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燕郊的妈妈,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碗酸辣汤

无法停止的焦虑

国庆假期,燕郊房产是这些年稍有的冷清。冷清到看不见国道发小传单的大叔大妈,冷清到燕郊的中介都在卖着南戴河、威海、还有最远到海南的房子。

但是即便如此,就连我们附近卖瓜的老张,都认为燕郊房产的潜力无限,只是现在”被限购”。那天老张一边帮我称瓜,一边对我说:“我的一个老乡,今年初刚在天洋城3.5万一平买了个两居室,转眼间一平米就掉了一万。但是,我判断燕郊也跌得差不多了,你想想就连我们县里的房子都奔1万了。燕郊守着北京,马上又要开通地铁,不贵。你要是有资格就赶紧买,还得涨。”

趁着国庆长假,我们几个在燕郊不错的妈妈们聚会。有的已经把燕郊的房产置换成北京五环的房产,所谓进京赶考成功人士;也有还在赶考途中,更有放弃赶考的家庭。

我的家庭早在几年前通州还没确定为副中心时,就已经完成了进京赶考,是很多人眼中的赶考成功人士,但是面对未来孩子在北京的上学问题,也是全面的焦虑。

结果一场聚会下来,我们的总结是,无论是赶考成功还是赶考途中,只要是生活在北京,焦虑就不会停止 。


也许再便宜也买不起

聚会中,有三个妈妈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80后的妈妈小H,她和老公很早就从东北老家来到北京,公公婆婆的都是插队到东北的工程师,老知识分子,老俩口在快40岁的时候才有了儿子,对这个儿子随时百般宠溺。他们这个家庭在东北老家属于比较高级的,有房有车,独子,老两口有不菲的收入。后来,儿子毕业后在东北老家和小H结婚,婚后两人在06年就来到燕郊发展。眼睁睁地看着燕郊的房价从4000涨到3万。

小H老公主张不买房,他觉得买房不如租房合适,在小H老公的逻辑公式里买房是不划算的买卖,失去自由,绑定生活。4年前,他们有了孩子,小H迫切想要在燕郊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公公婆婆也想着把老家的房子卖了支援夫妻二人作为首付,但他们从燕郊最繁华的北城,看到南城,再看到最东边,整整看了半年的房子,愣是没买。

问小H为什么?他说眼看着4000元钱的房子涨到3万,连最远最破的地方都是2万,总也找不出原因说服自己接受这样的事实。我一个月辛辛苦苦在燕郊才挣3000元,曾经40万的房子现在涨到200多万,我得打工多少年才能挣回来啊。

如今,小H的孩子4岁,孩子在燕郊上学又是一个摆在她面前的一个大问题。孩子上户口就回东北,现在东北的经济不好,很多人都出来了。在燕郊呆惯了,适应不了那边的天气和生活节奏。回东北,也不现实。谁都想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未来。小H最后无奈的说了一句走走看吧。小H的婆婆也经常抱怨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过日子都是被别人羡慕,现在都是羡慕别人。


看不上的燕郊

小M,属于另一个范儿的90后妈妈。这是一个一心想要在北京扎根的妈妈。几年前,小M的婆婆来燕郊考察了一段时间,当时燕郊的房价也就1万。小M劝说婆婆买,但是婆婆一心想说服小M回到三线城市找一个工作扎根下来。因为在那个三线城市,小M的老公有一份体面并且旱涝保收的工作。用婆婆的话说,你不工作日子咱家也能养的起你。婚后,小M随着老公回到了三线城市,小M在这个城市有多套房产,两辆好车。是周围邻居们羡慕的“三有”家庭。

可是生完孩子的小M不久便抑郁了。看着往日的北京同事,每天晒着丰富多彩的生活,而自己的生活每天是很安逸无压力,但是却总是在原地踏步。“这是整个城市的氛围问题,在一线城市大家更多的讨论的都是创业、培训、学习,大家都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状态,而在这个三线城市,更多的是在讨论八卦,把更多的时间都浪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整个人的状态都是向下的,一眼就能看到未开的日子真实太可怕了。所以为了我的孩子,我一定要回到北京。”

所以在孩子8个月大的时候小M不顾婆婆的阻拦执意来回到北京。在北京花了4000多元租了一个老破小,开始了自己在北京的打工日子。婆婆一看,实在拦不住,也来到了北京帮忙照看孩子。小M说服婆婆准备先在燕郊买房,作为进京的跳板。

和我们一聊天才知道,现在燕郊的限购政策,燕郊不是有钱就能买,需要社保或者户口的限制。而从其他途经取得购房资格,市场价也得需要5万元,而且也存在风险,但是即使这样,小M也下定决心想要在燕郊买房,“这只是第一步,我的终点还是北京,等我工作稳定了,有了购房资格,还是要去北京的。”

可以看出来,小M对北京这座超级大都市的向往,对燕郊来说,小M多少存在些许鄙视的眼光,但是没办法,北京不是谁想买就能买得起的。

找个北京人结婚

小G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我们曾经是同事。她是一个典型的享受型女性,在她的认知里,老公就应该撅着屁股去挣钱,女人就应该对自己好——美容卡,保养品统统上。

其实,我挺欣赏她这骨子劲头。每次让我去办卡做美容,我认为不如买面膜回家自己贴,一来省时间,贴着面膜就可以听一堂课或者追一集剧。二来价格便宜,我总认为美容院的产品都是三无东东,进去就是陷阱的开始。

小G在北京有一套小房子,但以她吃喝享乐的风格,真的不适合住。她又在通州租了一套豪华公寓。这些年,谈起燕郊她总是一脸的鄙视,太堵了,到处都是人,我才不在那个地方买房子呢。这样的话,她说了将近6年,眼看着房价从1万涨到3万。

如今面临孩子小升初,小G迷茫了。很多和她一样的妈妈,都选择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学。她第一次承认了燕郊的重要性——离北京近。如果自己当初在燕郊买房,孩子也许可以在这里上学。但是在她的心里,燕郊也就这一点价值,其他的都是一地鸡毛。

那天聚会,她有悄悄地给我说了一个重大决定,并且正在抓紧落实中。我一听就吓住了,“找个北京人结婚,你和你老公怎么办啊?”

“离婚啊,5年之后孩子就能变成北京户口,这个事儿还得抓紧时间办。晚了赶不上孩子高考。”

“值得吗?”“不值得怎么办?让孩子回东北老家参加高考?我接受不了。我身边有朋友已经开始操作了。她开始滔滔不绝的说,得找个认识的北京男的,最好是单身,岁数大一些也无所谓反正也不是住在一起,最好能是东西城,或者海淀的,郊区的就算了……”

她说了好多,好多。具体她都说了什么,我都有些忘记了。

我看着窗外想,在北京生活到底有多么大的压力,能让妈妈们已经失去了,做人的底线。看着她津津有味地讲着,我更多的不是鄙视或者嘲笑,更多的是同情。

我能明白,她相出这样的办法,有无数个失眠夜晚地辗转反侧,也有与老公软硬兼施,面红耳赤地争吵。面对让孩子留在北京上学,这是她想到的最后救命稻草。

也许这颗稻草会将她的孩子带到北京最高的学府,也有可能将她的婚姻带进坟墓。

面对以上三种人生,我没有更多的资格去评判谁对谁错,只想说在北京和在燕郊生活的妈妈们,每个人的生活端到台面上,都是一碗酸辣汤。喝着流泪痛哭,只有自己知道,生活不宜且行且珍惜吧。

以上文字,来自燕郊妈妈原创,严禁其他形式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