘼花事了,句中的荼蘼,是花?是诗?还是歌? 《花镜》记载,荼蘼花有三种,大朵千瓣,色白而香,每一颖著三叶如品...
    醉里赏花阅读 2,591评论 0 3
  • 我摇曳在这条小河, 伸手舀起泠泠的思念。 晨光抚摸我的脸颊, 我又想起你的温柔。 那荡起的涟漪是你对我说的情话, ...
    ray鸟阅读 211评论 3 4
  • 昨天跟一个朋友聊天,讨论起我写的内容,提的建议对我的触动还是蛮大的。 他说我写的内容更多的方面是在说教,我一想,确...
    明欣杂文阅读 8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