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月亮先生的光

   沈妍回来的这一天温度高得让人感觉不到一丝寒意,反而觉得有些温暖。街上的男性大多脱下了笨重的棉服,换上了马甲、夹克等各色各样的服饰,爱美的女性也早已换上了裙子、穿上了每走一步都会发出声响小高跟,而沈妍一如在北方时的模样,身上挂着一件及膝大衣,脚上踩着一双雪地靴,小小的脑袋缩进了大衣帽子里,像小乌龟一样,旁人看了,很难想象出她当年飞扬跋扈的样子。

 沈妍不喜欢迟到,明明只有十分钟的路程,她却提早了半个小时出发。几千个日夜过去了,她以为自己已经拥有足够多的勇气去面对那还像是昨日刚发生的一切,但当她踏进母校校门的时候,心跳还是明显地加快了。看着周围不陌生其实已经不熟悉的环境,她笑自己真的是想多了,多少年过去了,这个校园里的学子一代一代更迭,红榜上的名字一个一个变换,当年教她的那些老师退休的退休,调职的调职,已经没有人会记得当年有个看似优秀的姑娘有些病态地对一个叫宋泽男生进行“穷追猛打”,那时她对宋泽的执念已经到了哪怕宋爸宋妈来学校跟老师投诉,她也没有放弃坚持每天都偷偷地在宋泽桌子底下塞上一块巧克力、放上一张小小的鼓励卡的程度了,即使最后她都可以在垃圾桶里看到它们。就算真的有人偶然提起多年前的这一校园八卦事件,大多人也都只是当作笑谈罢了,毕竟大人们几乎都不会把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的感情当真,就如同她的父母一样,为了不让她继续跟随那个男生的脚步“闹着玩”,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狠下心把她送往离这个南方小城几千公里远的北方城市,为了防止她在小假期时跑去打扰那位男生,她的爸爸妈妈甚至不惜控制好她的生活费,查清她银行卡中的每一笔收入与支出。但他们不知道,在高考结束的那个晚上,在她被宋泽当众明确地拒绝之后,她就算心再大也没脸光明正大地去粘着人家不放了。

 但是,小姑娘喜欢上的第一个人哪能够轻易地放下呢。

 大一那一年,沈妍也曾用自己平时攒下的钱逃掉几节课一个人坐高铁偷偷地跑去他的学校看他,她早已打听好他的班级他的宿舍他的课表,在去之前就可以将他学校的地图背熟,按着他的课表在特定的时间躲在他可能出现的地方等他。他还是如同高中时那样准时去上课,带着一堆男生嘻嘻哈哈地经过她,不同的是沈妍之前会故意在他面前晃悠,现在却只敢站在不远处小心翼翼地看着。那一整年,沈妍一共去了他的学校四次,前三次一切都安然无恙,只有第四次,当沈妍看着他身边的一群男生变成一个她认为长得并没有她好看的姑娘时,她已经知道,不管自己之前的行为是对还是错,都没意义了,都该结束了。

 从那次她返校后开始,她生活里关于宋泽的痕迹几乎是彻底清除了——高中三年每天一封没有送出去的信,每一张将他们两名字印在一起的报告单,每一张她叫小伙伴帮她偷拍的与他的“合照”……都被锁在了寝室阳台角落那个因潮湿而被舍友弃用的柜子里,她希望它们腐烂,如同她整个青春一样。

 自那以后,每年沈妍春节回家,无论是同学相约还是学校有活动邀请她回校参加,她都会用各种理由推脱,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害怕面对他还是害怕见到目睹她犯傻全过程的同学。看着宋泽曾经的教室,她想到的不是自己从前路过他们教室窗口时的脸红心跳,不是走廊上的男生们夸张的起哄嬉笑,不是女孩们羡慕而又带有嫉妒的目光……她想到的是在她决定放下一切时那些难熬的夜晚,她克制住自己想要跟宋泽联系的冲动,只能大半夜地在陌生的城市躲在被窝底下抹着眼泪打电话给看着她一路固执过来的好友小美:“你知道吗?我就跟个傻子一样,他欣赏理科好的女生,我就天天熬夜刷题只为了让他能够注意到我;他喜欢看NBA,我就花了半个暑假跟在哥哥后边讨教篮球规则,认认真真地将NBA球星的脸与名字对上;他高三时“一模”成绩出来后,发现仍与他理想的大学有段距离,我就抄了好多好多地励志的名言名句夹在他的课本里……到头来,他却跟一个什么都没为他付出,那么普通的女生站在一起,我真的真的很不甘心呐……”虽然小美已经多次告诉过她:“喜不喜欢一个人不是与对方付出了多少成正比的,有时候就是这么不公平,你很好,你爱的人却不需要这么称职的伴侣……”是啊,道理沈妍都懂,但就是怎么都过不去自己心里的坎,都说年少时期的爱恋带着青涩的美好,这么多年了,她仍是不解为何在她这里却只剩下告白被拒的悲伤。

 但现实就是现实,沈妍可以逃避一段时间,没办法逃避一辈子。她这次选择回校的最大原因也不过是向命运妥协,毕竟不管幻想有多美好,终将不能一直用来麻痹自己而变成现实,生活哪怕再不堪她依旧还得继续过下去。

 就这样走走停停,带着万千思绪,沈妍走到跟同学们约好的运动场西南角,她觉得老天似乎很喜欢跟她开玩笑——距她十步左右站着一对男女,他们背对着她,她却一眼就认出了宋泽的背影。那位女生的身高差不多只到宋泽的肩膀,似乎在问着什么问题,宋泽体贴地侧着头耐心地回答,时不时传来女孩愉快的笑声。“宋泽,好久不见呐——”沈妍在心里轻轻地说。

 正当沈妍犹豫要不要绕道前行时,宋泽忽地转了过来,两人视线交错,所有情绪一同在空气中炸开。沈妍尴尬地朝他笑了笑,正抬脚要转身走开,宋泽已经先一步向她走来。

 沈妍眯着眼,看着这个几乎是贯穿了她整个青春的男生——不见面的几年里,他竟然还长高了不少,换了个更有型的发型,万年不变的运动服被换成了休闲装,自信得体,似乎不再是当初那个老师开个小玩笑就会紧张得满脸通红的少年了——但在他朝沈妍笑的一刻,沈妍就已经知道他还是那个纯粹得不像话的宋泽。

 “沈妍,好久没见到你了!”宋泽的声音里透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兴奋。

 “对啊,这几年大家都比较忙,很少有机会能够聚在一起。”

 “沈妍,其实……”宋泽欲言又止。

 “没事,你说吧。”在看见宋泽的那一刻,沈妍就已经觉得自己纠结了这么久的事情都可以结束了。

 “其实那一天晚上,我并不是要你难堪的,都怪我一时心急没有解释清楚。沈妍你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女孩,你的阳光快乐总是能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但你也知道,我之前一直都是把你当作我很好的搭档,从未试着把你放在伴侣的位置,当时的情况太突然了,我来不及思考……只怪我自己错过了老天赠予的机会……”

 “没关系的,没关系的……我们现在都过得很好不是吗?”沈妍打断宋泽的话,这样就够了,就够了……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宋泽的这一段话给她的青春画上了最圆满的句号。

  “沈妍——”沈妍的同学在前方叫她。

“那我先走了,我们……我们下次再聚。”

“嗯,一切顺利。”

     沈妍越过他,向前方走去,不再回头。

 多年前,宋泽是皎洁的月亮,散发出柔和的光,沈妍跟其他女生一样都是在他光环底下拼命发光,想要被他注意到的星星。

 时过境迁,月亮周围的星星依旧数不清,而沈妍已经被挤到离月亮很远很远的地方。她依旧闪烁着,却不再努力释放出所有光芒,她念念不忘月亮先生温柔的目光。

 直到后来,当这颗星星与月亮再次相遇,当月亮先生告诉她她有多么耀眼的时候,星星才发现,她放不下的,不过是努力发光却不被注视的悲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64评论 2 0
  • 崴脚10天了,一如既往地肿着。那些自己走路坐地铁上班的日子,原来可以这么幸福。羡慕自由来去,可跑可跳的人们!前两天...
    大呆果阅读 223评论 0 0
  • 体验入:今天把餐厅所有包房、大厅全部安上空气净化器,让客户在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下用餐 找核心:提高菜品服务品质的同...
    熊毅滨1349阅读 106评论 0 0
  • 妈妈的名字中有一个“兰”字。孔子赞兰:“不以无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琐。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妈妈其人...
    耳冬沉阅读 233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