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法》有感(5)

时间:2016-1-7  14:15-15:15

编号:2015007

书名:《活法》稻盛和夫(著)

书页:第三章磨练灵魂、提升心志  P103-P141

书摘:

谦虚是日本人失却的美德之一。

“人生方程式”里的思维方式、热情、能力三要素以乘积表示,思维方式是指人生态度,就是哲学、思想、伦理观等,也可以说是包括上述各项在内的“人格”

西乡隆盛:“德高者升官位,功多者厚俸禄”

中国明代思想家吕新吾在《呻吟录》中明确指出:“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辨是第三等资质。”这三种资质按顺序来排就是人格、勇气和能力。吕新吾希望领导者同时具备这三种素质,按照重要性排序,人格第一,勇气第二,能力第三。

中国古典中所说的要脱离“伪”、“私”、“纵”、“奢”这四种烦恼。不可虚伪,不可自私,不可放纵,不可奢侈。

言行高洁,严于律己。身居高位的领导者应尽义务,是同他的身份地位相对应的高贵的精神素养。

稻盛和夫利用经验总结“六项精进”,作为磨练心志的指针。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努力钻研,比谁都刻苦。而且锲而不舍,持续不断,精益求精。有闲工夫发牢骚,不如前进一步,哪怕只是一寸,努力向上提升。

2)谦虚戒骄  “谦受益”是中国固话,意思是谦虚之心换来幸福,还能净化灵魂。

3)天天反省  每天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自我反省,有错即改。

4)活着就要感谢  活着就已经是幸福,培育感恩之心,滴水之恩也不忘相报。

5)积善行、思利他  “积善之家有余庆”行善利他,行善之间留意关爱别人。行善积德有好报。

6)不要有感性烦恼  不要老是忿忿不平,不要让忧愁支配自己的情绪,不要烦恼焦躁。为此,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投入工作,一面时候懊悔。

感谢之心是幸福的源泉,率直之心是进步之母。

只要处于为社会为世人的美好心灵---就一定能实现。

劳动有苦根甜果。喜悦从苦劳与艰辛中渗出,工作的乐趣潜藏在超越困难的过程中。

开悟就是提升心性,提升心性、丰富心灵、需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

比较玩了,劳动更能让人快乐---这种精神的感受;

简单劳动也能钻研改进,体会其中的兴味---这种工作的技巧;

不是被迫的、被动的工作,而是自己作为工作当地行为主题发挥作用---这是劳动的智慧。


将释迦的“六波罗蜜”铭刻于心

在修佛的道上,要接近开悟的境地,就要实行“六波罗蜜”,这回事菩萨道,是磨练心智、净化灵魂不可缺少的修行。有如下六项:

1)布施  具备为世人为社会尽力的利他之心。先人后己,关爱别人,抱着这种意识度过人生。

所谓布施,本来的意思是施舍。即使付出自我牺牲,也要为众人尽力。没有能力这么做,也要具备这样一颗与人为善之心。

心中充满爱他人的善念,人就能提升自己的心性。

2)持戒  这一条强调遵守戒律的重要性,作为人不可为的恶行必须戒除。人抱有种种烦恼,很难摆脱“贪、瞋、痴”这三毒的纠缠。必须着力抑制这类烦恼,控制好自己的言行。不要贪心,不要猜忌,不要妒忌,不要憎恨……抑制欲望和烦恼,就是持戒。

3)精进  无论做什么都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就是要努力。但这种努力,必须做到“不亚于任何人”的程度。做事应拼命精进,才能提升心性,磨砺人格。古今东西所有伟人概莫能外。

4)忍辱  不屈服于苦难,忍得住痛楚。人生本来就是波澜万丈,我们活在这个世上,会遭遇各种艰难困苦,但是绝不能被它们击垮,绝不能逃避,硬着头皮顶住,努力做好该做的事。这就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提升我们的人格。

5)禅定  浮躁的社会,紧张的工作,快速的节奏,在这样的氛围中,往往无暇深入思考问题。但正因为这样,至少每天一次,我们要静下心来,集中精神,直视自我,将动摇之心镇定下来。不必打坐,也不必冥想,在忙碌之中,腾出片刻功夫,静心养性。

6)智慧  实行上述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五项修炼,就可以理解宇宙的“智慧”,就是达到开悟的境界。到那时候就能够接近主宰天地自然的根本规律,即宇宙的真理,换句话说,就是接近释迦所说的智慧。

心得:

1.中国和日本在古时候均对于人的自身修养、德放在首位的说法,对于人的要求必须具备德高者才能升官位、人格才属于第一类资质,勇气、能力则置后位,所以对于现在社会中的缺失其实远不及古人对于德的认知,但对于人类来说修身养性、提升自身素质却成为了首要之选;

2.稻盛和夫借助自己总结的“六项精进”经验警示世人,磨练心志应崇尚:多于他人的努力付出、谦虚戒骄、时刻注意反省、身携感激之心、多积善行德、多考虑利他、支配自己情绪远离感性烦恼

3.学习了释迦的“六波罗蜜”,在实施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五项修炼,即可理解宇宙的“智慧”达到开悟的境界。掌握宇宙真理后接近释迦所说的智慧,需要时刻自省、遵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4点起床,老公要出差,一走就是半年,送他下楼的出租车上,看他把两个大大的行李箱放进后备箱,心里有点难受,心...
    美丽的小鱼阅读 173评论 0 0
  • 不知不觉间已经过了三周了,但是感觉自己还是很迷茫,什么都不懂,做题的时候完全没有思路,但是老师一讲又感觉不是那么的...
    我单杀过FAKER阅读 141评论 0 0
  • 6月20日 学习了那么多,面对儿子的时候,感觉不再像从前那样容易发脾气了。现在我在想那么接下来我要做什么呢?具体该...
    成功的种子阅读 73评论 0 0
  • 曾有患者向筱蝶提出如下问题:经期:7天,前4天多点。症状:月经前几天乳房胀痛,小腹胀痛~月经来第一天较痛,后面症状...
    沃筱蝶阅读 2,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