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盛的行将消亡,耀眼的终会暗淡 | 光阴的故事

题记:一篇去年的旧文,写在看完《神奇动物在哪里》之后。虽然影片想象力无限、神奇动物的特技也惟妙惟肖,但看后却只想感叹:人类的世界不相信魔法。

岁末年初,又到了唏嘘光阴短暂、人生无常的节点。发出这篇与光阴有关的故事,作为在简书上立下的第一个flag。

知时酱,是一对80后小夫妻的创业品牌,这里有我们在原产地找寻的佳时美味还有我们在路上的创业故事。

1.

给别人打工时,无论工作怎么干,工资都会按时发,所谓焦虑多半与生存压力无关。如今,实实在在地自己挣自己花,真正get到一个词“朝不保夕”。用我奶奶的话说:人家是刮风下雨都有钱发,你们这是一分钱一分钱都自己挣。

我们80年代生人赶上了集体主义时代的尾巴,大多数人的童年都有父母单位发米、发面、发苹果、发带鱼的美好回忆,吃食堂、坐班车、住集体宿舍——如今看似让人艳羡的待遇,当年却道寻常。

那时的人们深以为,只有资本主义国家才会裁员,才会公司破产,才会一人下岗全家挨饿……

2.

很多父母一辈子就只从事一个行业、做同一种工作,或忙或闲走到退休,从此安享晚年,人生也算圆满。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如此,不奔波、不忧虑、有保障地从容老去。

我们奔着稳定、有保障的工作而努力,可到了三十岁才忽然发现,所谓“保障”不过是个伪命题。原本以为衣食无忧的你,可能在尚未察觉时便一无所有。

光阴见证着不少“老大行业”,从金字塔顶端忽然崩塌。在所谓战略转型、结构调整的概念背后,无数真实个体在为了生计而奋力挣扎。

3.

我有几个朋友在煤矿长大,他们的成长伴随着“煤老大”的辉煌时代,每每说起从前多半以“矿上好的时候”“我们矿风光的那几年”作为开头。

那时,矿里发吃发喝发生活用品,矿里有子弟幼儿园、子弟小学、子弟中学,矿里有中心花园、灯光球场、渣子山,矿里有办公区、家属区、火车站、商业街、矿医院……矿区就是个小社会。

矿里好多家庭都是世交,孩子们从小就认识,有些人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是同学。我曾见过两张照片,一张是四位孕妈的合影,另一张是几年后四个宝宝的合照,而他们四人到现在还时常一起聚聚——这种熟识是普通城镇小孩没有的体验。

4.

“每当学习雷锋日,矿里大喇叭就会反复播放《学习雷锋好榜样》,矿区入口的黑板上画着巨大的雷锋头像,就是那种放射万丈光芒的头像。贯穿矿区的街道从这头到那头全是免费服务的摊位:给自行车打气、修车、修鞋、理发、缝裤脚……学校组织大家清扫街道、画学习雷锋的主题黑板报。那时候觉得世界真美好,到处充满爱。”

煤矿子弟孔同学充满感情和现场感的表述,很容易就把我带入到80年代大国企的场景之中。

但这样的美好犹如镜中映像,如今都已破碎,散落一地。

我原来的同事也在矿区长大。他说,现在不愿意回老家,尤其是过年的时候。“矿上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只剩下老弱病残,工厂也老旧报废了,想想以前那么热闹的大街现在这么冷清,心里真难受。”

5.

繁盛的行将消亡,耀眼的终会黯淡。

在产业转型、产量过程、市场疲软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煤老大”地位日渐衰微。煤矿破产,矿区败落,不少人还没来及反应就必须直面惨淡的现实。

有个在矿上上班的80后,在矿区买了房子准备结婚,没想到煤矿效益下滑,姑娘都不愿和他谈恋爱更别提结婚了;银行不给煤矿的员工贷款,因为担心他们还不上;去年形势最不好时,甚至有的矿提出工资从“保六挣八”到“保四挣六”……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听说今冬煤炭行业回暖,工资已经发到今年八九月份,但经历了寒冬的煤矿人却再没有了以往黄金时代的底气。

6.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开篇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我们这个时代也是如此。我们在最好的时代里体会自由,科技与创意让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也在最坏的时代感受前路未卜的不安和忐忑。

我曾自以为是地说:拒绝一望可知的人生。

其实,哪有什么一望可知。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而我们能做的只有:保持清醒、扎实干活、咬牙撑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知青选调到三明市煤矿,再从煤矿到龙岩东肖【福建省煤炭工业学校】读完二年的中专,回到了将乐县煤矿工作。一干就是三十...
    A长城阅读 143评论 0 5
  • 以你今天下午删除好友为终止符,我只感觉到一种自由的快感,或许这些天以来我的无理取闹,就是想要换来你的离开。只是我不...
    非空y阅读 286评论 0 1
  •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说过: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没有归路。春天总是一去不复返,最疯狂执着的爱情也终究是过眼云烟。 没...
    挽阿秋阅读 3,303评论 3 4
  • 前几天,看到“别墨迹”平台公布的近期活动,有两个课程吸引了我,一个是关于收纳整理课程,另一个就是21天爱上写作训练...
    孙晓丽阅读 192评论 0 2
  • 花在开,孩在长,我们在变老。要问有什么道理后悔没有早点知道,莫过于学生时代没有乖乖听从父母的教导好好学习,现在深刻...
    木沐丫头阅读 22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