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屋脊-韭菜坪、最大淡水湖泊-草海—贵州之旅(5)

         2017年8月上旬,我在贵阳西客站坐车到赫章县城,开始游毕节市韭菜坪和威宁草海。(图1小韭菜坪):

         1、“贵州屋脊”-韭菜坪

        毕节市赫章县境内有两座贵州最高山峰(海拔2900米),被称为“贵州屋脊”,这两座山上生长着大面积的野韭菜,故被称为韭菜坪。韭菜坪分为“大韭菜坪”和“小韭菜坪”。阿西里西·韭菜坪景区又名大韭菜坪-云上花海,是国家4A级景区,开发较好,盘山公路、索道直达山顶,游客去韭菜坪玩主要是到大韭菜坪景区。

        赫章县城到大韭菜坪景区客车多,我一到县城,立即坐上客车很快抵达景区(县城到景区不远)。到韭菜坪那天是阴天,害怕第二天下雨,我下车后背着包赶紧去坐索道上山。韭菜坪虽然海拔高,但不陡峭,坡度平缓,特别是山顶既宽广又平坦。山顶为10万亩的高原平台,上面生长着数万亩野生韭菜,是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野生韭菜花带,全国唯一的野生韭菜花保护区,中国野生韭菜-多星韭之乡。此野生韭菜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美学欣赏价值。但却不能食用。

        山顶修有观赏韭菜花的实木栈道,栈道在花海间弯曲伸展着,仿佛一条矫健的巨龙在韭菜坪蜿蜒盘旋。我顺着曲折的栈道行走,很快来到花海亭。这天天气不好,上山游客少,有利于拍照留影。


        野生韭菜花的最佳花期是8月底到9月初,赫章县每年都要在韭菜花盛开之季举办彝族文化节。那时的韭菜坪,盛开着紫色的韭菜花,以其紫色艳丽独领风骚,美丽至极。我是8月上旬去的韭菜坪,早到了20多天,只见处于初花期的韭菜花,有的半开半合,有的刚冒出花骨朵儿,朝气蓬勃,好看。(图2下载):

        韭菜花鼎盛期我虽没运气目睹,不过没关系,整个韭菜坪看上去还是非常壮观,10万亩高原平台,随手一拍都是美景。而且韭菜花只是其中一道风景,这里群山蜿蜒,峰峦叠翠,被称为万峰林。有个美丽传说,相传古代玉皇大帝派黄金力士手持赶山鞭赶众山填北海。北海龙王为保住自己地盘,让自己三女儿化为一个人间美女,来到神州大地之西南夷地,与黄金力士化身的绿衣秀才相识相恋,龙王三公主就在这大韭菜坪把绿衣秀才的赶山鞭骗到手,送给北海龙王。绿衣秀才没有赶山神鞭,再也赶不动众山,停留在此的大山就是如今大韭菜坪及周围众山-万峰林的来历(图1)。站在贵州之巅,听着美丽传说,一览众山小的体验有了更充分感受。

        山上风大,时有小雨飘撒,我决定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走路下山。只见沿途盛开着美丽的野花,众多牛群散放在山坡草地上。询问山民得知,这是畜牧合作社的牛,私人自愿入股,等待分红。好一幅美丽乡村和谐牧歌图,瞬间我想起一首曾经的流行歌曲,情不自禁哼唱起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韭菜坪景区在兴发彝族乡境内,彝族同胞一般是环山而居,三家五户自成一寨,散居山麓。这里地处偏远,人们很少受现代文明的濡染,彝族文化中许多面临消失的民族传统,竟活化石般地保留下来,形成独特的“阿西里西”(彝族语言“我们都是朋友”)文化。彝族酒礼歌、敬酒歌、铃铛舞以及顺风耳等彝族传统歌舞和火把节已成为韭菜坪彝族乡重要的人文遗产。图1这位彝族老板的“欢乐彝寨”很漂亮,100元包吃包住一天,晚上除免费欣赏彝族歌舞外,还可免费与彝族同胞同跳锅庄舞。韭菜坪地区旅游业发展很好,吃、住、交通方便,彝族同胞靠发展旅游走上富裕道路。

          2、威宁草海

         赫章县与威宁彝族苗族自治县毗邻,同为毕节市下辖县,天气晴朗时站在韭菜坪上能望见威宁。从赫章县城坐车到威宁很方便,我到威宁县城后立即马不停蹄转车到城西草海。游草海主要是坐船进入湖中赏景观鸟,游客可选择西海码头或江家湾码头坐船。我在西海码头上的船,购船票时领一件救生衣和草海景区介绍。游船是船主私人的,船主以当地渔民为主,由景区统一管理

        游客们穿上救生衣上船坐好后,游船向湖中划去。只见,繁茂的水生植物把草海装扮得妩媚动人。草海的美在于纯自然,此时只见天是蓝的,湖是蓝的,时有飞鸟从头顶掠过,宛若人间仙境。(图6下载):

        船主边划船边向大家介绍草海风光,因语言问题不易听懂,主要靠看资料。草海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平常水面30平方公里),是受地质构造影响而形成的典型岩溶湖泊。清咸丰年间,大雨成灾,山洪爆发,多处海子汇合成湖,称松坡湖,后因湖中水草茂盛改称草海。草海水质清澈、水热条件优越、日照充分,使之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湖中“草海细鱼”驰名省内外;大量水生植物密布“海底”,形成极壮观的“水下草原”景观。

        草海鸟类数量大、珍稀鸟类多,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黒颈鹤最为珍贵,这是世界上迄今所发现唯一生活在高原上的鹤类(图3)。冬天是观鸟摄影好季节,成千上万只珍禽异鸟飞来这里越冬,场面十分壮观,因而被誉为高原湖泊中的鸟类王国。我是8月份去的,无缘目睹,鸟类王国的壮观场面后来在泸沽湖得以见识(下载):

        游船轻轻地从静謐的湖中划过,身处仙境的人们,心中好不惬意 。

        资料介绍草海生成已有20万年历史,在历史长河中,经历了生长、消亡、复苏、人为放干、新生这五个阶段。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的“人为放干”阶段,提出扩大耕地面积,“向草海要粮”,致使草海水位迅速降低消失,仅剩下几千亩水面。由于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草海及周围空气迅速恶化,要求恢复草海的呼声越来越高。上世纪80年代初期,草海进入“新生”阶段。贵州省决定恢复草海水域,对草海进行综合治理,使草海重获新生。草海治理已大见成效,生态环境大为好转,来草海旅游、考察的国内外游客逐年增多。人们在更多欣赏、了解草海时,不禁慨叹大自然的神秘。上岸后,我和大家继续游走在木栈道上,观赏草海湖岸风采。

        在江家湾小镇一农家小院买个向日葵尝鲜,被农家菜地吸引,随拍菜园。

       游客们互相交流旅游信息,都说毕节还有一个绝佳景区很值得去看,那就是织金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