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重要的能力—取舍

生或死,对此做出正确的取舍,就是你最重要的能力。

少时为求洞明世事,明达智慧,喜读文史而鄙视经济,总为自己与人谈话时能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而沾沾自喜。可是随着年齿日增反而发现,知到的愈多,疑问愈多。例如,努力并不一定会获得,忠诚更多意味着被出卖,安分几乎等于无能。简单说就是,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

上述疑问一直萦绕在脑海中三十年,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突发奇想,看了一本经济学普及读物,才豁然开朗,使得心中三十年的疑惑得解。该书开篇即讲了经济学的十大原理,第一条原理就是:人们面临权衡取舍。根据书中定义:经济,是在生活中相互交易的人们所组成的群体。一个经济的行为就反映了组成这个经济的个人行为,经济学就从研究个人作出决策的原理开始。

以上这段话或许有些拗口,不易理解,转换成通俗的理解就是,经济就是人类社会,人类社会中存在各种交易行为,由此再扩展一下,就可以理解为你的所有日常行为都是一种交易,当然这里的“交易”是个中性词,并不仅指钱物交易,还包括你所有领域的行为,如上学,工作,结婚,名誉,道德等等各个方面。其实也好理解,就是“亲戚越走越亲”的道理,你“走”才“亲”,不“走”就疏远了,这个“走”与“亲”就是一种交易,是一种个人决策。

人的一生都在做着选择,学习或玩耍,工作或娱乐,结婚或单身,清贫或享受,服从或反抗,道德或堕落。这种选择在经济学里被称为“权衡取舍”,人们一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权衡取舍,学习多了,玩耍的时间就少了;工作多了,娱乐的时间就少了;想要家庭的幸福就必须放弃单身的潇洒,等等诸如此类令人头痛的问题,哪一个不是长期磨合后,经过多次多方权衡取舍,才能做出一个相对平衡的决策。所以说,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权衡取舍。

对于知识的获取也是一种权衡取舍,笔者以前求知只取文史,而舍弃经济,造成了不完整的知识结构,看问题总是有失偏驳。读书行文虽求大义,但总有一史一议,一人一议的零碎感觉,往往对同样事情,同样形势,同样地位的人作出不同的决策感到疑惑,在百思不得其解后,只能有一种如果某某在就某某了的感慨。现在,由上而知,每个人物在每个历史场景都要面对不同的权衡取舍,历史不会由某个人决定,只能是人在客观的历史中作出自己的取舍。所以,读书的朋友们,平常也可以读一些经济学方面的读物,对自己是大有裨益的。经济学实际上就是披着金钱外衣的社会学,读懂了经济也就读懂了社会。

懂得了取舍,才知道,努力不等于获得,只是你选择获得的一种方式;对忠诚的选择,很多时候就意味着选取了付出和牺牲;既然选择了安分的平静,就放弃对成就的渴望吧。

权衡取舍,不仅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执行力,而且是最高级的一种执行力,是一种掩藏在自觉自愿下的强迫行为。既已作出权衡,那么无论是取是舍都得行动,没有人强迫你。所以,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权衡取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考,快与慢!》书摘 第一部分 系统1和系统2第1章1、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费脑力,没有感觉,完...
    巴山小羊儿阅读 7,134评论 0 6
  • 人总是这样, 喜欢在深夜忏悔自己的灵魂。 并郑重其事地劝慰自己明天努力。 合上眼睛,仿佛这样就可以让惶恐的心安息。...
    濯吳阅读 157评论 -2 3
  • 凡是开发iOS的童鞋,一定都绕不开ViewController,ViewController提供默认的View,以...
    溪石iOS阅读 613评论 1 6
  • 看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里面有这样一句话:群体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人在群体中,会变得像“傻瓜、低能儿...
    Meegril阅读 145评论 5 3
  • 竟然不喜欢七月台历照片...其实你有权力喜欢或不喜欢! 但是希望七月快快过去的想法是错误的!四个字:珍惜时间 心情...
    ninvxv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