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看着大学通知书笑,老父亲却哭了:是什么比贫穷本身更可怕?

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做父母的肯定比谁都开心。可一位父亲的网上求助却让人感受到了生活的残酷:

我和孩子她妈都已下岗多年,靠着到处打零工干杂活才勉勉强强供女儿读完高中。现在,女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我跟她妈年龄也不小了,想找合适的工作供孩子把大学读完已经不可能了。恳求广大网友赐予我宝贵的办法,老汉我跪谢啦!

只是,这一次,网友不仅不同情这位父亲,反倒纷纷质问:

孩子才刚刚考上大学,你们两口子能有多老?怎么这么快就认为自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赚钱供孩子上大学?

对此,我特别感慨。我是从农村考学出来的,当年我父母也为我的学费着急过。但真的要感谢他们,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明白:这3件事,比贫穷本身更可怕!

01 遭遇贫穷不可怕,但还未全力以赴就丧失信心、主动“认怂”才是真可怕。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养育孩子,谁家不是在不断升级打怪?家庭情况不同,孩子的个性和阶段不同,父母发愁的事也各不相同。没钱的天天为钱着急,有钱的也不一定高枕无忧。差别就在于,你面对难题时的态度和做法。

一位46岁的网友的发言特别犀利:就算你们晚婚晚育,到35岁才要孩子,那现在也不过才53岁。只要勤劳踏实,两个人能干的工作不少啊,现在干保安,一个月也好几千吧?就算是走街串巷收废品一年也能些收入,怎么这么快就开口闭口不能够、不可能呢?

我父母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他们从来没怕过事。高考前,我爸跟我说过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

闺女,你好好考,不用担心钱。只要你考上了,爸妈砸锅卖铁也供你念!

这是破釜沉舟的决心,也是向困难宣战的勇气。我不怕,我能行,我父母不仅做到了,还把这种精神传给了我。这个我后面会具体说。


 02 贫穷本身不可怕,“穷人思维”才可怕,它不仅让你一直穷,还会”传染“给你的孩子。

什么叫”穷人思维“?就是只看自己会什么、做过什么,只盯着自己缺什么、没有什么。有这样的思维,眼里就只有问题。用这样的思维去解决问题,答案就总是在重复,行动也总是缺乏动力。更可怕的是,你的孩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习得你的这种”穷人思维“,深受其困而不自知。

怎么做才能摆脱穷人思维?先定义好自己的目标,再问问自己:要实现这个目标,我需要哪些资源?然后去积极争取,不光是靠自己,更要发动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同时,敢于尝试,关注变化。简而言之,就是要让自己具备“成长型思维”。

这位父亲如果能具备“成长型思维”,那么他的目标就不是“我怎么能赚更多钱?”而是会更高一层,变成“如何帮助女儿顺利读完大学”?站得高了,格局就变大了,能想的办法也多起来了:

亲友借款:亲戚们能不能先借钱救急?孩子考学是大事,先把第一年的钱凑出来再说;

教育扶贫:很多地方都有对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的帮扶政策,有些乡镇还设有助学基金,只要符合条件,就有希望享受;

助学贷款:孩子即将就读的大学有没有助学贷款政策呢?申请到贷款,学费就不用愁了……


03 认为孩子只用负责学习,其他事一律不用操心,这样的做法比贫穷本身更可怕。

在这位父亲向外求助时,不知道他的女儿可知情,可理解?又有什么感想和行动?

我的父母当年并没有向我刻意隐瞒什么。我知道我的家庭不富裕,但同时,我也看到了我父母的努力和对我的支持。当我拿着父母给我凑齐的学费到大学报道时,我无比感恩。所以,当知道学校设立了奖学金并且金额还很可观时,我就给自己定好了目标。

大学四年,我把能拿的奖学金全部拿到了,基本能平衡每学期的学费。此外,在校报发表文章的稿费和课外做兼职的收入,也能补贴我自己平时的生活费。

有句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如果做父母的从来不让孩子了解生活的真相,甚至自己节衣缩食为孩子创造富足的假象,孩子又怎么可能早当家呢?

有些被父母保护过度的孩子,不仅不能当家,还会对父母的付出不领情、不珍惜,甚至”破罐子破摔“,把自己不能成功的责任全部归咎给父母。这不是在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啊!


真正可怕的从来不是贫穷本身。

尽管它有时看似是障碍,是折磨,但只要父母能够做好示范,让孩子真正“看见”并“看懂”,贫穷也可以是催人上进的动力。打败它,你的孩子将真正强大。

我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妈妈,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更关注孩子的心智成长。我相信,做父母是需要终身学习和不断修炼的。如果您也认同,欢迎您关注我,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也许,在我国,每一座名山都与名人有瓜葛,或者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是有各种各样的传说,黄山也不例外。 我查了一下...
    杨金社阅读 5,503评论 0 8
  • 大脸妹生病了,看着有气无力,没精气神的小人儿,突然想念之前的小疯子,开始自责对她太严苛了 这是记录大脸妹金句的文章...
    水煮大棉拖阅读 299评论 0 1
  • 人生苦短,我用python。python是一门解释性语言。那么,解释性语言到底有怎样的特性呢?1.字节码 解释型语...
    将来是只猴阅读 213评论 0 0
  • 星期天我没能去上书法课,便跟我小姑来她们学校值班了。没想到她们学校也有书法室,里面有毛笔,宣纸,还有很多作品,...
    孙雨泽0513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