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终随想

    周六的晚上,一点都不想看书。以前好像对工作日休息日没什么感觉,现在像给自己一个借口一样,周末就是要多睡一会儿,要好好看部电影。美名其曰好好工作后,享受的闲暇是最幸福的。但是这段时间,或者说这一年,好像也怎么好好学习过。

      考完研以后,有段时间确实很迷茫,突然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再也不用在脑袋紧绷着一根弦告诉自己要好好看书不要贪玩了。所以,吃喝玩乐变成了正经事。实习的休息日,花一下午的时间骑自行车从闵行区骑到徐家汇,找一家不起眼但是据说味道很正宗的小面馆吃碗面,再骑到静安寺吃网红的奶酪包,天快黑了就坐地铁回宿舍,看看电影玩玩手机,日子过的飞快,安逸的让人惶恐。想着这样下去不行啊,问导师要了些文献,兴致勃勃的又要开始学习。看着打印出来的大片大片的英文,突然醒悟过来,为什么要看文献,是电影不好看吗?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终于心安理得的适应了懒懒散散的好日子。

      前半年好像都处在这样懒散的状态里,复试也没怎么准备,抱着反正分数不低,怎么样都有学上的想法,像一个旁观者一样走完了复试流程。最后复试排名下来,发现竞争原来那么激烈,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感叹真是傻人有傻福,大家在同一个教室里刷手机看排名的时候真的是喜怒哀乐众生百态,还记得后座的一个妹子发现自己复试没过,邻座问她怎么办。她语气淡定的说,我不想调剂,回去二战吧。没过一秒钟,就听见了微微的抽泣声。

      那一刻,才突然觉得,原来考试真的很残酷啊。老老实实复习的时候没什么感觉,拿到试卷也觉得不过如此嘛,甚至产生了一种,考研有那么难吗的疑惑。但真的,复习再努力,题目再简单,也总有人会失败。这种筛选机制,亲身经历过,或者说,亲历失败后,才能感觉到其中的残酷之处吧。

      复试尘埃落定,再回去实习,对医院的记忆好像已经模糊了,只记得最后几个月一直在微生物画平板,扫条码,下午听着科室放着常年不换的老歌玩手机。无聊了就凑一堆和同学聊天,想想晚上去哪吃饭。为了喝杯奶盖大晚上跑去市中心排队也不觉得浪费时间。跟张彩在人民广场附近逛了好多好多圈,虽然除了吃吃吃,其他也买不起啥。以前一拐弯就掉向的那些老街,因为吃过的没吃过的那些店的标志而变得独一无二,再也不会走错。

      还记得宿舍四个人去市里瞎逛,天黑了才回来,在医院附近的面馆吃晚饭,吃完就漫无边际的谈天说地,从八卦聊到自己的感情,聊到未来的计划,聊自己的纠结和幸福,好像也不记得有什么实质性的话题,但是那种感觉真好啊,不用喝酒助兴也不用拼命找话题,说到开心事就笑,不开心的事说出来也解了气。聊着聊着突然想起明天还要上班,匆忙就收拾东西回去洗漱睡觉。还有几次晚上一起关了灯在小小的房间里看电影,想着要买点零食边看边吃,买的时候四个人又纠结半天,这零食咋这么贵,买着买着又好多钱,可最后挑来挑去还是买了一大堆,想起还是觉得好笑。

      坚守到了实习的最后一天,明明提前已经寄了不少行李,最后还是把宿舍折腾的一片狼藉,也没来得及好好告别就回了学校。毕业季都大同小异吧,曾经很期待他会来陪我一起毕业,陪我一起拍毕业照陪我最后逛一遍校园,兴冲冲的提过好几遍,他都没有好好回答过。最后要返校之前,略带埋怨的又跟他说,整个大学时光你都没有来找过我,都要毕业了也不来吗?他才好好回答了一次,可是,语气全是无奈:毕业季是最后和本科同学相处的时光吧,我来陪你算什么意思,我跟你那些同学说什么呢,这样不尴尬吗。

      说的也没错吧,确实,没有为他考虑过,毕业季是我最无忧无虑的时光,而对他,在校园里看着别人毕业,是残酷的吧。毕业季好像没什么大事,却每天都感觉特别忙,忙着吃饭拍毕业照晚上还要在宿舍打牌聊天到到深夜。说实话,感觉毕业那十几天,才真正感觉,住宿舍真幸福啊。也是毕业了才第一次和舍友打牌打到半夜,关了灯还躺在床上聊天瞎扯。之前的几年,不提也罢。总是还给我了一个美好的毕业时光,生活总是公平的啊,所以,一切都可以原谅了。

      絮絮叨叨,总之前半年的生活是过的太舒心了吧,连跟男朋友吵架都变少了,整天就傻乐,除了钱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够花好像真没什么烦恼了。

      漫长的两个月暑假,想着要赚点钱,没想到很顺利的就在老家办起了一个小小的补习班,给小朋友讲课的时候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小时候自己听老师说过的那些话,唠唠叨叨说教的话,从自己嘴里居然顺理成章的吐出来了。估计他们跟当年的我也一样嫌烦不愿意听吧,可又能怎么办呢?道理就在这里,我这种半吊子的水货老师,也只能憋出这点话了。寒假再回去,这些小孩还会不会管我叫陈老师呢?应该都忘了吧,或者说,他们也没把我当老师看。除了上课的时候正经点,其余时候自己也像个小孩一样,跟他们一块跑去买零食,一块聊八卦,对,就是八卦,像自己小学初中的时候一样,谁又喜欢谁了谁又不喜欢谁了,看他们的qq空间,青涩又真诚,为情所困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想想自己初中写的那些东西,充满了苦大仇深,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老把自己往看过的小说主角里套,动不动就在脑海里脑补出一场青春残酷物语,一本正经矫情的样子真傻啊。

      现在还记得的细节很多又很少,脑海里偶尔还会闪回的一个画面是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坐在窗边,夕阳温温柔柔的洒下来,喜欢的男生故作潇洒的在我桌上扔下一张叠的工工整整的小纸片,回头看了我一眼欲言又止,我也不知道该说着什么,就傻呵呵的冲他笑笑,看着他走出教室去。现在想想,蛋糕他把纸片放在我桌上的时候,我就应该伸出手去抓紧他,好好跟他说一声,我也好喜欢你啊。可惜,哪有那么多重来的机会。在脑袋里纠结一小会儿的功夫,很多事情就已经来不及了,真可惜啊。不过安慰自己,就是因为错过,因为得不到,才会记得那么多年吧,有时候甚至觉得,还能记得,那一天阳光的热度和眼前人,笑起来的弧度。

    说跑偏了,再提这些回忆,是不对的吧。人可以适当念旧,但是不能老把这些回忆拿出来炒冷饭,它们就应该被放在心里,偷偷的,像珍宝一样小心的藏进最隐秘的角落,就好。

        嗯,这一年,有一件事是绕不过去的吧。谈了三年的异地恋,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下去,最后忍不住的哭着说:我不想谈了,我坚持不下去了,不要再异地恋了。丢盔卸甲的样子狼狈不堪。

      想想,分手从来不是瞬间的事吧,从一开始就知道会有很长时间的异地,从一开始就知道所走的人生轨迹是完全不一样的,却还是想要试一试,有时候会很默契的不提未来,有时候实在忍不住提起,却用免不得会吵架,吵到最后还是相对无言,再想想,算了吧,活在当下就好,能抓住眼前的幸福就很不容易了,未来,总会到达的吧。抱着这样的想法,好像幸福的会容易一点。可是我是个多偏执的人,除了未来的不可控,连当下,都对他总是抱怨总是不满意。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吗? 可是当他不耐烦的说,你不要再无理取闹了,你爱折腾谁折腾谁去。我内心是害怕的吧,怕我这样的索取会把他对我的爱消耗干净,会让他失望,失望怎么爱上的是我这样的人 。想改变,方法却总是不得当,有时候想,那我就不追问不期望,多妥协一点多包容一点,可是心里的那个坎又总是迈不过去,计较着得失的人,怎么可能毫无保留的去付出去爱呢?是很讨厌那样的自己吧。

      快开学的时候,好像已经冷战的很厉害了,他说要送我一幅画,却没说什么时候会给我,总忍不住的想问,把他问的不耐烦了,我好像也说了很过分的话,以至于他安静了好一会儿后,冷冰冰的发来一句分手吧,别折腾了。心里憋着一口气打电话回去,听到他浓重的鼻音,嗓子已经沙哑的说不出来话了,顿时心疼又委屈,硬逼着自己完整的说完一句话,就不要分手,生病了心情不好为什么不告诉我,不告诉我我怎么会知道啊。是啊,不说我怎么会知道啊,你不说一有空就在画,一直不满意一直重画,只说自己在上班打游戏睡觉,我能猜到吗,我会明白吗?在他眼里,我一直追问是不信任的表现吧,真的不信任吗?有一点吧。但如果,问他在干嘛的时候,能主动的说一次,在帮你画画呢,就够了吧。为什么不说呢?

      现在再追问也没有意义了吧,还是会觉得,自己有点卑鄙,放假的时候,他提分手,我没有答应,而开学后,当我有了新生活新的开始,认识了很多很多新的人,忙的像个陀螺来回转,最重要的,发现自己已经没有精力和欲望去跟他聊天,跟他说我的新生活新朋友的时候,就明白了,我不想再经营这段感情了。那段时间聊天已经很少了吧,只是单纯的说一句起床了吃饭了睡觉了,多余的话,没有时间说也不知从何说起,用海子的话发了条莫名其妙的朋友圈,他说没有看懂。回答说,当恋人太辛苦了,还是做朋友吧。他说好,过了五分钟,发来一段话,说不可能不明不白的做朋友的。嗯,这才是预料之中的回答吧,像他这种要么为零要么百分百的人,根本没有折中的选项吧。晚上的统计课,隐忍的趴在桌上默默的哭了四节课,哭着发消息给爸爸妈妈,妈妈说不要太难过,如果你真的还互相喜欢的话,有问题就要去努力解决它。爸爸呢?就差鼓掌说分的好了,问他,是不是伊永远不会让他满意的。爸爸直说反正就是不喜欢也不想接触,末了还补一句,分手就别再回去找别人了,不要耽误别人了。突然哭都不哭出来了,是啊,爸爸就是不喜欢他,不喜欢他的工作,不喜欢他的学历?早也就知道这一点,跟他提起,可是他是多么骄傲的人,就算私底下默默的努力想得到我爸的认可,口头上也不会说出来,更不会去找我爸为了我而许下什么承诺。这种傲气,喜欢的时候崇拜的不行,但换一个角度想,这就是太倔了,让人气的想跺脚。

      用父母不同意来当最后分手的理由很丢人吧,可是,怎么样都不想承认,我就是没那么喜欢他了。我知道爱总还是爱的,可是我不喜欢他了,不想再拥抱他跟他亲吻,跟他彻夜聊天再听他说笑话,冲他毫无保留的笑了。

      分手后的时间过起来也超级快,好像也悲伤过几天,睡觉前拿着手机就想哭,但随之而来的各种学习实验,文献汇报,和舍友吃吃饭聊聊天,冲淡了太多的悲伤,也没有时间去悲伤,时间再久一点,也不知道,要为了什么而悲伤了。

      嗯…我觉得我一个人的时候,是个还不错的人吧。性格还挺随和,跟朋友大多都能相处的来,开玩笑插科打诨也行,好好的谈严肃的问题也行,也会很认真的听朋友诉苦,力所能及的帮别人的忙,也不想着为别人做了点什么就一定要对方回报,说不上太好,可到底还是个不坏的人吧。

    可是,从这段漫长的感情中脱离出来以后,再用旁观者的眼光去看恋爱中我自己,实在是太偏执太让人讨厌了吧。斤斤计较的太多,为他做了点什么就巴不得他给我写赞歌,想他有时间有精力为了我开心去准备惊喜,想要的…太多。而旁观者清,当我开始付出就想要回报的时候,我的感情,就不再是百分百了,在心里就已经偷偷打了折扣了,本来就不擅长算计,还总是要纠结那些鸡毛蒜皮,让自己心累也让他烦的不行吧。

    嗯…分手后自己好像又好起来了,那些曾经看不开的那些事情,其实根本就没什么吧,都不会留在脑海里过夜。换了种心态生活,确实是神清气爽,没法想他最近会怎么样,假设我以这样的心态再去跟他谈恋爱,会更好一点吗?唉,算了。内心还是抗拒的吧,我知道自己是个多么屡教不改的人,也一丁点都不想打破现在的这样宁静,安安稳稳的校园生活。

      就这样吧,如果我能好起来,能碰到一个人,让我想不求回报的对他好,而把他对我的好都当做惊喜,当做礼物,不去计较也不一味地索取,能怀抱这样的心情去爱,是现在最伟大的梦想了吧。

      今年的年终总结好像有点长,说废话的毛病一直改不掉,就这样吧。这一年遇到的所有人和事,总还是值得感激的。冥冥之中中还是有神灵保佑的吧,让我最痛苦的时候也不会太糟糕,太得瑟的时候也会来一当头棒喝,万物守恒,一切都不会太完美,但也不会想象中那么糟糕,这就够了。

    晚安,我是真的爱这个世界。

    还会继续爱很多很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