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湖边走过

我正走在湖边的一条绿道上,湖,就在我的身边。我静静地感觉着湖,湖好像也在静静地感觉着我。

我在早上,从湖边走过。我在傍晚,从湖边走过。我在下雨天,从湖边走过。我在晴朗日,从湖边走过。从湖边走过,我就是想问一问湖。

1.

湖,当然不会说话,我与湖倒是说了很多的话。有许多话都是心里的话。我感到从湖边走过,湖,给了我很多的馈赠,我希望也能给湖带去点什么。

我因此冒出一个有意思的想法,不论去到哪里,只要有时间,一定要来湖边走走。湖,不会说话,但它会把人的情绪全部包容。如果是坏情绪,即刻扔进湖里,湖水不会起一点波澜。如果是好情绪,湖水则会漾开笑容。

我从湖边走过,不论是晴朗的天气,还是阴雨的日子,我感到湖都是极平静的,偶尔有游船在湖面上穿行,也听不到马达的声响,湖面以倒影天上层层的云朵、地上连绵的群山为乐,似乎从来都不寂寞。

湖,有时候好像也有情绪,它的脸有时候是绿色的,有时候则是蓝色的。我从湖边走过,我才知道,天气晴朗的时候,天空湛蓝的时候,湖水就是蓝色的。天空下着雨,云层盖天的时候,湖水就是绿色的。

蓝色与绿色,都是我喜爱的颜色,所以我觉得湖不论怎样“变脸”,我都喜欢。我从湖边走过,湖从我心里留驻,渐渐地竟然有那样一些舍不得。我只好停下脚步,双手合十,向湖祈祷我的祝福。

我走在湖边的绿道上,绿道靠着的就是山,在绿道上走,一边可以看到湖,一边可以听到山上传来的绵绵不绝的很多的声音。这些声音仿佛都是围绕着湖而发出的,他们好像是对着湖在倾诉。

我看到绿道旁边盛开着许多花,我都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他们盛大的开放,似乎也都在为湖妆容。有时候,我还看到一只甲壳虫死在道路上,一只小泥蛙像是被车压扁了身躺在那儿,一只受伤的小鸟在路旁扑腾着翅膀仍在挣扎,这些死去或将要死去的生命能够被身边的湖接纳吗?

湖,不会表达什么,只是自然地呈现,就足以表明它对万事万物的态度。我从湖边走过,如果看到的全部是生机,那么世界就是不真实的。湖,在平静的表面下,就在湖的旁边,有着许多命运的生死起伏。

就像湖中的鱼,深潜在湖底,我不知道湖里到底游着多少鱼,只有鱼跃出水面的一刹那,我感觉到了鱼在湖中跳跃的欢喜,鱼是不是真的欢喜地跳了那么一回, 湖,或许是知道的,而在湖岸边常年垂钓的钓客们则更清楚里面的内容。

我在猜想,如果有一天那条跃出水面的鱼,不小心被人钓出了湖面,到底是鱼的悲哀呢?还是湖的悲哀?我从湖边走过,湖在身边陪伴,这面湖,晨曦中有着妩媚风情,夕阳下有着绰约风姿,我感到湖显露的不一定全是欢喜。

湖,只有在平静的时候,被群山簇拥的时候,在天空的云朵都泛起金光的那一刻,才可爱的那样自然,那自然的可爱能够击碎人心。这样的自然被从湖身边走过的我感应到,就是我的幸福。我把这样的幸福视作湖对我的馈赠,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

如果对湖的自然的感应是一种幸福,那么就必须容纳下如湖一般的所有包容,包括绿道上生命的自然与不自然的凋零,水中鱼儿的自由与不自由的被捕,都是生命在这座湖里的一腔唱叹,有时候高亢,有时候低沉,都刻画下了自己的轨迹。

我从湖边走过,大口地呼吸从湖面上吹来的新鲜空气,我甚至情不自禁地想抱一抱湖,只是湖的怀抱有点大,我无法企及。湖,从来不缺少观众,有许多人都被湖眼前的景色惊动,纷纷驻足留影。

湖,如果可以带回家,就在光影留存的一瞬间。我从湖边走过,想要带回家的不止是湖的平静从容。我想带回家的是湖给出的一个答案,我问一问湖,“何时才可以不从你这边逗留、驻足?”

2.

我从湖边走过,正好接到一个人的电话打来。

“喂,老朋友,有什么事?”

“你在哪里?”

“我在湖边。”

“你等着我,我就过来。”

好友的车很快就停在了湖边,在我们双手握在一起的时候,湖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惊喜。虽然不常见,但是见了常有许多话要说,今天在湖边,不知道他想与我说些什么?

“我要离开这座城市了?”

“噢。我该对你表示祝福,还是对你表示建议?”

“你什么都不用对我说。我只是想告诉你,走出这座城市是为了更好地回到这座城市。”

“打算到另一座城市做什么?”

“干自己熟悉的事情,或者从头再来,我没有给自己框定一个范围,我只是想好了,想要出去闯一闯,也不知道那座城市能不能接纳我?”

“我建议你,干脆在这里问一问湖,湖或许可以帮你找到答案。”

“你还信这个?我早就不信什么菩萨、上帝,我相信的是自己。如果要让湖帮你回答,湖不就成了另一个上帝、菩萨了吗?”

“你可以这样认为。但我却不这样想,我只是告诉你,湖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眼前,如果你连身边的、眼前的亲眼所见、亲身可感的东西都不相信,那么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值得你相信和拥有的。”

“你说得有点道理。你还甭说,这个湖我很多年没有这样看过了,今天感觉特别美。就按你的意思做,我问一问湖。”

这位好友双手合十,对着湖默默地发了一回问,他问完,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你向湖问了什么?能不能告诉我?”

“你想知道?告诉你,我问湖,什么时候我可以心无挂碍地看你的风景?”

“这是不是一个很可笑的问题?湖,能给出答案吗?”

“怎么好笑?一点也不好笑?我觉得你问得很好。这样吧,我们约定三年后,我们在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时刻,一起到这里来,到那时看看湖是不是回答了你。”

好友意兴阑珊,踌躇满志。我对着这面湖,送走这个人,好像送走了我自己……

3.

我从湖边走过,还想起了一件往事,发生在湖上的一件事。

一位我有过一面之缘的一个人从这座湖的上空一头载进了湖里,他是开着那架熟悉了再熟悉不过的滑翔机载到湖里去的。他掉进湖里,就没有再上来。

我是从报纸上偶尔读到他的消息。从标题读到内容,在内容中看到这个有点印象的出事者的名字的时候,我当时心里一惊,竟然惊出了一身汗。

他在我面前滔滔不绝地说过,要把这座城市怎样从空中拍出最美丽的身影,怎样帮助政府部门在遇到应急灾害的时候,人手不够的时候,让自己的驾驶技术能够有另一番用武之地,可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他在我面前调出电脑里用他自己开的滑翔机拍来的一段段空中摄像,对这座城市的大学的航拍画面真是大气磅礴,美轮美奂,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他还说了在空中的一次奇特遭遇,说是飞到这座城市某个片区的高空的时候,看见了奇怪的光圈,他的第一判断是遇见了不明飞行物,这次遭遇十分惊心动魄,令他大为惊奇。

他怎么一头栽到湖里去了呢?报纸当然没有给出答案。于是,各种猜测满天飞,有人以为,不是因为机器发生故障才出了事,而是他有意为之,是为了逃避没有办法的逃避,才以这种方式了结自己。

我一听到这样的言说,也是有点儿吃惊。我心想,无论怎样,一位如此痴迷航行的人,一定不会用这种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吧。可是,现实往往比我们想象来得残酷,事实是他确实栽到了湖里,机器和人都一起掉进了湖里。

所以,这个人死了,飞行器也跟着一起死了。这座城市上空原来还可以听到轰鸣的马达声,滑翔机穿越城市上空是多么令人惊奇,很多人听到这样的马达轰鸣觉得烦,甚至举报噪音污染,现在好了,人没了,留下了一片清净。

当我从湖边走过,当我回忆起这个人的时候,我也很想问一问湖,“他真的是自己想着载到你怀里去的吗?”

湖,依然十分地平静。湖,可以容纳一个人的走过,却容纳不了一个人的悲凄。

4.

我从湖边走过,走在这条湖边的路上,不禁口中哼起了一首很老的歌曲,张行的《一条路》。

这首歌如今想必很少有人唱了,怀念这种老歌,怀念的或是一种情怀,或是对那个时代美好的一点留恋,那个时代和那个情怀是那样纯真无华。

而张行唱着这首歌也到过这座城市,是在一次大会盛大的开幕式演出当中,旋律依然是那样的旋律,人依然是那个人,歌声依旧嘹亮,至少打动了在场的我的心。

我随即打开手机播放器,查找这首歌,只可惜版本不是很好,但有张行唱的版本,只是音色很糟糕。

不过没有关系,比起这首歌充满激情的旋律,我更喜欢里面朴实而富有意味的歌词。

一条路落叶无迹

走过我走过你

我想问你的足迹

山无言水无语

走过春天走过四季

走过春天走过我自己

悄悄地我从过去

走到了这里

我双肩驮着风雨

想知道我们目的

走过春天走过四季

走过春天走过我自己

走过春天走过四季

走过春天走过我自己

湖,不知道有没有听到这首歌。我希望湖听到了这首歌曲,也会喜欢这首歌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寝室四个女生,初见面还是挺拘束,彼时尚不熟悉,没有说过几句话。一女孩从家里带了方便面过来,笑着...
    云上华灯阅读 268评论 0 1
  • 我远远的看见我爷爷奶奶的坟头上长满了野草,旁边大概十几个人抬着我伯伯的棺材,用绳子吊着缓缓的放入早晨就已经挖好...
    小付物理阅读 463评论 0 2
  • 像个孩子一般,高兴就笑,又有什么不好呢?在熟悉的人面前就要保持天性,这么近,那么远,生命中会有无数次的遇见,也面临...
    y飞舞的燕子y阅读 186评论 0 0
  • 赞美,赞美,赞美,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赞美主就会有喜乐。哪里有赞美哪里就有神的宝座,哪里有赞美,哪里就有神的荣耀。
    凌贤武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