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学 第三天 西安博物院、大唐芙蓉园

1.游西安博物院      邱涛

        文化总与历史相伴,而在历史中,文化也在不断地沉淀。一下车,便是那西安博物馆巍峨的轮廓,烈日里,历史的沉厚的气息在弥漫,我不断吸引着我们向前去。

      走进这充斥着古韵的博物馆,浮躁的心渐渐沉静。一尊尊佛像,透着威严,一双双丹凤眼,彰显的是他们的大智若愚。他们或端坐,或直立,似有斜阳一抹,庄严而神圣。就算是雕像,也如圣贤一般,令人敬仰。

        徐步前行,心也更为神往,玉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我们。高足玉杯,晶莹而玲珑,小巧的“躯体”里承载了古代人民多少的智慧与心血;陶房屋的精致,更深入人心,古朴的意境让人倾心,鲜艳的色彩更增添了它的韵味,玉器正以其精湛的工艺彰显出古代人民智慧的博大。

        愿历史能伴我心,文化能寄我情,祛除我内心的浮躁,扩展我的胸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我的西安 我的长安      李正浩

        下午,顶着炎炎夏日,我们步入西安著名的大唐芙蓉园。进门,侧耳倾听,唯独听到哗哗水声。向里走,随着视野的升高,桥另一边的景象渐渐清晰,只见层层叠叠的石头堆积起来的假山,水在上面曲曲折折得流淌而下,水雾腾起,充满着神秘般的气息。

      再走近园内,矗立着一座大楼——紫云楼。上楼,眺望远方,一览无余,我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拍下远方的“绿色”和楼下渺小的人们。下楼,向前看,亦是一片绿色和房,但是在楼下可以看到绿色的根和外壁的颜色,装饰。观看美景,不必仰视,因为平视也有美景。

        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我们观看了秦腔,秦腔的文化十分渊博,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背妹告状》。台上的演员,哦不,是真正的艺术家的双簧堪称绝技,剧中的一句话“我不愿连累你同坠山沟”,这完美的体现了兄妹之间的感情深。而艺术家精湛的表演也令大家折服。这正是所谓的“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梦回长安      顾孙润

/西安博物载千秋

      热浪从脚底一路蔓延至全身,带着这份如火的热意,饱含一份期待与热情,我们来到西安历史的“记载员”——西安博物馆。

        园区是山水连阴,有如一篇别样的诗,吟唱着历史的沧桑变迁。

      进馆,览物。一件件历史遗珠泛着斑驳的锈迹,静静地。它们陈列着,就是一本阅不尽的书卷。

        观唐三彩,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跃然于眼前,鲜艳的色彩在眼前混合、翻滚、碰撞,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妙手仁心;看秦时建筑,一座座危楼引文人饮酒作赋,留下千古诗篇,歌颂古时建筑家的精甚绝妙。

      古物上皲裂的纹路,是前人留下的、泪与血的纹。看着,纹路直抵到心底,触动心底的弦。

/大唐芙蓉滢美景

        大唐芙蓉园,正如它的名字,似是一朵隐隐待放的芙蓉,丝丝芬芳引人想要更多地探寻。

        楼台亭阁,临水而傍,倒影在水里颤巍巍地浮动。

        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不愧为我国历史上最恢宏的大唐。

        置身于建筑群间,像是梦回大唐,在盛唐的宫殿间游走。赏秋水一色的景,吹夏日微燥的风,自是能体味一番唐朝圣人闲情野鹤般的志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西安之行之唐三彩      钱王昊

        热的浪,踏在脚底;凉的意,自在心中。我钟爱历史,也便喜这博物馆了。唐三彩也自是古都博物馆的一大重要部分了!   

        且看这塑唐三彩,却有几分天王之感,细腻的加工彰显的是我国大唐王朝的高超工艺。见那天王高高在上却似腾云驾雾般的立于其上,实然让人叹而不止。五彩的衣服,也不辱其的三彩之名。他衣的花边庄严却也精细,刻的脉络分明,却似真衣。再看其五官,一种颜色之中,却让人有分明之感,如生如栩。至此,多么感叹唐朝的盛世,多么感叹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夏天的邂逅        张哲珲

        清晨醒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进窗户,一切又是新的开始。

        夏日的晴空是灿烂的,天是那样的蓝,日光是那样的强烈,天上地下处于一片耀眼的光明之中.一年中,数夏天的太阳最勤劳,一大早就起身了,清晨五、六点钟就已晨光熹微。

      出发!!!

      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地方:陕西历史博物馆。撑起遮阳伞,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充满了对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的神秘感,我们怀着憧憬感来到了这里,大门外喷泉涌出,有一种清凉的感觉。

      西安博物馆地处古长安南北中轴线朱雀大街,毗邻关中八景之一的小雁塔,深处幽地。在这里不仅拥有西安各个历史时期文物13万件,更采用了高科技电子成像,全息投影,感应技术来全方位展示。

        一走进博物馆,我们便看到一层巨大的地图,它详细得刻画了西安历代都城示意图,雄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接着走进去,是周边的环形陈列厅。哪里有形态各异的人俑,有华美精致的服饰,更有气势磅礴的武器兵马。无一不在诉说着那个年代的繁华壮丽。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些体态丰盈,姿态各异的唐代仕女俑。她们各具神韵,恬然大气,真实反映唐朝的特点。我想,唐代仕女俑之美,在雕塑艺术上不是孤立的,是与时代的脉搏合拍的,是生活的一面镜子。唐初,百废待兴,仕女俑清秀颀长,衣纹严谨。武则天后,大唐盛世出现,有一个文化高潮到来,雕塑艺术随之出现了新的篇章。仕女俑形象逐渐丰满,五官集中,宽袍大袖,展现了唐代女性的独特气质。

      来到博物馆外,看到一个大钟出现在我们面前,上面挂着象征吉祥的红色,预祝着敲钟着幸福美满,顺顺利利。

      吃完午饭,我们来到了大唐芙蓉园。

      来到门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泓清泉,过了桥,感受着泉水的清凉,隐隐约约看见彩虹,那分明的颜色,看的分外舒服,往前走去,看见一座高塔矗立在面前,原来这座楼就是紫云楼,建于唐开元十四年,每逢曲江大会,唐明皇必登临此楼,在欣赏歌舞,赐宴群臣之际,观望院外万民游曲江之盛况,与民同乐。了解了紫云楼,我迫不及待地进入紫云楼。一层展现的是贞观之治的雕塑,壁画和大型长安城复原模型。最吸引我的是第四层,四层是大唐博物馆,里面展现了去多唐代的历史文物。站在紫云楼上正好可以看见整个芙蓉湖,芙蓉湖中有两三个“小岛”两三个小岛中间有一排喷泉,在晚上将播放水幕电影。在芙蓉湖的右手边是芳林苑,里面有数不清的桃树,若三四月来,就是一片粉色的海洋。我在园里看看这看看那,眼睛都不舍得眨,还是感觉看不够。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酒店,真是期待明天的旅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博物馆探险        严琰

      迎着清晨熹微的阳光,我睁开依旧蒙胧的睡眼,向美好的一天说声:我来了!

        早上天气有点热,我们迎着酷暑,来到了受人敬仰的西安博物馆。啊,这真是一座连宏伟的大馆,看那座座耸立的建筑,像守法的士兵,井然有序的排列着,在光下熠熠生辉,闪烁着五彩光芒,伴随着历史幽邃的轨迹,绵长久远的是这里珍藏的文物,散发着千年文化底蕴,向我们开启了探险之旅。

        在室内馆中中层,我邂逅了连云雷文鼎,也看见了唐三彩、金饼……让我称赞不已。底层我了解了长安悠久的历史,一共有八千多年,也拍摄了当时长安的模拟状貌,确实是繁盛苍荣,富强平和。到了上层后,我又见到了一些佛像,彩陶,件件都是精品,当时的能工巧匠还真是多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游西安有感          陈宇

      天气依旧炎热,一束束照在身上,感觉火辣辣的。空中没有一丝云,头顶上一轮烈日,没有一点风,一切树木都无精打采地、懒洋洋地站在那里,仿佛一点星火就会引起爆炸似的.这烈日与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然而,这是大自然的热情,迎接我们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陕西的一个瑰宝,更是中国一颗耀眼的明珠。它的内部结构整齐,占亩数百,此馆居然有18件国家级文物。地下一层所展览的是古代的文物,一楼展览的是近代历史的文物,理顺,二楼即是现代的历史文物。我在馆内有幸看到了鹦鹉纹提梁银罐,它是迄今已知唐代银罐中最大气和精美的一件。银罐上雕刻的鹦鹉振翅欲飞,鲜活而丰满,恰好与圆浑的外型,饱满的团花相配,给人以栩栩如生和富贵喜庆的感觉。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灿烂辉煌,我们应该用心去感悟老祖宗们留给我们的瑰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8.西安游        严佳颖

        这西安博物馆也是很有特色的,博物馆内的文物让人惊叹,唐三彩,金器,佛像,都让我感到古人的智慧与风采。

        先说说这玉器吧,历经这么多年的洗练,却也能清晰的看出羽毛上那一条条精美的纹路,看到在那个没有机械的时代,工匠们用刀慢慢打磨,最后贡奉给妃子,在银白的灯光下这玉又透出了不一样的文化底蕴,他见证了中华的历史,见证了一带人的死亡,他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代表,他是我们去追随古韵的最好线路。

        说完古代,再来说说陈列在这博物馆里的现代作品,虽然这没有古人的那么精妙,但也足够让人惊叹,就拿一幅油画说吧,这油画主要以褐色画风为主,内容好像是一个土坡,好似在振动,这画层次分明干,明暗区分出土坡的高低,仿佛置身其中,一会儿眼前明亮,一会儿陷入无尽深渊。

        买了纪念品,回到了车上,回味着古韵,回味着现代的风采。

———————————————————

        大唐盛世,无人不知,大唐芙蓉园,一个记录了这盛举的地方,紫云楼,仕女馆等,他们把大唐的独有的特点全全呈现出来,在仕女馆顶楼瞭望全园,更加能感受到大唐那时的宏伟壮丽。

———————————————————                                  秦腔很独特,带着尖锐,带着嗲声,但表达出来的却是那么的坚毅,那武打戏极需要演员的相互配合,完美的表演,需要很长时间的拍练,可谓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

        托着疲惫的身体,在车上玩起了游戏,西安的第三天,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