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5《平凡的世界》第二章

好词:

能吃能喝        勉强          雷打不动        煎熬

天旋地转        爬蜒          嗷嗷待哺        崩溃

喜眉笑脸        轻蔑          形影不离        白皙

破烂不堪        麻利          眉清目秀        时髦

角角落落        宽裕          所见所识        寒酸

漫无目的        麦秸          幽深莫测        朦胧

生机勃勃        瘦削          热泪盈眶        抱怨

幸灾乐祸        处置          毫不相干        肤浅

荡漾        波澜          羞怯        煎熬        蠕动

佳句:

        每当他从校门外的坡底下挑一担垃圾土,往学校后面山地里送的时候,只感到两眼冒花,天旋地转,思维完全不存在了,只是吃力而机械地蠕动着两条打战的腿一步步在山路上爬蜒。

        年年缺空,一年更比一年穷,而且看来再没有任何好转的指望了……

        每当他看见他站在讲台上,穿戴得时髦笔挺,一边优雅地点名,一边扬起手腕看表的神态时,一种无名的怒火就在胸膛里燃烧起来,压也压不住。

        他一个人呆呆地坐在禾场边上,望着满天的星星,听着小河水朗朗的流水声,陷入了一种说不清楚的思绪之中。

妙断:

          记得第二天是星期天,本来往常他都要出山给家里砍一捆柴;可是这天他哪里也没去,一个人躲在村子打麦场的麦秸垛后面,贪婪地赶天黑前看完了这书。

          赏析:本该去上山砍柴,却对偶然间看到的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忘却了时间,忘记了事情,全心沉浸在书的海洋中,这本书,对于这个并不是很富裕的农家孩子,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对于书中的清洁球,到了痴迷的程度,只能用贪婪这个词来形容他的样子。

            孙少平怀着感激的心情退出了老师的房子。他从老师的眼睛里没有看出一丝的谴责,反而满含着一种亲切和热情。这一件小小的事,使他对书更加珍爱了。

            赏析:上课的时候看《红岩》,被别人举报,大家都幸灾乐祸的看着他,本以为老师也会严厉的批评他,但万万没想到,老师并没有责骂他,在他看来,老师的眼神更像是一种认可,鼓励。这也更加坚定了孙少平对读书的喜爱,也对理解他的老师十分的感激。

          “那里面有个江姐……”她本来不紧张,但看他这样不自在,声音也有点不自然了。他赶忙说:“是。后来牺牲了……很悲壮!”他加添了一个自认为很出色的词,头仍然低着。

            赏析:这是一处语言描写,对孙少平,郝红梅的语言进行了描写,两人初次说话,都十分的羞怯,同样是对《红岩》这本书,郝红梅也十分的喜欢,但是没看过,两人交谈一番后,孙少平把书借给了郝红梅,俩人也就此认识了。

我的感受:

      这章中主要讲的便是孙少平读书的故事。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孙少平在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红岩》这两本书的时候对他的描写,在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时候,他本来是要上山砍柴的,却在麦秸后面看了整整一天的书,直到天黑前看完了这本书。在上课的时候看《红岩》,被老师发现了,却在老师的眼神中看到了认可,鼓励,更加坚定了他读书的念头。

        他竟然可以做到对书如此的痴迷,而且还是在那个并不福语气,甚至可以说是贫穷的时代,仍然如此痴迷书籍,渴望从书本中得到知识。再看看我自己,实在是自愧不如,身边不缺书,却缺少读书的人,偶尔读书,也只会挑自己喜欢的类型读,很少读经典名著,比如以前买的一本《老人与海》放到现在,还是很新,不是爱书,而是根本就很少去碰,而这只是其中一本而已,还有很多,也都是读到一半,就没兴趣了。便放下了,以后高考阅读量会增加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在初中的时候就要增加阅读量,要不然等到高考,后悔莫及。而且书本中的知识是能跟着我们一辈子的财富,也不会嫌多,所以,现在开始,认证阅读接下里的两本书,也会多接触国内外的经典名著,逼自己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