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学习感悟

1.定位准确:我们到底要什么?

        要成绩,就学郸城一高,营造用成绩证明实力的氛围。从高一开始就不断地考试加练习,在实战中成长。教室外面除了成绩单就是单科成绩或总成绩排名在前的光荣榜,不忘加一句:期待你的加入……曾经听说郸城一高的学生一天做的试卷是重点中学学生一周的量,差距显而易见。

        课堂教学以传统模式为主,大多数时间都是老师在讲,学生听讲做笔记齐声回答问题。这对高三教学来说尤其重要。高三学业任务繁重,如果依然采取华而不实的过分关注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结果必然是课堂效率不高,考试结果不理想。

        课堂教学容量大,节奏快,学生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讲课时的内容拓展面大,比如:judge( 法官,裁判),court( 法庭,球场)。这就要求教师有足够的时间沉下心来备课,研课(一周五次,固定时间)。

      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每个人都能独挡一面,拿出高质量的教案和辅助的ppt,不存私心杂念,不找任何借口。

        要素质,就学郸城三高。它的素质教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谈素质就意味着不能说成绩。可是,郸城三高却完美地把两者结合起来,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不仅开设了俄语课程,还增加了许多艺术体育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上大学的可能性。它既能输出五名清华北大,又能稳居周口市艺体生榜首。

        我们观摩了一节话剧课和一节书法课。收获不小。话剧社展示了《陈毅市长》,旁白,拟声,服装,道具,学生们表演得有模有样,有一定的台词表演功底。听讲解员介绍,他们学校有一部分学生经常会组织参加社会慈善募捐活动,锻炼自己的演讲组织能力。

      书法课上,一位老师带了三四十个学生从最基础的笔画学起。然后,在每天傍晚6:15的习字时间充当小老师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其他同学。一方面,这些学生强化了所学,另一方面,未来他们可以选择书法专业。同时,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卷面。定期检查,不合格的还要限时改进,随后再考直到合格。

      2.给学校的建议

        必须给老师一个静心教学的环境,减少各种政治学习活动,各种填表格,能不开会尽量不开会,要开则开短会,建议限制每个人的讲话时间,言简意赅,条理清晰。不要演绎,唠家常。目前的会议就是浪费时间,浪费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提高效率应该从管理层的会议开始

        各部门有任何举动前务必沟通协调,统一思想,而不是政出多门,令老师们应接不暇,疲于应付。

      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比如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教学,政教处负责管理学生,宿管应该负责学生进入寝室后的事,课间操交给政教处和体育老师……只有这样才能把老师们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千学万学,总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摸索一套适合自己的做法。自上而下统一思想,潜心研究摸索。 而不是今天刮东风,明天刮西风,到头来只留下一地鸡毛,几声叹息。

        我们可以学习郸城一高每天固定时间集中研课,同时给学生一个消化吸收的自习时间。

      从高一开始,每周两次考试,一次限时练结合当前所学,一次标准卷考试。早早接触高考。

        不要对学生降低要求。

      总之,我们需要自上而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潜心研究教学。

3.从本组做起

        加强教学研究,提高工作效率。多想办法解决问题,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提升每个人的工作能力。比如,每次研课任务提前布置,定好标准,备课组长做好表率、督促、推动、协助工作。可以先从一节课怎么讲,一份试卷怎么评入手,不要因为眼高手低,目标不清导致研课时间成了吐槽大会或是扯闲篇,白白浪费了大家的宝贵时间。

        不能投鼠忌器,该做的知识拓展还是要好好做,对学生可以低起点快节奏,但必须高标准严要求。

        学习新技能,比如思维导图软件,使教学更有趣,更有活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立秋之日。从前,总以为立秋就是进入秋天的象征,但今天才知道成都今年进入秋天还有一个多月。 对于四季...
    赵小黎阅读 125评论 0 0
  • 记得2017年3月10日,就在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一期节目中,《爱情公寓》主演陈赫、娄艺潇、孙艺洲、李金铭时隔...
    紫不语_aa9c阅读 441评论 0 0
  • 木心 选自《哥伦比亚的倒影》 孩子的知识圈,应是该懂的懂,不该懂的不懂,这就形成了童年的幸福。我的儿时,那是该懂的...
    RogerBright阅读 6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