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简明公众号运营事项》

好久不见。

转眼一年时间过去了,今日分享一篇关于公众号运营培训的内容。这是一个多月前我培训的内容文档,我在原文基础上做了精简。也算是我这几年的从业经验,但愿帮得到你,至少给你一点启发。


一、公众号发布事项


先记住一个发布流程图:

这是一个闭环图,每个流程都很重要。它不该流于形式,而应牢记于心中。

补充解释:

1、完成一篇文章之前,一定要仔细做好选题,决定一篇文章的阅读量高低主要看选题。好的选题就是内容的开始,它比文采、编辑、排版重要百倍。

2、素材的收集最优先要考虑的是信息的真伪。发布正确的内容信息是媒体对外推送的底线。错误的内容会带来想不到的隐患。同时需要注意版权问题,用图必须谨慎,尽量以内部素材图库的图片为主,同时自己也需要不断去积累这方面的图,以便后续使用。

3、内容的编写需要建立在大量的信息基础上,掌握的信息越多越广越深,编写出来的东西才会充实有货。创作过程一定要注意我们的用户群体特征,需要尽可能避免使用一些非常专业的术语(领域内的术语除外),在文字表述方面也要可能简练,就是说人话,不能故作高深,充满所谓的文艺气息。内容的基本要求就是大家能读明白,读的懂。

4、排版校验不可偷懒,不可以掉以轻心,需要高度重视。你敲错的每一个字,说错的每一句话,读者都能给你指出来。而公众号修改权限很有限,这就要求不能出错。常见的错误就是排版错误、表述错误、错字、漏字、多字等。如何去识别?就是用笨方法反复预览校对纠错。改一次预览一次。

5、发布文章之前需要再次审核,判断内容信息是否有错,是否要补充。有些热点突发情况很快,这就要求及时跟进补充内容。可能你昨天写好的文章,今天推送前一分钟事情发生变化了,那就要及时去改。内容发布之后,需要跟进推送情况,看留言反馈,如果内容出现问题,或者有很大负面影响的话,需要及时告知组员讨论是否删除。

6、留言筛选回复,要注意政治舆论导向,违规内容切勿筛选。回复的内容也要有针对性,读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尽可能去回复。另外,出现一些自己没把握回复的问题,千万不要盲目回复。错回比不回后果更严重。

7、数据汇总分析。所有发布数据需要按时导出,借用相关插件可以一键导出(插件导出的数据会跟后台有差距)。发布过的文章,及时同步到统计文章的列表中。分析重点主要看阅读量、打开率、分享率。

8、内容质量判断。阅读量不能直接判断一篇文章的好坏,但是能反映出这篇文章的效果如何。需要持续关注自己推送内容的阅读量,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用于下次内容提升。

9、考虑到发布当天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所以要发布的文章需要在推送前一天提前准备好。推送当天需要空出更多的工作时间用以应对变化,不要觉得只是扫码推送出去就行了。


二、信息采集事项


所有信息采集渠道可以看我之前汇总的列表。除此之外,所有的官网、公众号、信息获取渠道还需要后续自己去不断扩充。

1、所有采集的内容,需要注意版权和真实性的问题。官方政策内容基本上可以直接使用。而其他一些账号发布的内容,不仅不能直接使用,还需要自己去核实。

特别是同行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他们出错率是非常高的,不要轻信,不可盲信!他们发布的观点、言论很多也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在发布信息之前,先想一想是否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账号定位。在众多的信息流中,要保持自我清醒,不能被带偏,要有自己的想法跟立场。

2、外部内容源均需要标注来源。外部图片也需要在图片下方标注来源。

3、因为搜索信息的工作量比较大,搜索效率需要提高。搜索引擎的高级搜索,基本语法建议去学习一下,能极大提高效率,这里不做赘述。多用几个搜索引擎,不要只靠百度。

4、很多官方网站的搜索引擎都很垃圾。你在官方网页搜索栏搜索不到相关内容,不代表真的没有,自己手动去翻翻几页很可能就有了。搜索的文件需要注意是拟定稿,还是发布稿又或是征求意见稿和试行稿。


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1、缺乏思路,不知道写什么。这是极其正常的情况,并且会持续性伴随,自始至终,这是所有原创作者的宿命,得认。想要克服这些问题,就是要多看、多读、多思考。对行业政策保持敏感,提高自己对行业的变化的观察力,多去留易近期发生的变化。

2、无法判断内容方向。一篇文章没有发出去之前,其实谁也不知道它的阅读量,写的时候不要顾虑太多。就是要多去写多去尝试,然后发出去通过数据去分析观察。公众号就得敢写,敢发。克服这些压力,持续一段时间后就会慢慢知道方向。

3、阅读量骤降。如果某篇文章阅读量骤降,明显低于平均水平,那说明这篇文章肯定是有问题的。首先就要反省是不是选题出了问题,然后去搜索其他同类文章结合具体分析看看此类文章是否都没有流量。再从留言跟数据去判断。如果觉得写的没有问题,可以发到其他媒体号试试,如果效果好,只能说明这篇文章不适合公众号。这样的例子有很多,都十分正常。你不可能做到所有文章阅读量都很好,阅读量的波动是极其正常的,比这更重要的是搞清楚为什么产生这么大的变化。


四、需要牢记的细节

1、服编辑器排版会出现各种小问题,需要自己仔细把控解决

2、复制来的内容可能会在图片或者文字中带其他链接,需要辨别和清除。

4、官方发布的文件也会出错和修改改。

4、标题的错误比正文更难以发现,后果更严重,需要额外注意。

5、很多你觉得好的文章其实发出来效果并不好,要相信历史数据而不是盲目自信。


如今我已不做公众号了,但我还是那么喜欢写作。如果你也是,希望你能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