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面”养成记4:阅读顺序,工具,以及小成果

在「“牌面”养成记2:阅读学习计划」中提到过阅读会辅助以私家书藏APP,目前已经都收录完毕。

私家书藏部分书目

从目前统计来看,132本书籍中,还是偏爱「中信出版社」(可能是受罗辑思维影响的偏好性);丹·艾瑞里[Dan Ariely]因《怪诞行为学》系列而虚占榜首;贡献最多的作者应当是琳达·哥乔斯[Linda Gorchels],作为“牌面”启蒙导师,助益良多。这里要提的是,虽然本人定义了初高级,也厚颜把这些书目归为“起步”阶段,但套用其在《产品经理手册》中提到的PM概念:

本书所指的产品经理,是指高级产品经理,也即传说中的「企业战略家」。

出版社和作者分析

“牌面”养成记2」还规划了一至三级的阅读顺序,根据四象限法则,先确定第一阶段起步且易理解(概念知识/产品运营管理-得到听书/思维导图/笔记/微信阅读-初级→未定级)的一象限书目,如下:

1. 产品之旅:产品经理的方法论与实战进阶_赖京露

2. 名创优品没有秘密_杜博奇

3. 宜家的设计:一部文化史_Sara Kristoffersson

4. 产品心经: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60件事(第2版)_闫荣

5. 从点子到产品:产品经理的价值观与方法论_刘飞

6. 做最好的产品经理_张弛

7. 产品增长力_李阳

8. 不做无效的营销_王泽蕴

9. 匹配度:打通产品与用户需求_陈峻锐

10. 小群效应:席卷海量用户的隐性力量_徐志斌

11. 爆品战略_金错刀

12. 产品经理手册(第4版)_Linda Gorchels

13. 精益创业:新创企业的成长思维_Eric Ries

14. 增长黑客:如何低成本实现爆发式成长_Sean Ellis

15. 痛点:挖掘小数据满足用户需求_Martin Lindstrom

16. 上瘾_Nir Eyal

17. 定位_Jack Trout

18. 疯传:让你的产品、思想、行为像病毒一样入侵_Jonah Berger

19. 免费:商业的未来_Chris Anderson

20. 水平营销_Philip Kotler

21. 无价:洞悉大众心理玩转价格游戏_William Poundstone

22. 杰出产品经理_唐杰

已将以上书目在私家书藏中标记为在读,待转化吸收完分享笔记后,进阶为已读。

此外,第二至四阶段安排如下:

起步但不易理解(概念知识/产品运营管理-网易阅读/PDF-初级→未定级)

落地但易理解(产品设计/专业技能-得到听书/思维导图/笔记/微信阅读-初级→未定级)

落地且不易理解(产品设计/专业技能-网易阅读/PDF-初级→未定级)

其他类别中多为自我提高和修养类书目,故不特别安排阅读顺序,作为阅读内容交换的奖励机制,穿插在阅读计划中,形成阅读兴趣纽带,坚持完成整个书目的阅读计划。[暂无资源的书目若非实施需要暂不规划]

小成果分享:产品经理也可以是文艺的,也应该是文艺的!(1)

写书也可以是一种交流,这在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同样是交流,赖京露从发文到成书,机缘巧合下“半推半就”而成的这部作品,让读者感到更接地气,也带着浓郁的文艺气。这本方法论书籍,讲述了从“到底什么是产品经理”的入门到产品设计的全过程;从导演般的“牌面”项目管理到不输于“九品芝麻官”的一对多沟通交流;最后到关于产品发展和未来的数据分析这门硬核技能。如此一本发光发热的书,让读者深有认同感,哪怕像本人这样才刚打算上“牌桌”的小角色。

文艺的产品之旅

what is PM

作为一个完全不是经理(没有实际领导权)的产品经理,需要从一个商业洞察者,演变为一个创作者,再进化为一个导演,这其中杂乱的跑龙套工作要做,鞍前马后的协调工作要做,Action和Cut的驱动/负责任务要做——累(加班)总是不可避免。

18点准备下班,17:58的时候已经整理好背包要撤了,这时候工程师跑过来,“这块功能你看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因为这句话,开启了一个可能需要开发人员、生产人员、项目管理参与的临时质控小组验收会议,准时下班……是不可能了,PPT里少不了竞品/友商对比[洞察],少不了原型界面/功能介绍及补充说明[创作],更少不了会议主持人[导演]。这或许就是命……

从产品助理,到产品专员,再跨度初级中级高级产品经理的洗礼,最后成为……总监或CEO?“企业战略家”的高帽或许是产品经理的理想和追求,但这条网红路,注定充满坎坷。

what dose PM do

PM需要打杂、补缝隙、背黑锅、收拾烂摊子……简直无所不能。虽然不同岗位的职责有差别,但市场调研、产品定义及设计、版本迭代及项目管理、产品上线及培训、数据分析及优化体验、以及各种协助支撑的活儿都少不了。

往往PM需要憋屈的戴着这个头衔当保姆,idea贡献要身先士卒,交付危险也要身先士“卒”。经历久了,逆境商自然就上来了,脾气也好了,韧性足了,历练红尘想来也就这么回事儿了吧,只等一朝成仙,产品上线→迭代→爆款!

what dose PM need

经历项目越多,越会发现这其中的调研、设计、管理和分析硬核能力必不可少。首先产品构架、原型、PRD的标准书写就是必修课;单就培训而言,调研准备材料,分析原始数据等等也自然不能跳步骤;为了很好的沟通,情绪/时间/目标/知识的自我管理奠定了沟通效率,学习能力和产品感决定了讨论的高度和深度。

硬核技能

而贯穿始终的就是体现自身价值观的逻辑思维。作者赖京露在文中提到的MECE分析法(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就体现了其“精益”的脑洞力,既要实现爆款占领山头,又不忘利用长尾占有剩下的市场份额,虽然看似和共赢背道而驰,但不把这地砖铺瓷密了,怎么走的踏实?

(未完待续)


P.S. 非常认同文中序言部分黄钊hannima表述的概念——

要做很文艺/很“会玩儿”/具备超强“产品Sense”的产品经理,这种素质叫作具备好产品经理的“基因”,这种“文艺”是一种静水深流般的细腻和真实。

产品经理无论做什么设计,都反映了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洞见,只有真正且深入地理解了这个世界,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