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台湾|客居台东

        台湾,处处是美景,基隆的雨水、九份的矿洞、台南的文艺、垦丁的大海,都是各大旅游攻略中被提及最多的,当然也同样是我的心头好,但如果你要我从这块陆地上只选出一个“最爱”,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台东!

                                      你若来台东,请你斟酌看

                                     出名鲤鱼山,亦有一支石雨伞

                                     初鹿之夜,牧场唱情歌

                                     红头屿、三仙台,美丽的海岸

                                    凤梨释迦柴鱼,好吃一大盘

                                   洛神花红茶,清凉透心肝

                                    你若来台东,请你邀相伴

                                                                     ——沈文程《来去台东》歌词

       台东几乎是台湾的后花园,当地人自黑这里是台湾最穷的地方、最偏的角落,而大都市来的人甚至会觉得这里就是原住民的地盘,他们觉得到台东仿佛就是要去另外一个世界。其实哪有这么夸张啦,一切不过只是因为交通不便罢了。但弊亦是利,正是因为交通不便造成的相对隔绝的状况,才让台东保持了其最本真的纯美:直入云霄的高山、翠绿的田野、蓝宝石般的太平洋。太多人错过了她,只把她当做环台骑行中的一个过路站、一个落脚点,多遗憾啊!台东的美,即便是匆匆一瞥,也足以终生难忘。

        幸哉!选择垦丁作为台东的前站,把所剩不多的时间花在潜水上,这使我结识了台湾大叔诚哥,有诚哥自愿担当地陪,包吃包住包出行,终于能免受旅途劳顿了。

小野柳

       从台东市区上中华大桥,跨过卑南大圳就到了富冈渔港,这里去往兰屿或绿岛的航线港口,港口北边就是小野柳,因为这里有很多丰富的海蚀景观媲美北海岸的野柳而得名,豆腐岩、蜂窝岩、蕈状岩等各种奇特的海蚀岩石应有尽有。我没去过新北的正牌野柳,无从比较二者的景观多样性,但我相信这里的海水绝对比北海岸更加清澈湛蓝。


三仙台

        三仙台因岛上三块巨石而得名,相传吕洞宾、何仙姑、铁拐李曾登临此岛。但其实这一带都是少数民族活动的传统地带,所以汉人传说中的三仙实属臆想。

        三仙台景区最著名的景观当属那座八拱跨海步桥,这里本是一处岬角,因海水侵蚀断了颈部而成了离岸岛,建桥之前,人们想要上岛只能等退潮时涉水而过,十分危险。即便今天,站在桥上被猛烈的海风吹得东倒西歪、看着桥下汹涌的海水仍觉惊心动魄。


台11线

        不管骑行还是坐车,从台东出发向北去往花莲,有两条路可选:台式小清新的台9线和一路沿海的台11线。对海没有抵抗力的话就选11线吧,一路吹着太平洋的风,满眼的湛蓝。我们一路驱车前往的重要景点也几乎都在这条线上。


铁花村

        铁花村因位于铁花路旁得名,而铁花路是为纪念胡铁花得名。胡铁花是谁?估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但一说起他的儿子,举国上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胡适!当年胡铁花任清政府统辖下的台东直隶知州,胡适那时才只有3岁,也随父亲来到一穷二白的台东。说当时的台东一穷二白一点不夸张,胡知州虽贵为朝廷高官,却也只能携一家老小暂住庙里,好不荒凉!

       现在的铁花村已经可以算作台东最热闹的地方了,围绕旧时的台东铁道场站,这里建成了一个特别文艺的小公园,每天都有台东的音乐人在草地上搭台表演,人们可以随意地坐在草地上欣赏,每天都像音乐节一样。也有一些手艺人自己开的小店,店里的东西都是纯手工制作,店面本身也是老板的工作室,即便有顾客上门他们也毫不分心,任客人自己在店里摸索,我甚至可以自行坐在店里的木板凳上看他们做活,而他们却自始至终专注于手上的活计。若说“匠心”,他们绝对具备。作为闯入者,只是坐在一旁看他们工作,我就已经觉得自己的心里特别平静。


台东人家

       铁花村一行耗尽了大半个晚上,听过了音乐,逛过了皮艺店,荡过了秋千,吹过了晚风,重新回到车上,开始前往今晚投宿的人家。

        投宿的人家是诚哥的朋友,还在潜店的时候就听诚哥说过他的这个朋友,我一直以为他的朋友开民宿所以可以去蹭住,没想到呀没想到,我竟然投宿到人家家里去了,还抢了人家儿子的床!

        一直觉得,旅行的最佳效果是能切实了解当地文化和民风,而做到这一点就一定要跟当地人有近距离交流。今天的交流确实也是近到不能更近了,可真的是打入内部了!

       投宿人家的主人工作繁忙,回家很晚,但仍是准备了宵夜呼朋唤友来家里凉亭聊天,不知是诚哥人缘好,还是都好奇我这个胆肥的大陆姑娘,大家这么晚了还特意跑出来喝酒。座上最年轻的那位朋友直接问我:“你怎么会胆子这么大!你是瞧不起我们台湾人做坏事的能力吗?”我很想说:我也想问自己为什么胆子这么大!可是如果我没有这么胆大,怎么会有缘结识了这么一群有趣的人。

       酒过三巡,暖场结束,最初的陌生感逐渐消融,当大家都开始活跃起来,每个人都显露出自己的可爱之处。这家的主人--我随大家对他的称呼开始改口叫“仁哥”--特别随和、细心,席间一直照顾着跟大家还陌生的我,一直提醒大家要“讲国语啦,不然她听不懂啦”,样子特别可爱。其实即便听不懂台语,我也完全被大家热火朝天打打笑笑的样子所感染,听着他们咿咿呀呀的讲着,我也跟着一起傻笑。仁哥一个人把两个儿子带大,每每提到他们,话语间总会流露出浓浓的慈爱。尤其说起两个儿子即便各自有自己的房间也还是喜欢跟他一张床睡,仁哥更是一脸幸福,心里的甜蜜都要满溢出来了。因为爱意太过浓郁肉麻,他的朋友总会在这时起哄嘘他。

        坐我旁边的是仁哥的妹夫,这个光头大叔不善言辞最是安静,却在跟我一起品味台湾啤酒的时候话多了起来,每每聊到感受契合之处总要举杯相敬,似是庆幸找到一个很是谈得来的酒友。惊的仁哥在一旁连连喊停,“你够了啦,等下让她喝多了怎么办”,可他哪里知道,两三杯啤酒哪里就到我的量了。

        还有之前那个说我胆子大的哥们,数他最是活跃,丝毫不理会仁哥“不谈政治”的抗议声,跟我聊两岸关系、聊台湾跟大陆的教育差异、聊当代台湾人面临的就业压力,其实这些真的都无关政治,纯粹是两个不同生活环境的人在互相探讨,抛下课本上冠冕堂皇的说辞开诚布公地阐述自己的看法,这样的感觉其实特别好,不仅不会受政治局势影响而有对立感,反而发现其实我们都有着相同的困惑。不仅有对政治的困惑,也有对《盗墓笔记》的困惑。嗯,没错,我们还聊《盗墓笔记》了,但这位小哥哥一定是下载了假的电子书,后半程全是乱码,我还得替他义务补课。没想到三叔的“盗洞”都挖到海峡对岸去了,可你挖这么多坑倒是想着填啊,害我这通解释!

        天色渐晚,仁哥思子心切,望着房间窗里透出儿子给他留的灯,直接对这帮兄弟下达了逐客令。各回各家,各入各梦去吧~

        我霸占了仁哥儿子的大床,软软的褥子、星空的被罩,奔波了十几天从没睡的这么舒服。然而早上五点半突然惊醒,想起愿望清单上还有一项“看日出”未完成,于是匆匆起身,随便撩了下头发就抓起相机推开落地窗冲到阳台。这个房间简直就是为我看日出量身打造的啊,两扇大落地窗极利于观景,专享阳台也不会打扰到大家。早上天气微凉,但空气清新,站在阳台边放眼望去,无际的稻田绿油油地迎风飘摇,已有农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天空已经泛白,从我的角度无法看到地平线,但守候着等待初升的太阳钻出云层,也姑且算了了我迎接日出的心愿吧。



        来台湾这么多天了,第一次在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这么不舍,说起来,跟这帮朋友们也只相处了一个晚上,但竟已经生发出惜别之情了呢!而且不止我不舍得,连只打了一个照面的龙龙都一直黏在我身边不肯离开呢!woof~ wo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是物质世界泛滥了,人们越来越孤独。或许是现实形式太泛泛了,人们越来越追求简单淡泊了,或许是功利的人与事太思空见...
    無常智慧阅读 645评论 0 0
  • 我知道种子都是随风飘落 就像给自己的生命下了赌注 并不那么幸运般地得以生存 我知道烟雾都是随风弥漫 就像给自己的来...
    泠大人阅读 114评论 0 1
  • 就是自我感动与矫情,找一个自己爱也爱自己的人,何必那么执着于某人,更何况你所想象的往往与现实总是背道而驰,有趣的灵...
    vivalavida_d92c阅读 216评论 0 0
  • 为你,千千万遍 也是世界上就分为两种人,一种是服务的人,一种是被服务的人。 服务的人是多么的无私,这不禁让我想起了...
    爱笑的歌儿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