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姑娘的人生是怎么开始变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后台、我的微信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各种人生困惑,有时候我会把这些问题和其他号主进行交流,一交流,就会发现这些人生困惑竟然一字不差的也出现在她们的后台。

我想,也许这些读者真的迷茫极了,才四处撒网式的寻找答案。

可是,你知道一个好姑娘的人生都是怎么开始变坏的吗?

在她们遇到困惑的时候,假如选择饥不择食的聆听和吸取尽可能多的意见,那一颗变坏的种子就悄悄的埋下了。

01 你怎么会问糙汉,如何变得更美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当年读书的时候,朴素勤奋,不化妆不恋爱,一心只读圣贤书。最后是顶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安安静静的步入职场的。

某一天,这个心如平湖的姑娘也会被一个高大帅气的男神,撩动春心。这大概是每一个情窦初开的姑娘都会有的心路历程吧。

自卑,敏感,爱美,困惑。

男神如何才能注意到自己呢?自己是不是不够洋气好看呢?这副高度近视眼镜是不是遮住了这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呢?额头上冒了几个痘痘,如何才能尽快消下去呢?

原来这些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一下全都涌了上来,对于糙了二十几年的女汉子来说,要解决这些问题简直比解一道高数题还难。

但为了撩男神,她决定一搏。

她下了很大的血本,买各种名牌衣服、配饰、护肤品、化妆品,但钱花了不少,她还是没美起来。显胖的显腿短的显皮肤暗淡的,还有过敏的长脂肪粒的……买砸的东西还真不少。

最后,她实在不敢乱买了,问问身边朋友的意见吧。

哪知不问还好,一问这些以前和她一样不重打扮,从没化过妆,一双高跟鞋都没有的姑娘们,不止没有更好的建议,连几个正面的积极的回应也没得到。

不少朋友觉得她没必要花这些冤枉钱,她们的原话是“对方要是喜欢你,你就是丑成癞蛤蟆他也喜欢,对方要是不喜欢你,你就是美成白天鹅他也不喜欢。”言下之意,她完全是多此一举。

朋友说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可现在要怎么办呢?放弃还是继续?接着丑,还是美下去?脑子里一团浆糊的她,更纠结了。

我同学的这件事,让我想起,蔡康永有一次谈到很多年轻人喜欢把张爱玲的“成名要趁早”当座右铭。

蔡康永说:“张爱玲的人生很棒吗?你怎么会用一个人生糟透了的人,描述人生的话来作为你的座右铭呢?我完全认同如果你想写小说,想去体会她为什么把小说写得这么好。可是张爱玲对人生的建议,拜托,张爱玲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乱七八糟。”

我觉得这是同一个道理。

向一个不爱美的人咨询什么是美,那不就是等于向一个食素者咨询怎么才能把肉做得更好吃一样吗?

这是问错了对象啊,一个没有审美的人,是无法提高你审美的。不止如此,如果你还把他说的话放心上,你未来的品味也会堪忧。

02失败者,只能给你提供失败的经验

我在以前的文章里,提到过我的一个女友菲菲。

菲菲情路不顺,她的前任们不是有这样的缺点就是有那样的缺点,让她受不了,最后分道扬镳。

其实,她是特别想拥有一段好恋情的。所以她关注了好几个专写情感故事的公众号,其中有一个博主是她特别喜欢的,她还常常会转发她写的文章链接给我看。

我粗粗的翻了几篇,情话写得动人,文字也很流畅优美,就是有一点我会有些质疑。她在文章里自曝过她谈过几段恋爱,至今未有良人。

这就很有意思了。

一个单身已久的人,去指导一群人如何撩汉谈恋爱。

我就光看她教你像裁判一样审定评价另一半合格与否,却没见她分析你在恋爱过程中是不是也有问题。

我想能和自己男朋友、老公恩恩爱爱的女人,一定知道长久的相处之道,从来不在单方面的索取和改造,而在于相互正面的吸引和影响。

仔细想来,当我们的人生出现迷茫、纠结之时,有多少人会直接寻找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的佼佼者提问?

你也许询问过没有上大学的父母、亲戚你该填何学校何专业?你也许询问过只在体制内混日子的同事,你该不该辞职?你也许询问过一个资深被迫单身狗,怎么撩男神?你也许询问过一个离异女高管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

但是你没发现吗?你的迷茫之处,他们也没做好啊。

你选择聆听并相信一些在你迷茫和无力的问题面前并没成功的人的意见,无疑是把这些短板人生的人生短板奉为救命稻草。你说一段好好的人生,是不是这样开始变坏的。

一辈子围着锅碗瓢盆转的“过来人”,极有可能会告诉你女孩子就应该以家庭为重;一个视孩子如命的“过来人”,极有可能会告诉你女人不生孩子就不完整;一个情路坎坷的“过来人”,极有可能会告诉你男人没几个好东西;一个职场不畅的“过来人”,极有可能告诉你不管怎么努力,最后还是会被走后门的抢走机会。

你要听她们的意见吗?

把局限视作普世价值,把未知视作洪水猛兽,在若干年后,成为和他们一样的“过来人”,继续指导迷茫的年轻人吗?

他们有没有过得很快乐,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提问是想了解如何变得更好,如何可以成功,你需要的是鼓励和支持,如果有切实可行的方法论自然是最好,但你绝不需要他们给你泼的冷水,浇的负能量。

那些失败的经验,并不能帮你找到你想走的那条路。

03碰到问题,向价值观相同的成功者请教

很多事,我觉得可以不论对错,只谈三观。三观不同,不强求说服不强求交流。

因为青春匆匆,时光荏苒。

当我们遇到了问题,我们更迫切的需要一个真正“过来人”的意见,成为我们做决策时的有效参考。

什么才是真正的“过来人”?

我觉得至少要符合以下两点:

第一,她们与你价值观是相合的。也就是你向往自由,她就一定不是一个但求安稳的人;你渴求爱情,她就一定不是一个笃定的独身主义者;你追求财富,她就一定不是一个清心寡欲之人。

第二,她在你的眼里是成功的,请记得是在你的眼中。因为对于“成功”的定义有太多,每个人的标准都未必一样。你想变美,就去问一个你眼中的美人。你想赚钱,就去问一个你眼中的富人。你想爱情甜蜜,就去问一个你眼中的幸福人。

时间有限,精力有限,问道要懂得分方向,取经要懂得选对象。你别把时间浪费在一个三观不同的人身上,更别把时间浪费在一个三观不同的失败者身上。

最后我想分享一段《圣经》中的话作为结尾:

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猫咪,猫咪 书子 笔梦走天涯 到家已经凌晨,开门前我深吸了一口气,隐隐觉得家里不知道什么物件又遭遇了“不测”。 ...
    笔梦走天涯阅读 298评论 0 0
  • 查看此文章:http://www.jianshu.com/p/1fb065c806e6
    __帝华阅读 265评论 0 1
  • 箱线图是数据集中的数据分布良好的度量。 它将数据集分成三个四分位数。 此图表表示数据集中的最小值,最大值,中值,第...
    yuanyb阅读 5,09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