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是一场憋屈了12年的梦啊

第一次知道《大鱼海棠》的“赴你12年之约”,(黑人问号脸)12年前我到底错过了什么?后来我被电影的印象曲惊艳到了,对这部电影充满期待。

电影上映后,朋友圈里有人评价这部电影很烂,是一部庸俗的三角恋爱情片。可我从预告片里看到的明明是纯真的少男少女啊。

这部电影的开头是已然百岁的椿回忆往昔,苍老的声音让人坠入一场哲学的梦境。这是在致敬《泰坦尼克号》吗?后来才知道,旁白演员真的是苍老的露丝。虽然这部电影的配乐和画面受到许多人的推崇,椿的配音演员季冠霖也有许多耳熟能详的作品,但是我还是觉得椿的配音过于成熟和忧郁,画风与声音不匹配。

除了酸腐的文艺台词以及让人无法回避的三角恋以外,电影在人物塑造上也遭人诟病。全片只有湫的形象相对丰满立体。各种配角的出场非常混乱,如果不是看介绍,我根本看不出他们是干什么的。

许多观众认为这部电影空洞的剧情没能支撑表面宣扬的普世价值观,其实这部电影中更多的是导演兼编剧梁旋本人的个人意志和世界观的投射。

梁旋真的是长了一张清华理工男的脸,却拥有一颗执着的文艺情怀的心。很多观众无法理解华丽场景下糟糕的剧情,对于狗血的三角恋嗤之以鼻。但是也许知道了导演本人的经历,就会理解这部电影很梁旋。

带着好奇心查找了这位跨界导演的经历。资料显示,梁旋是2000年柳城县状元,是该县近十年来唯一一个考入清华的学生。相信他一举成名,并且成为了家族的荣耀。

进入顶尖高校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从此出国深造、迎娶白富美,人生巅峰触手可及。父母也可以高枕无忧,望子成龙指日可待。然而,一路顺风顺水的梁旋突然怀念童年徜徉在森林里的自由和静谧。对目前所学的热能工程专业也兴趣索然,逃课去打《星际争霸》,曾代表清华获得过两次高校电竞联赛冠军。不是没有经历煎熬,但他还是在大三的时候选择退学。退学后,他觉知自己喜欢动画制作此后考了两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但均以失败告终。然而,在水木清华的论坛上结识清华美院的张春给了他实现动画梦很大的希望。

梁旋就像影片里的椿一样找到了自己的大鱼,它纯洁而美好,值得誓死保护。影片中椿的母亲是强势而有能力的凤,父亲则处于没有存在感的弱势地位。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母亲,记忆中对你的好大概就是“回来就好,妈妈给你做好吃的”。然而,对于椿精心呵护的鲲,凤一声不吭地扔到污秽的下水道了。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能体会到椿的愤怒和无奈。椿一直都是处于一种忧郁沉默的状态,甚至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有些淡漠。她只想誓死保护着这条大鱼,即使是以半条命相抵,也丝毫没有犹豫。你应该回到美丽的人间,继续过美好的生活。椿说,:“从认识你,到和你性命相连,我从未后悔过。”

鲲的存在触怒了天神引发灾难,椿需要面对的是全族人的反对,而反对声音最强烈的是自己最亲密的母亲。椿仅仅因为自己的善意,似乎成为一个罪人。可是,爷爷曾经非常善意地支持着她:“我知道你在做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所有人都会反对你。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照着自己的心意走。爷爷会化成一棵海棠树,和奶奶一起,永远支持你。”也许正是这种发自心底的信念支撑着梁旋对于动画制作的坚持。

一个状元从清华园退学,并且考北影两次失败,无疑令曾经为之骄傲的家族蒙羞。梁旋觉得最为愧对的恐怕就是自己的母亲吧。我知道勉强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有多痛苦,也明白跨越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在这样孤独的追梦途中,梁旋最大的支持者是张春,也许就是一直陪伴椿的湫。我曾在想梁旋身边是否也有一个像爷爷那样支持自己的人呢。后来看了动画制作的纪录片才知道,在孕育《大鱼海棠》的十二年里,唯一对梁旋不离不弃的是做饭的阿姨。在电影结束的字幕“特别感谢”中,梁旋将这位阿姨的名字——刘正兰,放在了第一位。

《大鱼海棠》可以看做是一部简单直接、动机单纯的纯爱片,只有现实世界里当过备胎或者有过备胎的人,才会那么爱惜自己,不轻易付出。谁不是经历过年少时的奋不顾身,才学会冷静自持?

张春说,“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没有遇到梁旋之前我也不相信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存在。就像我们片子里的感情一样,有些人是不屑或者是觉得很造作的,但是这种人是存在的。什么人做什么样的片子,因为这是他的片子,他的很多性格都反映在这部片子里。”梁旋可以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可以说是该死的单纯。他曾说:“我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许多人的追求是在这个城市里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堆石头和一个豪华的铁皮玩具,我想甚至35岁以前我不会娶妻生子,B&T创立的那天起,这就成为我唯一的信仰。”从清华退学以后,他一直想成为自己心中的样子,而不是别人期待的那样。甚至可以说从清华的天之骄子,沦落成了一个创业失败的屌丝,但他就是这么执著地走过来了。

灵婆吐槽:你们年轻人对待生命,就像路边的小石子。只有我们这些老人才拼命地多活一秒。湫说,如果不快乐,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梁旋就像那个和大鱼性命与共的椿一样地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眼睛里是信仰和执念,平静中依然有一种桀骜不屈。在送鲲回人间的最后一程,椿说:“回去告诉我妈,我还活着”。这句话有些任性,有些执拗。但也许正是如此,才造就了12年后充满瑕疵但也算终于完成的《大鱼海棠》。

这部电影也许无法做到深深打动人心,带给少年爱与信仰的力量。但它实现了一个人对于梦想的救赎。导演让你看到了真的依然有一些人在奋不顾身地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场梦。片头片尾主角的赤裸相遇,都仿佛在说,任何梦想都不可耻,我做这一切全是出于本能。

《大鱼海棠》宣传文案说:我们始终相信有一天,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希望大家给导演一个鼓励吧,一个人为了一个梦想憋屈了12年已经够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