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观后感1

最近因为贪看电视剧《佛陀》,再加上单位事多,所以写作就懈怠了。但是今天读书会定下来下周由我做主题分享,所以还是赶快记下自己的所感所悟。

看《佛陀》时,特别是看到佛陀证得至上真理后,面对众生的问题及诘难,回答得都是那样圆融,还有他对弟子的教导等等,总是让我不自觉地想起雪师。看雪师的讲座,听雪师解答读者的问题,也总是惊叹那回答的睿智。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人心没有变,究竟智慧真理也不会变,佛陀证得的真理——也就是道——和雪师证得的真理是一致的,所以说雪师与佛是无二无别的,每一个证得究竟真理的人也都是与佛无二无别的。所以成就者就是见到了真相并与道合而为一的人,所以具备道的所有智慧和能力。我们普通人,在没有证道之前,要怎样做呢?那就是学习道,用道来衡量自己的做法和万事万物是否合道,合道就是对的,哪怕眼前没有看到利益或者效果,但是只要合道就不会有祸患。但是道是看不到摸不着的,我们要从得道者身上体察道,因为得道者是道的载体,所以圣人——也就是得道者——的所有行为都是合道的,我们只要向圣人学习就会慢慢接近道,终而证道。

一次佛陀的弟子外出乞食时,被人挑衅,挑衅者竖起两人多高的木杆,并在杆顶放一个空钵,他们拦住佛陀的弟子,说他们是骗子,说佛陀是骗子,如果想证明自己不是骗子,就要不碰木杆而取下空钵。佛陀的弟子起初不予理睬,可当对方辱骂佛陀时,一个弟子忍不住了,在众人目光下静坐,然后身体慢慢升起,与杆同高时止住,伸出手,钵落入手中,然后又缓缓落地。旁观者目瞪口呆,随后是一片欢呼,最后那显露神通的弟子被众人一路高呼万岁簇拥至竹林,佛陀见状不喜反忧,说今后世人将不再尊重正法转而崇拜个人,而执著神通是修行的大碍,并当即定下规矩:今后再有弟子显示神通就驱出僧团。显示神通的弟子痛哭流涕,请求佛陀的原谅。雪师也总是强调,执著神通是不可能解脱的,有执著必无解脱。所以很多人在见雪师前是有神通的,见了雪师后神通却没了,看雪师的书中也说很多成就师不希望弟子在见性之前有神通,因为一旦有了神通就会执著神通。《老子的心事》中也经常谈到道家与佛家有很多东西是相通的,区别就在于最后的目的地,如果道家最后能破执,也是可以解脱的。但是很多人就是因为执著阳神而无法再进一步,也就没有后来的虚空粉碎了。道是不会执著任何东西的,它创造了万物,滋养着万物,但是不会试图占有万物,也不会想用自己的神通显示自己。

因为被雪师作品中的智慧熏染日久,忽然发现自己已经有了一种超越的眼光和心态,所以少了很多烦恼。雪师所做所写所说的,都是道的呈现,那些文字和语言以及行为都是道的出口而已。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几年读雪师作品的经历,我才对佛陀的一言一行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佛陀和雪师都经常用一些形象的比喻来解答人们的疑问,那些话语让人印象深刻又深深折服。当大迦叶问佛陀,在证悟的路上祭祀、献牲是否有用时,佛陀问大迦叶“如果人们想到河对岸去,该怎么办?”大迦叶说“如果河浅就趟过去,如果河深就坐船或者借助其他东西过河。”佛陀说“想通过祭祀证悟真理就像一个人想到河对岸去,却不用实际行动过河,而是祈求河对岸来到自己脚下。”当一个人当街侮辱污蔑佛陀时,佛陀跟对方说“如果你想送给人礼物,但是对方不接受,这个礼物会归谁?”对方说“仍然归我。”佛陀说“你侮辱和污蔑我的语言就像你要送出的礼物,我不接受它仍然属于你。”佛陀还对愤怒的提婆达多说“愤怒就像在手心里点火,我们总想把火扔给别人,却首先烧到了自己。”当阿阇世问佛陀“一个国王是否应该处置罪犯?是否应该为了保家卫国而战?”佛陀首先给他讲了一条蛇的故事,有一条蛇因为听了一个比丘的说法而决心不再伤人,但是当孩童和村民发现这条蛇不再伤人后就不再怕它,转而每天欺负它,当它已经被折磨得奄奄一息时,那个比丘再次来到这里,问明原因后,比丘说“你可以不伤人,但是你怎么能丧失你的本性呢?你为什么不嘶嘶呢?”通过这个故事,佛陀告诉阿阇世,你不能因为自己的私欲而发动战争,但是你要履行你作为国王保护黎民百姓的责任。能不战争解决的尽量不用战争,战争只是不得已的手段。同样的,你也可以惩罚罪犯,但是不能公报私仇。也就是说,人在世间一定要随顺世间法。

当有人担心自己罪孽深重,无法证悟真理时,佛陀说“在追求证悟真理的道上只有两种错误,一种是半途而废,另一种是从未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
    常修阅读 3,170评论 1 8
  • 今天的天气凉爽舒适,秋高气爽、带着喜悦的心情和觉知为我今天的好种子,施肥浇水,促使其茁壮成长; 我的冥想目标是: ...
    花开见佛笑阅读 164评论 0 1
  • 31岁的扎克伯格陪妻子休完产假,兴致勃勃地打开衣橱,顺手拍了一张照片传到twitter,问:明天上班,穿什么衣服好...
    摆_渡_人阅读 2,023评论 9 48
  • 地上的蚂蚁爬过时间的表针 在鞭炮声中我听到了不知是新年还是旧年的咆哮 我的青春也象蒲公英飘散般的还让我来不及防备而...
    唐朝的电梯阅读 37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