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生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昨天本来记得,今天一早忙起来就忘记了。刚刚躺在床上,才突然记起来。

虽然父母、孩子、及我已过世的老公的生日,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但我对自己的生日却不怎么留意,总是忘记。可是前几天,有同事说她女儿星期二阴历9月24过生日,我才记我是9月25过生日,那么应该是星期三了。

厂里因为这一向订单不多,所以放假既没规律又比较多。今天星期三居然放假了。昨天厂里发消息说放假时我心里想,我运气还不错,生日还让我休息一天。但昨晚回家后,我想到我父母还有一点红薯没挖,而父母年岁已高,骨骼硬化,蹲下去都很为难,况且父亲又有心脑血管疾病,稍微运动一下,心里就绞痛,就必须服用救心丸。而我刚好又有空闲,还是应该尽量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何况平时我大部分时间,吃用都在父母家。因此今天早上我就早早地起床,下了碗面条吃就去挖红薯了。

首先,我用镰刀把红薯藤的嫩头割了放在一边,准备自己掐一碗嫩头心子吃,然后再弄一碗红薯叶柄炒辣椒吃,多余的丢给鸡鸭吃也不错。  红薯茎叶的营养,现在被许多网文炒作得比人参还强,但我并不是附庸风雅,只是本来就觉得红薯藤嫩头口感好,又没打过药,吃起来放心。何况面对这油绿脆嫩的藤头、粗胖水灵的叶柄,谁不会动心呢?

由于今年遭遇干旱,红薯并不多,也不大。有的一蔸只有一根长长的根;有的一蔸只有几个比大姆指大一点的小红薯;也有一些拳头般大小的;偶尔也有几个有一小碗大。而我地里的活又没干习惯,吃不起亏,挖点红薯,昨天还下了点小雨,土层湿润,松散得很,可我挖着挖着,还是感到头有点小晕。于是我挖一会儿歇一会儿,挖一蛇皮袋大大小小的红薯,居然花了三个小时。使我再次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诗中的意境。

然后我用摩托车,先后两次分别把红薯和红薯藤嫩头送回家。此时已经十点多,我把红薯倒出来摊在地上晾着,又拿来盆和菜篓掐红薯藤嫩头和叶柄,快到11点的时候,我终于一样弄了一碗。剩下的我就都丢给了鸡鸭。

母亲已出去打小牌了,中午是不会回来吃饭的。父亲在院子里一边剥青黄豆一边和一堂伯父说着话儿。我将早上的剩饭用高压锅蒸着,准备炒碗青菜,将就着早上的剩菜吃一顿算了。

在蒸饭的时候,我想起父亲和伯父的歌都唱得不错,于是我要他们在全民K歌里K歌娱乐一下心情。伯父命好教了一辈子书,父亲虽然也是老牌高中生,也曾经代过课,可由于多种历史原因,没教多久的书就务农了。

伯父和父亲都比较爱好唱歌,能在全民K歌里K歌,对伯父这已过80和父亲这将近80的两位老人来说,觉得又新鲜又好玩。他们分别点好了歌,伯父点的《智取威虎山》,父亲点的《送别》。两位老人中气蛮足,都能引吭高歌,唱得音准且哄亮。刚一发布,就引来表叔和姐姐们给他们送花点赞!

下午我受伯父和父亲的感染,也在全民K歌里练了一下唱歌,但由于我嗓音不好,所以没好意思发布。

然后我又在手机里看了一些电子文章。看着看着,我又想起了我那本不该这么早离世的老公,想着他以往的言行,不禁潸然泪下……

一天就这样溜走,晚上工作群里发消息明天上班。这时,我才记起今天是我的生日。

往年老公在世,他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的生日,不管多忙,也不管多没钱,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他总会给我做丰盛的饭菜,并举杯庆祝:“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越活越年轻……”可是今年,他已远走,……

两个儿子还没成家,必竟还没成人父母,还不完全懂事,他们也曾经知道我的生日,可今天他们都忙于工作,忘记了。我有点失望,但并不怪他们,必竟男孩都有些粗心。使我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儿子比之前懂事多了,听话多了。

而我的父母子女多,当年负担重,条件差,事情多,在我们小的时候就没有记我们生日的习惯,更谈不上给我们过生日。现在年岁已高,更不会操心哪天是哪个子女的生日了。只是“儿的生日,娘的苦日。”,我今天如果自己不忘记,还是应该好好做顿饭菜孝敬父母的。

明天我又长了一岁,除了努力地工作和生活,我别无选择。世间不同情弱者,不相信眼泪,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新的一岁,我更要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