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之 种 种

——株洲天元区观摩学习体会

石门桥中心小学唐莺

    承载着区教育办和学校领导的期望与重托,带着对株洲天元教育由来已久的向往与敬佩,我们一行于2015年12月上旬走进了它,亲身感受到了自上而下来自领导的专业与专注,精细的管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研讨氛围,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使我久久不能平静:是什么使得它能变成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名气的强区?为什么能吸引各地教育人士来校络绎不绝的取经?为什么有那么多外市区的学生慕名而来?考察完后我明白了:天元教育的成功得益于富有人格魅力、富开拓创新精神的领导团队和一支勤勉、踏实的优秀教师队伍;得益于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坚持用教研引领学校的目标;得益于各具特色的、精细的学校管理;还得益于他们有远见的教育投入所形成的有规模的现代化学校设备设施。

感悟篇之一:天元领导团队之“用心”与“恒心”

    独具匠心的校园,优美的环境,一流的设备设施,这恐怕是每位参观天元区学校的第一感受。滨江小学律动之美、栗雨小学典雅之美、天元小学年轻、大气、充满活力等等,每一所学校,每一处角落都经过精心设计,充分考虑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达到了一种和谐之美。

    教育精英专业的引领,校长精湛的业务能力、超强的敬业精神决定了学校的发展,从白鹤小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台小学“科技人文,和而不同”,栗雨小学“雨润童年,爱暖人生”的办学理念到全区全面推广且卓有成效的活力课堂一期课改再至现如今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学校管理等各方面的完美的融合,无不体现出教育管理者在真正用心做教育。不去一味地模仿、不随波逐流,只坚持做适合自己的教育,实现天元人的教育梦想,为天元教育领导团队点赞!

感悟篇之二:天元教师追随——虚心、细心与暖心

     在观摩学习的六所学校,我们聆听了很多一线教师的专题讲座,观摩学习了教研组组织的各类活动,也观看了社团活动、校本课程应用,并且听取了学校相关领导的报告,所到之处竟然没有听到任何一位教师对这种工作和单调的生活有一丝埋怨,教育已经成了天元人最幸福的守候。他们一心一意扑在教育上,默默耕耘,虚心向学,细心积累,如,天元小学汤彩霞老师主持创建的“汤圆妈妈俱乐部”社会影响力巨大;银海学校信息中心汤主任玩转“二维码”,让桂花树能唱歌、会读诗;还有天台小学8名教师全方位地解读移动微课带来的便捷与收获;白鹤小学扎实有效的教学研讨,无一不让我们感受到这儿有一群专家型的领导,有一批智慧型的教师,他们行走在教育的路上从未停歇,如此“工作狂”,能教不好学生吗?能做不好教育吗?能办不成名校吗?学习的同时不停地反思,是什么让我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或许有诸多客观因素,不过,最关键的是:我们所缺的那份责任心,那份热心,如果每个人都视自己的职业为生命,都有执着的责任心,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还愁什么事情办不了?做不成?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天元人靠着对教育的执着、投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能向你们学习,真好!

感悟篇之三:天元孩子们之开心与幸福

    “如果我在株洲,我会选择让我的孩子来天元任何一所小学!”这是我最真实的想法。在这里,孩子们既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又有了西方教育的独立与自由。能力得到了充分提升,兴趣得到了充分挖掘,潜能得到了充分开发。他们正向着明亮那方,渐渐长大----

     除了显而易见的阅读、写作、表达、思维能力得到提升外,我们还见识到了白鹤小学双语同步主持升旗仪式,有幸欣赏到了滨江小学六(二)班才艺周周秀,天台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巧用信息技术平台推动学校发展更是让我大开眼界,栗雨小学因地制宜开发的校本课程让师生都得到了进步,银海学校扎染社团、3D技术近百个社团让孩子们乐不思蜀,天元小学让我明白了努力坚持做好一件事,既能成就自己,成就学校,更能让孩子一辈子受益、幸福。

感悟篇之四:您的诚心、精心安排,让我们下定决心,虚心向学

     天元区黄督学、何主任一行专家讲话的神采、精髓仍历历在目。一句句朴实、真切的话语让在场的每一位学习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大家久久不愿散去,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短短几天的学习考察结束了,一切回归本位,回到原点。正所谓:不登泰山不知山之高,不临大海不知海之阔,不去株洲天元不知与天元的差距呀!沿着天元人留下的足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持之以恒、大胆创新、不畏艰难、勤奋敬业”精神要求自己,虚心向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